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坚持“四个着力” 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下载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赣州市赣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江西发展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市场监管工作发展方位

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洞察江西省情实际,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站位决定方位,思路决定出路。市场监管工作,要善于从政治上看,从大局上谋,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始终做到谋划工作有政治高度、推进工作有政治担当、检视工作有政治标准。

一是着眼大局讲政治。着眼大局才能高屋建瓴、因势而谋,把握大势才能明辨方向、顺势而为。该局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正确认识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区委、区政府和省局、市局在部署什么、推进什么,自觉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全省、全市大局中,谋划定位、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坚持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始终做到把准方向、抓住重点、落到实处。

二是融入中心敢担当。实践证明,市场监管工作什么时候紧紧围绕中心、融入中心,就会有所作为;什么时候游离中心、偏离中心,就难有作为。该局紧盯区委、区政府部署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主动认领,敢于担当。无论是牵头任务,还是配合工作,都一项一项抓攻坚、抓落实。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职能优势,用好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职能工具,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有分量、有影响力的经验做法,切实展现市场监管部门的新担当。

三是立足自身找方位。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多,监管任务重,群众期盼高,压力越来越大。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必须把握实际情况,聚焦职能定位,把准方向,紧盯问题,抓住重点。该局坚持“拎得清、道得明、谋得准”,做到心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在惠民生、促发展、保安全上展现市场监管部门的新作为。

二、着力提振精气神,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水平

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以“第一等”的工作要求,努力争创新时代市场监管“第一等”的工作。

一是提振干事创业的勇气。当前,市场监管系统绝大多数干部职工都能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但也存在一些不愿谋事、不想干事、不敢扛事的现象。有的精气神不足,在岗不在状态;有的工作标准不高,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有的责任心不强,工作推诿扯皮、拈轻怕重,遇到问题矛盾绕道走。市场监管部门一定要努力克服。该局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强化“一日无为、三日难安”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自我要求调到最严,担当尽责干,把握规律干,落细落实干,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干好想办法,切实尽到该尽的责任,坚决顶起该顶的那片天。

二是提振改革创新的锐气。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推动事业进步的制胜一招。时代在发展、市场监管环境和要求也在发生变化,思想观念、工作理念、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尤其是当前市场监管工作仍然面临不少短板和弱项,需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思想,主动跳出“舒适区”,挺进“深水区”,勇闯“无人区”,多一些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锐气和冲劲,争做改革创新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该局以发展所需、问题所在、民生所向为出发点,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在优化营商环境、质量强区、知识产权方面探索新思路,创造新条件,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维护公平竞争方面探索新办法,研究新对策,努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叫得响的改革经验和改革品牌。

三是提振争先创优的志气。该局牢固树立“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理念,始终保持“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拼劲韧劲,围绕既定目标,定好争先指标,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当标杆,营造市场监管系统“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力争市场监管工作在全省、全市、全区进入第一方阵。

三、着力聚焦主责主业,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担当作为

从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四个方面,这是新征程上江西工作的重点任务。市场监管部门一定要聚焦主责主业,敢于担当作为,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打好市场监管工作“组合拳”,弹好经济发展“协奏曲”,守好安全生产“防护线”,强劲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各项重点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是精准发力强监管。随着市场业态的发展变化、市场竞争的格局重塑、市场秩序的调整规范,进一步要求改进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该局坚持依法从严监管,对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尤其是针对社会反应强烈、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集中力量精准打击,加强行刑、行纪衔接,实施严管、重罚、问责、曝光一体化推进,真正“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在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强化部门联合惩戒、完善信用修复制度上不断加大探索力度,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倒逼经营主体存戒惧、知敬畏、守规矩。

二是全力以赴促发展。该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千方百计助力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通过加快推进质量强区、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工作,助力更多的企业包装上市。在提升经营主体质量方面,落实好中央、省、市助企纾困各项政策,助力推动个体工商户发展20条措施尽早落地,推动各类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切实形成“个转企、小转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良性发展格局。在融入共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

三是不遗余力保安全。安全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这“四大安全”,涉及大众,关系民生,监管难度大,群众期盼高,稍有不慎,极易形成舆论热点,引发舆情事件,造成负面影响,进而损害政府公信力。该局始终把安全监管工作摆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坚持风险隐患一个都不放过,加大排查整治和源头治理力度,从源头抓,从第一节点管,构建并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治闭环机制,真正做到消除一个隐患、预防一起事故、保障一方平安。压紧压实属地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的落实,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

四、着力强基固本,锻造过硬市场监管铁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场监管系统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统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领导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铸牢忠诚之魂。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准则,其中忠诚是第一位的。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凡是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市委、区委有要求的,第一时间严格执行,坚决落实,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掉链子,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提升履职之能。面对繁重工作任务,许多干部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特别是在市场监管、信访投诉、风险防范化解方面,存在专业素养欠缺、忧患意识不强等问题。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加强线上线下学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实战”演练、业务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统筹协调、业务指导、服务发展、日常监管、执法办案、纠纷调解、基层治理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绷紧纪法之弦。遵纪守法是干事创业的底线,是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行为准则。该局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小过重罚”,做到过罚相当,做到裁量统一,防止“一刀切”执法,做到宽严相济,避免“以罚代管”,做到惩教并举,持续推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落地见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