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胡聚斌:保护消费者权益,是我的不懈追求

访问量: 下载文件

只要你来到赣县区市场监管局六楼,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一会接电话,一会接待来访,却总是满脸微笑。他,就是赣县区市场监管事务中心主任胡聚斌。他常说:“消费维权工作,事关每一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新时期,新使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我们不懈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苦学业务提素质

区市场监管事务中心,按职责分工需同时负责消保委秘书处日常工作。作为消费维权重要业务部门,主要承担着消费者投诉及咨询服务工作,并负责消费者投诉案件督办落实。然而,消费投诉千头万绪、五花八门,涉及多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伴随着新的诉求不断出现,经常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了将自己锻炼成为消费维权工作的行家里手,他坚持边工作边学习,不停地为自己“充电”,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主动地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不断增强自身的消费维权工作能力。

敬守职责维权益

多年来,他在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丝不苟,认真对待,切实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难必帮、有假必打”,坚持依法维权,一心为消费者办实事,办好事。

2023年11月的一天,消费者王先生焦急地来到事务中心投诉,声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原来王先生在某消费电子平台充值后发现无法消费,也联系不上商家。他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助王先生对充值金额申请了冻结,及时保护了充值资金。在查询到店铺的出租房东后,通过多方走访联系,逐步抽丝剥茧,进行查证核实,最终帮助王先生追回了充值金额6000元。

这只是他2023年直接主办或参与办理消费者投诉案件368件中普通的1起,通过指导消费者及时止付、收集提供相关投诉材料,及时与办案人员沟通妥善处理等,他成功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1.9万元。

标本兼治促发展

2023年他还曾主办了1起美容瘦身的消费投诉案件,在胡聚斌的积极协调下最终调解成功,双方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然而调解成功并不是工作的结束,事后他耐心细致的帮助经营者分析问题根源,并为其联系协调相关专业人士,帮助完善了销售产品的介绍和推介方式,促进其合法经营。由于规范了经营方式,该商家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原本惨淡的生意一路回暖。之后,该经营者专门来电,向他表达了谢意。

他不仅为消费者排忧解难,还主动服务,积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为经营者解决各种经营上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导完善经营条件,促进规范经营,从源头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同时鼓励经营者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共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活力十足的消费环境。2023年,我区成功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区”1个,打造“放心消费示范点”16个,发展“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16户,为全区营造了放心消费的良好市场氛围,消费活力得到不断激发,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3月13日,2024年赣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消费维权表彰大会召开,胡聚斌荣获“2023赣州消费维权年度人物”——最美消费维权基层标兵,并代表获奖人员发言。

在发言中,他说道:“消费维权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永不懈怠的状态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着力描绘‘消费维权’新画卷,为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不断向前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