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赣州市赣县区“四力”并进为特种设备 拧紧“安全阀”

访问量: 下载文件

近年来,赣州市赣县区始终紧紧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全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通过筑牢制度根基、强化监管力量、压实主体责任、创新监管手段等一系列举措,为特种设备拧紧“安全阀”。

夯基础,构建监管长效机制

赣县区巧妙借鉴等边三角形稳定可靠的特性,扎实运行“铁三角”模式。其构建了由区级分管领导、特专委成员单位、专家组等“三类人员”组成的特种设备“铁三角”指挥体系,严格执行“集、研、判、令、宣、行、督、兑”八项运行机制,定期收集、分析、研判信息,并及时召开安全形势分析研判会议,点对点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此外,当地还建立了“1+9”安全监察网络,深入推进业务股室与基层分局的联动监管模式。依托全区9个市场监管基层分局,通过定区域、定人员、定岗位、定职责的方式,实现了监察网络的全覆盖。同时,监管责任也得到了层层压实。按照“属地管理、全面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市场监管基层分局长为第一责任人,从事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和片区管理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并以责任倒查的方式,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的层层落实。为了进一步完善监管工作,赣县区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日常和年底的重要目标考核内容,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

强力量,打造监察专业队伍

为补足人员数量短板,近两年来,赣县区持续培养了多名年轻化、高素质的执法人员,并引导他们参加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取证培训。目前,全区持证监察人员已达34人,其中有29人直接参与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成功扭转了监管人员不足、监管力量薄弱的局面。此外,赣县区还通过多种方式提升监察专业素养。连续两年举办全区特种设备基层监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监察和检测专家现场授课,采用理论讲解与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有计划地多次组织监管人员跟班学习,让他们到企业进行实地检查教学,现场指导下达文书,有效提高了监管人员发现设备问题和消除安全隐患的能力。

压责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强化宣传警示教育,经常组织企业开展警示约谈和管理培训,进行定点和入企宣传。通过知识讲解、经验分享、案例通报等形式,切实提高了企业相关责任人员对特种设备安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明确设备管理责任,认真贯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两个规定”,全面督促辖区内生产单位、使用单位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安全总监、安全员分级负责的体系。实现了安全总监、安全员配备率100%。落实风险管控机制,采用电子+纸质模板双线推进的方法,指导企业线上依托手机app,建立“日、周、月”记录平台;线下参照电梯维保记录模式,以一个月30次管控、4次排查、1次调度为基础,推行“三合一”记录。通过这种方式,为全面推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管控机制的落实提供了双重保障。

创方法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面对特种设备数量快速增长而监管力量有限的现状,该区积极探索、精心谋划,创新监管方式,切实提高了监管效能。实行差异化分类监管。全区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风险等级分布图的绘制,使监管重点一目了然,监管风险清晰明了,大大提高了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运用大数据智慧监管。借助智慧监管平台,实时掌握设备注册、检验等信息,实现了对新注册设备和使用单位的检查全覆盖,确保对即将到期或超期的设备及时提醒和查处,有效防止了设备超期运行。开展多部门联合监管。组织市场监管、应急、消防救援、住建等部门开展大起底、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同时与执法稽查分局、检测专家共同进行协同执法检测,有力增强了执法检查的威慑力和专业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