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城管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州市赣县区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赣县区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及区委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提出的“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区委“五大”活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今年是我局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提升年,根据《赣州市赣县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赣区法建字20221号)的文件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结合赣州市赣县区推进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赣县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现就有关工作做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1、执法办案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利剑拳头,是打击违法行为最有效的手段,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我局法治城管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区城管局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积极推进城管执法规范化、法治化、社会化建设,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城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规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办案工作,规范了行政执法程序依据《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明确了行政处罚程序流程图,统一了执法文书。规范了日常执法,制定了实用的执法手册。正式施行以来,我局告别了传统办案方式,紧紧依托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法。今年我局共查处违反城市管理条例的行为一般案件5起,处罚金额15800元。简易案件35起)

2、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执法治度;我局大力优化行政执法方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组织开展飞行检查,提升执法案卷评查质量量。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力度,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深入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罚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修订完善执法办案评查考核,严格错案追究等多项制度。通过数字化城管系统,对建筑工地施工情况,渣土运输车辆出场密闭、冲洗及污染路面等对城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监控,抓拍违章违法行为,减轻队员反复巡查,调查取证的精力消耗严格执法标准。将执法队员规范着装、佩带执法标识和执法记录仪及执法车辆管理情况纳入每月检查考评,全面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从严落实执法人员工作纪律,杜绝了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人员。

3、坚持学法用法,确保执法者执法守法、懂法用法、严格执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抓好关键少数,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法等制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纳入学法重点,大力提升我局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大力组织局领导干部学法治度,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局办公会议定期学法,每季度1次,上半年我局共两次。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实现集中培训,学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靠法、用法、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4、深化政务公开,完善线上信息公开平台和线下政务公开专区。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政务公开示范点,打造公开标准样板。完善网站建设,推进网上公开。在信息网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将本局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同时明确专人管理,规范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程序,确保公开内容的时效性。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围绕城市管理执法信息公开,开展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精准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扩大公众开放参与,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及时修订全区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完善赣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升信息归集共享水平。完善政务失信记录,开展政务失信问题治理工作,打造信用赣县

5、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局内各部门建立完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建设中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作用,以“率先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治度,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提高了我局内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

6、根据赣县编〔2022〕42号文件,中共赣州市赣县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对区城管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作出批复,主要承担市容市貌监察管理,城区城市管理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负责城区公用设施开挖进行审批、办证和管理等职责。核定编制人员88人,股级人员1人。撤销区城市管理局(原事业单位)。目前已做好了机构挂牌、岗位设置、集中办公、财务及经费保障方式调整、党组织调整等工作,目前,领导班子已完全配备到位。全面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完善审计、统计等专门监督,积极发挥行政复议、督察督导、执法监督等监督作用。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执行行政案件,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和行政公益诉讼。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和反馈工作。

7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一是坚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项制度”执行率均达到 100%,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作为行政执法主体,依法及时主动将行政执法信息和过程向行政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公示方式包括向当事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在局属各办案单位设置执法公开平台、电子显示屏公示等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我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均通过文字、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要求对每个案卷装订成册,并全部扫描上传至双随机系统,并对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等现场执法活动全流程进行录音录像,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方面.我局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之前,必须进行法治审核,未经法治审核或者审核不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2022年度,我局综合城管执法大队审核行政处罚案件5起。

8、强化监督制度。全面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完善审计、统计等专门监督,积极发挥行政复议、督察督导、执法监督等监督作用。全面落实《江西省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实效。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区城管局各单位要从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办法》的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9、全面落实《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根据“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原则,由各职能部门起草、实施的文件进行梳理上报局机关汇总统一清理;就我局2022年以来规范性文件的备案情况查漏补缺,然后进一步做好认真细致的分类排查,对明文规定废止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清理废止,对确需保留、修改或者做出其他处理的,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反馈。做到了件件有落实、有反馈意见,使这项工作任务得到较好的落实。

10、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情况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我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确认我局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执法依据是《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等;行政执法人员通过网上考试都取得了行政执法证并网上已公示受群众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情况自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积极对本部门实施的行政处罚、执法检查等行政执法职责的具体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分析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对策和措施,有效促进严格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有力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11、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了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落实了调解组织、调解人员、调解场所设在执法监督股、调解经费由财务股列入本单位预算;并做好行政调解常态化和调解员培训等工作。有效化解信访案件,高效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12、根据城管工作特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动作为、创新开拓,提高群众对城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知晓度,形成群众主动参与城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开展了“城管进园区、服务面对面”工作,城管部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城管执法重心下移的具体举措,是实现法治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有效抓手。宣传引领先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平台作用,营造学习先进、弘扬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交流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1、法治政府建设学习不够。依法行政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极个别执法人员还存在只要实体结果正确,程序是否合法无所谓违反程序规定不算违法的错误认识。过于简化程序,片面追求效率,对一般程序案件适用简易程序,随意省略预先告知、公开听证、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近年来当群众认为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寻求法律保护的意识很强,不仅会主动查找和钻研法律条款,还会咨询律师,通过专业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而身处基层一线的城管工作人员,虽然经常处理各类矛盾纷争,对各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都有一定的掌握,但往往对单项的法律问题了解不透,研究不深。一些城管队员还常常凭经验办事,情况了解不够深入,原因分析不够细致,处置比较武断。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处于被动,甚至被钻空子。是我局人才缺失,干部职工一线战斗能力强,文字功底差,工作做的很好,却无法表达出来

2、需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在信访案件处置中,存在职责边界不清晰,管理受限等问题;比如城市噪音、油烟污染治理,职责边界不清晰,管理受限;比如小区内加工厂(制衣)等扰民问题,应从源头治理;比如在查处违章搭建工作中,如何鉴定其房屋属违章搭建?很多时候都需要住建、自然资源相关部门鉴定属于违章搭建后,城管部门方可依法依规处理。

3.作风建设抓得还不够,对干部职工要求不高,缺少谈心谈话,上班不打卡、玩手机等现象时有发生;工作态度有待提高;个别党员对党的认识、意识形态还不够了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近这方面有待加强,在抓意识形态工作党员做的还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七五”普法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切实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形成人人依法办事的氛围。行政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做到规范执法,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在知法、懂法、守法的基础上,合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

2、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稳定。主动对接成员单位,及时将城市运行存在的安全问题以督办函的形式下发到各单位,明确规定整改的时限和标准,整改后要进行复查,确保问题不反弹。单位与单位之间要互相配合,在涉及城市安全领域的风险点,往往牵扯多个单位的职能,单位之间要相互协作,做到联合执法,实现安全隐患的闭环处理。建立管理共建体系,形成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市民监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稳定。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能力。区街两级实施有效的法律法规培训和业务专业培训,重点在基本法律知识以及管理和执法的标准规范、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方式等方面加强培训,在选人、用人方面把好关,对知法违法者及时处置,在行政执法中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得事先明确并按规定进行。

4、强化基层党建,加强组织生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好党费收缴工作,确保无一人拖欠党费

5、要密切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硬件设备,要多运用创新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6、组织实施法律宣传规划,推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治度落实,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要有规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经费保障。定期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执法能力。落实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及时纠正并坚决惩处行政执法中的失职渎职行为。

赣州市赣县区城市管理局

2022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