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应急管理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科普|天那水

访问量: 下载文件

科普|天那水


天那水又名香蕉水,属于危险化学品,主要成分是酯类、苯类、酮类、醇类等有机溶剂,是一种无色易挥发、有毒、极易燃的液体,吸入肺里会引起鼻腔不适,导致咳嗽、胸闷、呼吸困难,误服还有可能导致死亡,具有很高危害性,如果未经过正确有效的处理将会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威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天那水”配制、储存、经营、运输等行为属违法。

天那水

什么是天那水

天那水不是单一化学品的俗称,泛指由多种有机溶剂配制而成的混合物,是无色透明易挥发的液体,具有香蕉的气味,又名香蕉水、梨油。微溶于水,能溶于各种有机溶剂。应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远离火源。



用途:在许多化工产品、涂料、黏合剂的生产过程中要用到天那水做溶剂,也用作油性涂料、喷漆等的溶剂和稀释剂,还可清洗各种五金模具。(不建议天那水作为聚氨酯防水溶剂)

健康危害:对眼和粘膜有刺激作用,高浓度吸入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甚至肝肾损害,贫血,可致皮肤干裂、皮炎或湿疹。

安全环保: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流速过快,容易产生和积聚静电,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

说明: 图片

“天那水”违法配制、储存、经营、运输举报电

0797-4446086

0797-4426788


来源:互联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