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生态环境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州市赣县区环境保护局2016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6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打好六大攻坚战,进一步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环境保护工作大局,加大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在污染防治、环境执法、污染减排、生态创建、能力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实现全县环保“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1、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目标提前完成。2016年、2017年应淘汰1826辆老旧黄标车,按计划今年10月底之前应完成1116辆,今年已淘汰1228辆,完成率109.64%,已超额完成2016年应淘汰任务。

2、油气回收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全县共有19家加油站,其中中石油1家,中石化14家,民营及其他4家。现已完成油气回收改造的加油站19家,中石油1家,中石化14家,民营及其他4家;已验收18家,中石化14家,民营及其他4家。

3、主城区限行区域划定工作进展加速。今年县政府印发了《赣县城区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实施方案》,划定站前大道、双龙大道、赣新大道(东起与红金大道交会口,西至与贡江大道交会口)红金大道、杨仙大道、贡江大道南、货场路及上述道路合围区域为限行区域,201711日起正式实行限行区域黄标车限行,对违规车辆,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处以200元罚款,扣2分,对发现达到报废期限的车辆一律强制报废。对限制区域内二手车市场内达到报废期限的车辆一律强制报废,未达到报废期限的黄标车辆一律拖离处罚。目前正在制作黄标车限行警示牌与告知牌,预计年底可完成主城区限行区域划定工作。

4、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整治加强。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和使用摸底调查工作,同时督促强制性清洁生产企业赣州泰普化学有限公司和江西省丰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于818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评估。

5、燃煤锅炉整治继续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已煤改气(电)锅炉35台(其中,煤改气锅炉29台,煤改电锅炉6台),正在实施煤改气(电)企业8家,因停产停用3家企业,另外燃料为柴的锅炉14台。在赣州高新区工业锅炉“煤改气”的基础上,今年10月开始开展了燃煤锅炉专项整治暨燃煤锅炉“煤改气(电)”,需燃煤锅炉“煤改气(电)”企业28家,12月底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6.加强了施工工地扬尘监管。县政府出台了《赣县城区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工作实施方案》,对县城施工工地扬尘实施监管。城区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工地32处,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强工地的洒水清扫、进出车辆冲洗除尘,强化各类材料堆场的覆盖防尘措施。11月分别对文昌苑、梅林古镇、滨江奥园、樱花公馆、公园道一号、雍盛上城等施工地扬尘进行大气监测,对大气超标工地已责令停工整改。

7.加大了露天烧烤整治力度。已清理整治露天烧烤点位10余家,教育劝导经营业户20余家。发放宣传单200余份,限期整改通知书30余张。整治后露天烧烤污染空气现象明显减少,城区夜间市容环境得到极大改观。

    (二)水环境治理工作效果明显

1、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全面贯彻落实《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赣政办字〔201664号),对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农村面源污染、船舶污染等进行全方位控制。赣县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1.5t/d)已投入运行,县城生活污水管网扩建已投资约7058万元完善城南片区污水管网62.88公里,运行负荷达到设计处理能力的90%以上,有效降低了生活污水的COD和氨氮排放量,减少了生活污水对水环境的污染。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7%,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理率100%。赣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建成,预计2016年年底投运,红金工业小区一期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建成后确保11个企业的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

2、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有序开展。我局会同县水利局在各乡镇开展饮用水源地调查和日供水1000吨(含)以上的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制定了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并且通过招投标,委托第三方对20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31个取水口进行了水质监测,同时正在编制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将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对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规范化整治,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

3、城区饮水安全得到加强。对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规范化建设及防护工程建设,具体包括具体包括界桩、交通警示牌、宣传牌等规范性基础设施,确保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近几年没有发生水污染事故。

(三)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加强

1、重金属专项资金进度加快。一是召开了中央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调度会,2015年度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已顺利启动,EPC总承包方案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招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预计12月底进场施工。赣州市永源稀土有限公司废水重金属治理项目和赣州市海龙钨钼有限公司生产废水重金属治理项目已完成,正在组织验收;完成了重金属监测仪器设备购置100万元的招投标工作

2、地表水质监测断面重金属达标不断优化。已淘汰19家涉重企业,全县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出境水质监测断面未检出重金属超标,未出现重金属污染事件,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重金属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进展。

(四)环境监管执法建设得到新加强

1、污染源监控设施检查依规执行。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工作的通知》(赣市环监字〔201522号)要求,我局环境监察大队每月对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赣州新盛稀土实业有限公司等12家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确保我县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不低于75%。目前,我局环境监察大队每月对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开展至少一次现场监督检查。

2、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有序开展。根据《省环保厅关于开展2016年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通知》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对摸底排查出的186家畜禽养殖场开展环境执法行动,严格落实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的“三区”规划。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深入开展。

3、工业园区环境监管力度继续加大。对工业园区内赣县金鹰稀土实业有限公司等17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外排废水监测。

    4、环保行政处罚依法推进。今年3月我局环境监察大队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联合执法,对赣县小坌煤矿韩坊煤矿破坏植被开采煤矸石事件,小坪管理区下岭组、大埠金田村、石芫广教寺和韩坊乡大营口村等 4家电子垃圾焚烧厂进行查处,对违法违规的赣县储潭镇滩头村湾丘组塑料加工厂实施了关闭;责令未批先建的赣县优丽清洁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和赣州中天脱硫石膏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停产;责令未批先建的赣州金水建材制品有限公司停止建设,并实施到位。对外排废水超标排放的赣县盛发肥业精制有限公司实施了行政处罚,对外排废水超标排放的赣县鑫亿化工有限公司将立案实施处罚。829,查得赣县江口镇村民朱开清在赣县吉埠镇土沟新村违法实施土法造纸,已实施查封并立案调查。对赣县小坪源隆竹制品厂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责令停止排污;对未办理环评的赣州易织清洁用品有限公司下达《违法改正决定书》。配合市环保局将赣州威绿达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违法案件移送县公安局。

5、环境信访案件切实办理。微信举报平台有专人管理,确保收到环境信访投诉后能及时登记、处理、结案。2016年以来,我局共接到各界群众投诉和上级转办的环境污染投诉270件。其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16件,通过12369热线及局投诉电话共166件,市环保局转办的15件,县信访局转办39件,县委县政府网络回复的12件,微信平台17件,三送办转交5件。处理率达100%,办结100%,切实真正做到群众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生态示范建设实现新提升

1、今年完成省级规划编制的乡镇13个,正在编制国家生态文明示范乡镇的8个,已命名省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生态村13个,市级生态村167个。《赣县生态县建设规划(2013-2020)》已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已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

2、开展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今年力争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省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48个。

3、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生态空间保护红线区划的通知》(赣府发〔201630号),初步完成生态空间保护红线区划,全县红线总面积453.7km2,红线总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15.18%,一级管控区面积9.4km2,二级管控区面积444.3km2

4、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手段和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向社会公众宣传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知识,激发群众智慧,调动群众热情,推动全民参与。“6·5”环境日期间编制创作环保法治制文艺节目,巡回到乡镇、县城及工业园区开展环境法治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快板、情景剧等各种形式的演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六)污染物总量减排达到新水平

积极落实《赣县2016年主要污染物重量减排工作计划》,重点抓好赣县生活污水处理厂、赣州菊隆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和赣州市永源稀土有限公司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减排,继续抓好华能瑞金电厂、赣州泰普化学有限公司和赣县金鹰稀土实业有限公司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减排。预计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减少4.9%11.4%,非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减少7.8%5.5%

   (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再上新台阶

120153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分别是赣县南塘镇、五云镇,主要建设内容为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目前,南塘镇重点村大都点已挂网招标,都口、清溪、船埠、黄屋四个点已进入图纸设计阶段;五云镇污水处理设计规划图已完成,目前正在开展招标工作。

22013-2015年共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5个。一是白鹭乡白鹭古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1610月,我局联合县财政局已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二是湖江镇街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1611月我局联合财政局对该项目完成验收。三是王母渡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正在实施中, 2016年完成该项目建设。四是南塘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主要建设内容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预计20174月前进行验收。五是五云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预计20171月前完成验收。

(八)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得到新强化

1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提速。投入200万元的城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已建成,正在试运营阶段。

2环保项目资金落实加快。一是红金工业园一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PPP项目,已完成征地、资格预审,清理表土。目前,三通一平工作已开工建设,管网设计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预算中。二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南塘镇、五云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上报到市环保局和市财政局。三是省环保厅环保专项资金项目。2014年省级重点污染源治理工程“以奖代补”项目3个,分别是赣县阳埠东坑养殖场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赣县大田顺富养殖场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赣县吉埠镇上堡村土壤污染防治示范项目均已完工,已完成竣工验收。

(九)环保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呈现新局面

1、严把项目环保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强化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管理。在项目审批中严守生态“底线”,坚持在审批中严把“两高一资”、 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的环评审批关,严禁审批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推进重点工程环评审批服务,加快主攻工业、精准扶贫、民生工程等项目环评审批进度,对引进的重点工程做好选址向导和环保政策指导。强化已审批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督检查,认真履行对本行政区域内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职责。共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78个,其中报告书4个,报告表18个,登记表56个;环保意见函35份,并为赣州高新区科创平台、赣县体育公园等11个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项目及时办理了环评文件审批。

2、承接环评审批权限履职服务意识明显强化。对照《赣州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管理目录(2016年本)》要求,对于下放的环评审批权限内的项目,认真做好环评审批履职工作。今年对赣州力赛科新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新型电子产品用软磁体材料产业化项目、赣州祥云湖生态农业旅游开发等78个项目环评文件予以批复;目录以外已由市局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尚未验收的建设项目委托我局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对赣州菊隆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赣县第二人民医院等10家企业,已分别下发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催办通知书,督促其限期办理环保验收手续。

4、建设项目监管深化落实。今年以来,共受理申请竣工环保验收项目41个,目前已验收28个。清理整改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41家,已完成清理整顿项目29家,占比率为70.7%,还有12家建设项目正在整改中,预计在201612月底前完成。

5、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引进赣州创丰钨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年产200吨超细硬质合金棒材项目,项目租赁赣州市白塔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已购置湿磨机、干料机、挤压机、烘干机、切断机、烧结炉、无心磨床等生产设备20台(套),年税利达500万元。我局对接的“六大攻坚战”工业重点项目赣州陈展木工机械有限公司总投资1000万元,已签定投资合同,正式落户红金工业园四期,预计12月底开工建设。

                2016年12月1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