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生态环境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环保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赣县环保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上半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年初工作安排,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专项行动,各项环境保护工作有序稳步推进。现将我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服务科学发展

根据《赣县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了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摸底调查工作,对本辖区内的建设项目逐一开展了摸底调查,重点对未批先建、久试不验和未经批准擅自投入生产(运营)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清理,并予以统计备案。经过摸底调查,我县未批先建项目共有18个,未验生产项目7个,对未批先建项目下发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督办通知书,未验生产项目下发了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催办通知书,要求其限期补办环评手续和限期办理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2015年上半年我局共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39个,其中报告书1,报告表9个,登记表29个,试生产批复7,环保意见函20份;共受理申请竣工环保验收项目22个,并将验收标准、验收程序等方面一一告知建设单位,目前已验收18个。共发换排污许可证25本。

(二)加强总量控制,推进污染减排

1、制定了《赣县2015年污染物减排工作计划》,根据文件要求,确定18个减排项目。其中, 3个工业废气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项目,4个工业废水治理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项目,9个农业源养殖废弃物治理减排项目,1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升处理水量减排项目以及1个工业企业停产关闭项目。废气减排项目均已经完成;工业废水治理已经完成2个,赣县世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和赣州菊隆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的废水治理设施改造正在推进中;农业养殖废弃物治理项目已经完成3个,剩余6个正在完善手续和建设;县城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正在完善中,等待验收;赣州鸿毅实业有限公司已经停产。

2、认真核定县内各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有效控制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的分配,及时为企业办理总量指标确认工作。共出具污染物总量控制确认书10份,其中:化学需氧量分配量为6.308吨,氨氮分配量为1.237吨,二氧化硫分配量为17.832吨,氮氧化物分配量为15.565吨。我县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的余量是:化学需氧量1510.129吨,氨氮451.649吨,二氧化硫904.383吨,氮氧化物1801.171吨,为全县新建企业和项目的提供了环境容量保障。

3、加快废水治理。县城生活污水管网扩建已经完成投资约650万元完善城南片区污水管网4.3公里。目前,赣县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达到设计处理能力的95%以上,有效降低了生活污水的COD和氨氮排放量,减少了生活污水对水环境的污染

4、推进煤改气工程。2013年底开始就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工业锅炉“煤改气”工程。其中第一批为红金工业园24家“煤改气”企业,第二批为洋塘工业园11家“煤改气”企业。目前,第一批24家企业已顺利完成“煤改气”任务, 第二批11家企业已于4月底启动“煤改气”工程,预计9月底改造到位,年底前全面完成赣州高新区天然气使用工作。

(三)强化环境监察、维护环境信访稳定

1、实施动态监察,确保环境安全。根据县政府年初下达的《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环保局关于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等四个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政办字[2015]50号的要求,监察大队改进监察方式,按乡镇分片实行环境巡查及大检查的责任制。指定专人对对全县污染源进行一次大排查并建立“一厂一档”环境管理制度,为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环保监管网格划分等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其建立重点检查火电、水泥、化工、冶炼、造纸、酿造、污水处理、畜禽养殖、食品加工等重点排污企业及矿山采选企业电子档案30家。20151-6月,共排查企业102家,清理违规违法建设项目29家,关闭违法企业5家。目前,国能赣县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赣州菊隆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和赣州世瑞新材料有限公司黄婆地钨锌多金属矿等3家企业整改到位。

2、落实环境信访制度,维护社会稳定。严肃查处各类环境信访案件,建立信访隐患排查机制,延伸到街道社区,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信访问题查处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2015年上半年,处理环境信访案件163件,其中市局19件,县委办网管18件,局接访81件,县信访局转38件,三送办7件,全部进行了答复和处理,信访案件办理率100%,办结率99%

(四)狠抓治污不放松,加大重点污染源监测

对国控企业实行每月一次现场检查,包括废水、废气达标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染源废水在线设施运行情况等内容,对发现问题企业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上半年重点源共下过整改通知10份,下达停产治理通知2份,已有2家整改到位。共出动执法人数225人次。对县域内企业进行了分类,在分类的基础上开展监督监测工作。一是12家污染源排放重点企业,主要是稀土和矿产品加工及化工企业,对这些企业按季度进行采样监测;二是纺织、服装、电子等没有工业废水、废气排放的企业,对这些企业以进行抽查为主要方式。半年多来废水采样390个,废水分析数据1550多个,废气采样18个,废气分析数据68个。上半年共接受委托监测17起,为企业提供分析数据80多个,联系、协助市监测站为本县企业完成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监测3家,参与调解污染纠纷20起。完成县域内平江兴国入口、贡江于都入口、桃江信丰入口、平江江口、桃江江口、贡江梅林等河流断面水每两个月一次的采送样工作,完成自来水取水口水源每季度一次的采送样工作,完成生态乡镇的环境空气等各项监测工作,完成每季度一次,每次连续一星期的大气铅尘采样工作。

(五)广泛宣传发动,舆论引导到位

深入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邀请环保部政策法规司领导来我县专题授课,参加人数200余人,开展 “关注母亲河,保护水资源”开展绿色环保志愿者活动,“舞动健康,塑造魅力活力”环保女性活动,宣传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土壤污染防治等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全社会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意识。上半年命名市级生态村48个村。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污染减排任务异常艰巨。全县污染物存量基数小、底子薄,而新增量因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居高不下,加之减排指标增加和减排范围扩大,减排潜力不足,主要污染物减排难度进一步增大,重金属减排任务更加艰巨。尤其是赣县红金工业小区红金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进展滞后,将严重影响全县今后减排任务的完成。

2、项目违规问题仍然存在。虽然通过加强建设项目环境执法管理,在项目环评审批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工业园区规划布局不合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导致未批先建、未批先试、久试不验等问题暂时还没有妥善解决。

3、环境投诉纠纷压力巨大。我局的环境信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环境信访形势仍然严峻,任务日益繁重。一是来信来访不仅数量多,而且许多问题不是环保部门一家能解决的,需要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解决;二是反映的环境信访问题日显突发性、群体性,尤其是工业园区的环境投诉纠纷量日增。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强查处力度。对已按要求完成酸雾吸收塔电表安装和水表分装的企业纳入环境监察日常工作,每月至少一次检查电表、水表使用情况、设施运行情况、药剂用量等情况,并做好检查记录。对酸雾吸收设施运行不正常、仍有投诉的企业,实施加倍处罚;对擅自停用酸雾吸收设施的企业,按最高处罚额度处罚;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未整改或废水仍然超标排放的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并从重处罚。

2、强力推动“煤改气”工作。继续做好赣州高新区“煤改气”牵头、协调等工作,加快洋塘工业园“煤改气”工作进程。

3、落实减排责任,发挥污染减排总量控制作用。严格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制,督促抓好减排项目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年度重点减排项目的现场执法检查,建设和完善中水回用设施,确保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和废水重复利用率,充分发挥减排作用。

4、加强环评审批,严把水污染防治源头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主要河流沿岸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等建设项目,坚决不予批准建设。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重点建设项目的情况,并加强后督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符合各项环保标准,从源头有效控制新污染源产生。

5、严格环境监管,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对流域内重点污染源监管,加强每月对主要河流水质的监督性监测,及时掌控水质变化情况。实行强制淘汰制度,强制淘汰污染严重企业和落后工艺、设备与产品,鼓励企业在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行深度治理,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促进水资源梯级利用。提高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查处环境违法建设项目,努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环境污染问题,逐步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

6、加强生态保护,全面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积极实施《赣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争取上级资金开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认真组织实施流域污染综合防治等水环境项目,切实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7、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全民参与水污染防治。以创建省级生态县为载体,突出水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主题,积极组织和策划有影响、有实效、形式多样的环境宣教活动,深入开展创建省级生态乡镇、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绿色创建,增强全民水污染防治等环境保护意识。

8、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加快推进环保自身能力建设,加快环境监测监察业务用房建设;不断加强环保队伍建设,确保环境监察、监测机构人员队伍建设达到国家中部标准,切实提高全县环境管理水平。

20156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