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环保局 > 概况信息 > 机构职能

第41个世界地球日:珍惜地球 认识地球 告慰人民

访问量:
 

 

41个世界地球日:珍惜地球 认识地球 告慰人民

2010年4月22日是第41个世界地球日,我国确定的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地球日致辞中说,以此作为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目的是向地球家园表达敬意,提高国人对资源国情国策的关注和认识,增强全民资源忧患意识。

作为人类生存的唯一家园,地球给人类生存发展提供了最基础的自然资源。在这个星球上,人类世代繁衍,创造了灿烂文明,在200多年里取得辉煌的科学业绩。但地球环境承受力有限,随着人口增加和世界经济发展,地球负荷越来越重,地球资源加速消耗,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环境污染特别是二氧化碳超量排放,给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敲响了警钟。人类正承受气候异常和极端天气带来的种种不便和危害。

珍惜地球资源,对于当前中国有重要意义。徐绍史说,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陆地面积仅占世界十五分之一,中国处于工业化、城市化高速发展进程中。从总量上看,我国是资源大国,已发现170余种矿产,即使遭遇金融危机、经济形势严峻的2009年,仍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398处,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1.2亿吨,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7234亿立方米,铁矿新增查明资源储量35.2亿吨。然而我国人均资源能源拥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消耗量又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在资源需求刚性上升、资源供给刚性制约,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两难局面、双重压力长期存在下,必须走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一切,既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有赖于每一个人追求低碳生活新方式。在向地球家园表达敬意的日子,也是今年以来我们相继遭遇海地、青海玉树地震丧亲之痛的时刻,经历了冰岛火山喷发使全球欧洲国际航空运输瘫痪的日子。因此地球日也是一个表达敬畏,痛感地球科学发展迫不及待的催人发奋的日子。

 “地球科学家对地球内部的认识、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认识固然比先前增进了许多,但是仍然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尚待研究解决。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运泰说,地球是一颗不断运动变化、十分活跃的星球,不但提供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能源和环境,也不时地兴风作浪,给人类带来麻烦和灾害。中国是一个多地震国家,1920年宁夏海原8.5级地震,造成20多万人死亡,促进了中国现代地震学发展。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更令国人饱经骨肉分离之痛。地震学是地球科学的一个分支,人类面临的资源破坏、能源紧缺、环境恶化、灾害频发等问题,无不与地球科学紧密联系在一起。

2010年4月22日,在人类献给地球行星的纪念日里,我们感受着激励,也承受着悲伤。这就要求我们奋发图强,像现代中国地质事业奠基人李四光创建地质力学、改写中国贫油论、推翻中国无冰川论那样,清除地球不可知论、地震不可测论,把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与科学创新精神结合起来,珍惜地球,认识地球,告慰人民,使地球日里不再有悲伤,而成为人类与地球和谐相处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