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度赣县区本级财政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江西省地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施办法》的规定,赣县区审计局对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在审计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创新引路、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我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与服务。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7.6亿元,总支出67.27亿元,年终滚存结余31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45.6亿元,总支出45.5亿元,年终滚存结余1017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总收入13.1亿元,总支出12.43亿元,当年收支结余673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1.6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51万元,总支出185万元,调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282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0万元。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预算编制方面

预算编制不够完整。2018年年末部分预算部门结转结余未纳入2019年初预算。

(二)预算执行方面

1.应缴未缴财政收入

一是截至2019年底,区财政未及时将罚没收入、国有房屋、汽车及废旧设备等国有资产拍卖、收费收入等非税收入上缴国库。二是截至2019年底,区财政非税收入专户等9个财政专户的利息收入未按规定及时上缴国库(2020年已入库)。三是2014-2016年处置的原梅苑宾馆、丝绸厂等资产转让款、体育局老房子资产转让款、兴农路2号资产转让款、体育馆、体育场资产转让款等部分资产转让款2019年才上缴国库,时间跨度达三年。

2.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

一是区本级有99个预算项目执行率(支出合计/预算批复指标)低于50%,其中有61个预算项目执行率为0

二是2019年有13个单位预算执行率(支出合计/预算批复指标)低于50%

(三)预算管理方面

存量资金补充一般公共预算。201912月年终结算时,从收回的存量资金中补充一般公共预算。

(四)财政专户及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方面

1.财政专户存量资金盘活不到位。

如区财政扶贫资金特设专户、世行贷款赣县综合农业现代化项目账专户、赣县粮食风险基金户、其他资金特设专户、一卡通资金等5个财政专户2019年底存量资金1年以内金额378.86万元。

2. 专户撤销后的结余资金未缴入国库。

非税收入专户暂存款明细科目反映政府采购专户余款销户转入结余资金13.59万元,清理账户余额7.31万元,片区指挥部撤销上缴结余资金33.02万元,均未及时缴入国库。

3. 未按规定清理规范存量财政专户。

赣县区财政局在廉租房建设专户中核算城镇廉租住房资金、在农口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专户核算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在农村土坯房改造资金专户核算农村土坯房改造资金、在促进再就业专户核算再就业资金、在卫生事业专户核算卫生事业资金、在社会救济专户核算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资金等6个应撤销未撤销的财政专户。

4.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不规范

经对金财应用系统导出的各单位开户情况表进行分析发现赣州高新区管委会等41个单位有2个或2个以上其他实有资金账户。

(五)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审计抽查预算绩效管理资料,发现:

1.个别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

2019年,赣县区城管局编制了2018年省集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背景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绩效目标申报表反映的具体目标值增均是10%,如三级指标中完成项目工程量、项目设计图纸、项目竣工验收合格、资金得到有效使用、公众或主管部门满意度的具体指标值均是10%,未见财政局绩效和预算管理部门审核情况。

2.部分项目没有实现年初预算绩效目标。

抽查相关绩效目标申报(自评表),发现2个项目没有实现年初预算绩效目标。

1)因农户不愿意实施项目等原因,赣县区农业农村局实施的新修长洛村黄文斌等23户贫困边缘户入户便道工程年初设定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等3个指标中,产出指标没有全部完成,全年执行率为25%

2)因不符施工要求的原因,赣县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实施的长洛乡贫困边缘户改厕工程年初设定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等3个指标中,产出指标没有全部完成,全年执行率为42%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区商务局、编委办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商务局201912月现金支付法制日报等征订款未执行公务卡结算。

2、编委办上年结转未纳入部门预算。2019年初报表反映的上年结转(历年结余)未纳入当年部门预算。

3、工会经费未按规定计提。2019年从行政账转入工会账工会经费多转2308.98元。

三、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对文广新局、党校、档案局、科技局、市监局、发改委、运管所、农工部等单位财务收支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文广新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挤占挪用专项资金。2017年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中列支了人员、公用经费;

2、下属单位演出费申报不实。所属赣州市赣县区民俗歌舞演艺有限公司图片等资料不符合报账要求,重报、虚报了2017年送戏下乡演出费。

3、下属单位虚报城镇广场电影放映服务费补助。2017年赣县影剧院报账城区灌婴广场、赣县农村电影公司报账人民广场电影放映补助,多报部分场次,虚报电影放映服务费。

4、超出合同约定价给付剧本创作费。2017年支付东河戏《夫人祠》剧本创作费,超出合同约定多付5000元。

(二)党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发放津补贴不合规。发放了档案和计生津贴。

2、其他财务管理不规范事项。结算被接待对象住宿费、无出差审批单(依据自制外出统计表统计的天数)造表发放下乡补助、无发票结算下乡租车费、全额普发考勤费等。

(三)科技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专项津贴发放不合规。20169月至20193月发放停止执行的计生津贴。

2、固定资产核算不齐全。科技信息中心20163月至2018年,部分设备和软件采购未进行固定资产核算。

(四)市监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费用未使用公务卡结算。20172月至20189月部分办公用品、机票、住宿费等未使用公务卡强制结算。

2、未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20172018年,赣县区市监局用《工资表》形式发放干部职工精准扶贫下乡伙食补助,未填报下乡差费单。

3、债权、债务管理核算不规范。

1)个人借款未及时清账,长期占用单位资金。审核往来帐反映有8人借款2年以上未归还。

2)其他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如原单位实体企业家电公司、万利脐橙场等。

3)非税收入挂往来账未及时上缴国库。201812月“其他应付款”反映行政性规费、罚没款、房租收入挂账。

4)项目经费拨款列“应付款”科目核算。如20172018年区财政拨创文经费,2018年拨临时菜场建设费等。

(五)发改委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津补贴发放不合规。201610月至20189月赣县区发改委发放已停止执行的计生津贴。

2、差旅费报账管理方面。

1)不符合条件报销火车卧铺费用。2016年至2017年,2名公务外出人员在规定以外时间段内乘坐火车硬卧铺,超标准报销火车乘坐费用。                                

2)下乡及市内出差旅费填报不合规。

①全勤打卡仍填报下乡伙食补助费。2018年下乡报账数据与2018年考勤系统打卡记录数据比对发现,存在一天打满4次卡(全勤打卡),仍填报下乡伙食费补助情况。

②正月放假期间填报精准扶贫下乡伙食补助费。

③外出考察与精准扶贫下乡重叠填报差费补助。

3、债权、债务长期挂账。经对债权、债务分类审核发现,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款项挂账。

(六)运管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长期未进行盘点清查。2011820186月份固定资产余额未变化。长期未进行固定资产盘点清查,账实差异未按规定进行调整处理。

2、债权债务管理不到位,部分债权债务长期挂账未清理。任职前20118月的部分其他应收款20186月长期挂账未清理任职前20118月的部分其他应付款至20186长期挂账未清理

(七)农工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专项资金结转结余两年以上

2、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费用。部分公务接待费、住宿费、机票费等使用现金支付,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

3、不合规票据列支报账。2016年和2017年机关行政经费账反映列支的租车费用中涉及车主未提供租赁发票,以燃油票据报账租车费。

4、大额债权、债务金额长期挂账。存在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款项。

四、审计建议

(一)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对总预算及各财政专户没有指定用途或因政策变化无需继续执行的存量资金进行清理,设置逾期“红线”,按照预算管理程序重新申请和安排落实到项目,使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效益。

(二)加强单位往来款项的核算管理和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加强日常往来帐账龄管理,对于要到期的往来款项及时清理;财政、审计部门等加强对各单位往来款项的监督检查。

(三)加强对单位财务人员的会计培训,规范单位差旅费、接待费等报账审核工作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规定约束和规范会计核算行为,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