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19829日,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赣县常〔2019  33号)。区人民政府收到《审议意见》以后,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批示相关部门加强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原因,制订措施,完善制度,落实审计整改;同时要求区审计局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跟踪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在落实《审议意见》,纠正存在问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总体情况较好。

一、完善审计整改机制,促进审计整改工作

根据《江西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赣审农发〔20188号)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议意见》(赣县常〔201933号)文件精神,召开了2018年度赣县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二、区本级预算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级预算审计提出的预算管理中的有关问题,通过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全面推行预决算公开、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工作。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强化税源管控,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积极培植财源,出台了《赣州市赣县区进一步推进财源建设的若干政策》,做大、做实财政收入“蛋糕”。1-10月份全区财政总收入21.5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8%,比上年增收1.62亿元,增长8.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57%,比上年增收3393万元,增长2.6%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80%,同比提高2.85个百分比。财政收入三项指标在全市排名均有提升,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切实加大投入,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统筹用好上级转移支付和新增债券,确保工资正常发放、机关正常运转、基本民生政策兑现;严格对照年初预算安排,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大对教育、社保、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资金拨付力度,1-10月,教育支出11.7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1.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6亿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79亿元;住房保障支出809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41万元,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一般性支出预算不低于5%压减,“三公”经费预算不低于3%压减。

(三)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强化财政管理及时公开了2019年区级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及政府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区级财政预算相关内容,设立统一公开平台,全区92家预算单位集中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和2018年部门决算,各单位的公开意识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四)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为提升全区财务人员理财能力、规范财务工作,今年先后举办了业务知识、新旧政府会计制度、政府采购等4期培训,通过培训,各单位依法理财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五)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促进保值增值。充实配备了区国资管理机构,明确细化了领导分工、部门职责,对全区国有资产开展调查摸底,并分门别类建立资产台账,有效整合国有资源,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政资金效益。实行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编制与部门预算编制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根据中央、省、市有关精神,起草了《赣县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2年底,全面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今年5月,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扶贫项目资金动态监督系统与国库支付系统对接;6月聘请第三方对全区2018年扶贫资金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收回项目资金2647.57万元; 11月联合区审计、区扶贫办等部门聘请第三方开始对2016-20199月所有扶贫资开展绩效监督检查,不断压减、取消无效和低效资金的使用。

三、单位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方面对区直单位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对照审计报告和决定,处罚款项已上缴国库,根据审计意见对存在的问题作出了相应整改措施,完善和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制度文件和结合人员培训,强化了部门单位和乡镇执行财经法律法规意识,提高了预算管理执行、项目管理及财务管理核算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基建投资项目结算审计

根据《赣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预、结算审计管理办法》和《赣州市赣县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委托审计管理办法(试行)》(赣区府办发〔201819号),加大借助社会中介力量的同时,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对中介机构受托工程结算审核质量进行了检查,对违规中介机构作出了列入“黑名单”处理措施,进一步促进和规范了项目结算审计管理。

2019111月区审计局基建审计中心共完成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审计113项,审定工程项目投资7.86亿元,核减报审工程投资2520万元。

五、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0162017年度农村保障房专项审计调查和20152017年度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专项审计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整改,其中:

(一)20162017年度农村保障房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未完工的4套保障房通过督促加紧施工,现完工并交付使用;涉及挤占挪用和闲置资金35.32万元分别归还和收回处理;涉及质量问题进行了维修;涉及保障对象个人问题分别按照追缴退还、收回保障房等措施进行了整改落实。

(二)20152017年度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方面问题整改:已根据相关问题落实了补足财政配套资金、应缴未缴财政资金及多拨付资金收缴财政等整改措施;

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方面问题整改:截止20192月已下拨133.18万元,剩余资金62.7万元区卫健委按村卫生室2018年度考核结果安排下拨。

计划生育服务补助资金方面问题整改:已上缴区财政95.41万元。

其他方面问题整改:对乱收费和违规中药差价已收缴区财政27.06万元。

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相关单位落实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区人民政府从健全完善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在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落实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整改工作效果。

 

20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