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卫健委>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县区卫计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下载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赣县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汇总报告。主要内容包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能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的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卫生计生重点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和医院院务公开,通过加大卫生计生宣传力度,增进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科室协调配合,业务股室各负其责,单位职工积极参与,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全力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着力提高卫生计生信息公开透明度。一是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了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情况等相关信息。二是增加便民服务的信息公开内容。三是推动日常工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功能,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整合,提高信息的实用性,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区政府的要求,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内容,建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对我区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了归纳和梳理,明确了责任分工,确定了任务完成时间表。

(四)加大院务公开督查力度。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卫计委的要求,我委2016年狠抓了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特别是医疗机构的院务公开督查工作。针对患者,重点实行了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药品价格公开制、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特需医疗服务告知制等制度;针对院内监督管理,实施了人才聘用公开、职务晋升公示、任前公示、绩效考核结果公示等制度。增强了我区卫生计生系统政务的透明度和职工的监督力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卫生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强化机关作风建设。2016年,我委继续开展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建立了机关效能督查制度,不定时组织人员对委机关、区直单位工作作风进行暗访,不断促进机关作风不断改进,做到文明行政、公正执法、廉洁办公。在委机关和卫生相关窗口单位推行首问责任制,对来访人员做到态度热情、和蔼、耐心,并引导来客找到相应的办事人员或股室部门。

(六)不断加强卫生计生信息宣传。2016年,我委加大了卫生计生信息宣传力度,数量、质量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形式上也不断丰富。一是通过赣县区报、赣县区手机报和赣县区电视台等媒体,及时报道我区卫生计生系统的新举措、新进展,实时通报新政策、新要求。特别是在每年的执业医师考试和卫生职称考试期间,及时发布考试最新动态和要求,为考生解疑排难,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了信息编写,全年共编写卫生计生信息、医改信息等1000余篇,又好又快宣传我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国家基本药物政策、人口计生政策改革等,并继续挖掘宣传了全县卫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三是加大卫生新闻宣传活动。2016年,我委在健康报、医院报、江西卫生报、法制报、赣南日报等各大媒体刊发各类信息1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在赣县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23条;重点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医疗政策、人口计生政策、公共卫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委在赣县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自动网络办公平台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6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相关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已作为我委常态化工作有序开展,但在工作实际中也发现一些不足,如今年整体信息公开数量偏少;群众关心的医疗政策、公共卫生、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等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虽有所加强,但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等。针对存在的不足,我委将采取积极措施,要求委机关各股室和有关职能单位按条例主动提供公开信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赣州市赣县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3月21日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