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卫健委>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健康科普】不能乱采的不止路边的野花,还有野果、野菜

访问量: 下载文件

一、铁树果

铁树作为一种观赏性植物,在街道、小区绿化带中较为常见。铁树果也被叫做“凤凰蛋”,外观饱满艳丽,具有一定的诱惑性,每年都有群众,尤其是孩子们误采误食。疾先锋也注意到,近期,多地报道误食铁树果中毒的事件。所以关于铁树果,疾先锋想提醒大家:

01

铁树果其实是一种中药材,少量入药有一定的医疗功效,但是制药有严格的工序和注意事项。所以,大家使用中药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02

如果直接吃未经炮制的铁树果,不论生食还是煮熟,不论是吃果还是喝汤,都可能会导致中毒。轻则引起头晕、呕吐、腹痛等症状,重则导致神经麻痹、肌肉萎缩,甚至可能肝肾功能衰竭。

03

药学专家经研究发现,铁树果含有苏铁苷,口服后在肠内分解成苏铁苷元,有致癌作用。另外,药理实验也观察到,铁树果对实验动物也有确切的神经毒性。

04

一旦发现有人服用铁树果中毒,要尽早送医院,催吐、洗胃,尽量减少毒素吸收。

二、桐油果

桐油果是桐树的果实,可以用来制作桐油,一般工业用途较广。

01

外貌形似核桃、内核形似板栗,外形极具迷惑性,每年都会有群众误食中毒。

02

因桐油果含有桐酸和有毒的皂甙等物质,误食桐油果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头晕、胸闷、无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损害肝、肾、心、脾及神经,可出现血尿、全身酸痛无力、呼吸困难、抽搐、休克,最后可因心脏麻痹而死亡。

03

桐油果榨出的桐油颜色、味道与菜籽油、茶油、花生油等食用油极为相似,也容易出现误用误食导致中毒。

04

一旦误食桐油果或桐油,请尽早就医。

三、常见有毒植物还有

1.南天竹

毒素:多种生物碱(全株有毒,茎、根含有南天竹碱、小檗碱;茎含原阿片碱、异南天竹碱;茎和叶含木兰碱;果实含异可利定碱、原阿片碱等)

中毒症状:兴奋,脉搏先快后慢、且不规则、血压下降、肌肉痉挛、呼吸麻痹、昏迷等。

预防:不随便采食野果。

南天竹长这样:

2.龙葵

毒素:龙葵素和多种生物碱(全株有毒)

中毒症状:不恰当的烹饪方式或大量食用会出现面红、口干、谵妄等类阿托品中毒症状。

预防:不采食!!!

龙葵长这样:

3.商陆

毒素:商陆毒素(全株有毒,根和果实最毒)

中毒症状:误食约两个小时出现呕吐或干呕,从嘴到胃均有灼烧感,伴随腹部抽筋、腹泻视物模糊、昏昏欲睡、出汗等症状。大量误食会出现痉挛和呼吸障碍。

预防:不要随便采!!!

商陆长这样:

4.夹竹桃

毒素:夹竹桃苷(主要)

中毒症状:轻则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泻、肌肉无力等症状,严重危害生命。

预防:还是不要随便采!!!

夹竹桃长这样:

5.水仙花

毒素:石蒜碱、伪石蒜碱、石蒜伦碱、石蒜胺等10余种生物碱及拉丁可毒素(全株有毒,毒素主要来自鳞茎中的汁液)

中毒症状:不慎触碰汁液有可能导致过敏、皮肤红肿等,一旦误食,一般在进食15分钟至1小时内发病,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流涎、咽喉灼烧感、手脚发冷、腹痛、腹泻水样便或血便,严重出现全身或局部抽搐、惊厥、虚脱、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预防:真假韭菜分不清?就别自己随便采了

水仙花长这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