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广新旅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文化旅游扶贫培训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为认真做好乡村旅游就业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以满足培训需求或就业意愿为导向的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供给保障和就业引导机制,助力我区脱贫攻坚。根据《关于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赣区开发办字[2019]11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现就做好文化旅游扶贫劳动力培训有关工作,制订以下工作方案

一、培训对象

贫困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范围内正在经营农家乐的经营业主、文化事业企业及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景点景区的从业人员、服务员及有意愿从事乡村旅游创业就业的贫困户

二、培训目标

(一)提高乡村旅游服务技能。通过乡村旅游培训,提高有意向从事乡村旅游发展的贫困户旅游服务技能水平,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增强经营乡村旅游能力,促进贫困户实现脱贫。

(二)提升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综合能力。通过开展乡村旅游培训,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创业致富带头人管理水平,增强致富带头人带动其他贫户能力让乡村旅游带动更多贫困脱贫。

、培训内容

举办乡村旅游技能培训班。主要开展乡村旅游发展形势、文化旅游扶贫政策、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文化旅游礼仪与职业道德及实践技能操作乡土乡村特色产业知识技能培训。

    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赣县区文广新旅局文化旅游扶贫培训专项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文化旅游扶贫培训工作的筹划指导组织和协调工作确保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工作按计划推进

强化工作落实。各乡镇要提前谋划,要将文化旅游扶贫从业人员培训纳入贫困户劳动力培训年度计划,及时收集全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需求,确保有意向从事乡村旅游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活动。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要大力宣传培训就业的惠民政策,鼓励贫困劳动力积极参与培训活动。加强对技能就业、自谋职业促进增收脱贫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引导贫困户树立劳动光荣、劳动致富的观念,激发脱贫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