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广新旅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文广新局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区文广新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上半年工作成效

(一)结合“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绩效年”工作,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1、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赣县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赣县宣字〔201721号),投入1300万元,按照“七个一”标准建设第二批50个重点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截止6月份,已建成13个,在建23个;

2、在对201660个重点贫困村“三合一”(村委会、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室)工程的验收和资金拨付的同时,开展201733个村的“三合一”工程建设,切实加强文化扶贫工作。

3、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举办了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调度会,分管区领导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都做了重要发言,各乡镇长、宣传委员、文化站长,以及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二是制定了《关于开展2017年赣县区乡镇公共文化服务督查指导工作的通知》(赣县区督发〔201713号),开始对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定期督查,每2个月开展一次督查,将其纳入全区“大督查”行动计划。三是2016投入77.28万元更新了150个农家书屋,今年更新的276个农家书屋已做好相应工作,残疾人管理员每月300元津贴全部发放到位,帮助了残疾人就业。

(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一方面开展乡风文明行动,一方面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结合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开展送文化下乡,1-5月,完成电影放映2038场,送戏下乡84场,自办文体活动11场。举办了“送万福进万家”送春联活动等春节期间文化惠民活动、樱花节等节庆活动演出,选送精品节目参加赣州市文化惠民周,开展了“我爱我家争当文明新市民”文明创建系列文艺演出,持续下乡镇开展以“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创建你我行”为主题的巡演,开展了“若干意见”五周年的纪念演出。

平时监管和专项行动相结合,营造积极向上、健康的文化市场环境。召开了各网吧业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暨中高考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布置了文明创建工作及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关事项。

(三))文化产业发展步伐稳健

引进江西红创星空传媒有限公司,建设赣南红色动漫原创基地;积极协调赣州黄蜡石大市场,派驻人员常驻联络,协调扶持资金30万元,重新调整了赣州黄蜡石大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拓展了早市和夜市,承办了第2届黄蜡石文化博览会,参会商户480多家;加强了“以花为媒”的文化旅游推介,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业,积极推进赣州后花园文化服务跟进项目,推进招商项目3个。

(四)非遗保护工作突出重点

依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开展非遗传承保护。

1、宣传。在樱花公园开展了2017樱花节系列活动——赣县区非遗图片展,共展出东河戏、赣县云灯等15个非遗项目,为期10天共10场,观展人数达1.2万人次。在城关四小开展采茶戏进校园授牌仪式及传承教学活动,受训300人次。

2、生产。今年在田村坪内村建起了黄元米果文化产业园,集黄元米果文化展示、体验、观光、销售于一体。

3、创作。东河戏《上栋梁》入选2016年文化部戏剧剧本孵化项目,小戏《一盆腊梅》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

4、传承。聘请原赣州地区东河戏剧团老艺人前来授徒传艺,举办培训班,开展师徒同台献艺。由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赣州市采茶戏定向委培实施方案,我局及时制定本地方案,并报请区政府批准,正在开展招生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机关主要是干部老龄化严重,缺少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

2、区文化馆主要是人才不足和现有人才结构不合理,一年可用经费不足,东河戏传承保护工作遭遇瓶颈。

3、区图书馆主要是新馆设施设备需完善,运营维护资金缺口较大,馆内工作人员既要维持免费开放,又要开展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人手不足。

4、区民俗歌舞演艺有限公司主要是没有自己的排练场地,演员、编导人员缺乏。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2、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育特色的客家民俗文化活动。

3、完善区图书馆功能,争取在今年的全国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中取得优异成绩;

4、保质保量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按计划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5、深入推进“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做好非遗传承人、采茶戏定向委培等人才工作。

 

 

(文字人员:黄飞      联系方式:0797——4441219

 

 

赣州市赣县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