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文广新旅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文广新局行政执法年度报告

访问量:

文广新局2016年度行政执法年度报告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法制办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履行依法行政责任书规定内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效能,使相关法律、法规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根据依法行政责任和政府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制定了部门的工作计划,对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今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年部门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转变观念,狠抓落实。在指导思想上:从以政府的行政管理为主转变为依法行政为主,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依法界定执法权限、明确执法任务和责任。制定了具体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按“谁主管,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不同岗位,从局长到科员等都完善了岗位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并明确了权限和责任范围,并把各个岗位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作好记录,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内容,对出现问题的直接责任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一年来我局较好的完成了年初既定的依法行政目标任务。

二、开展行政服务事项清理,加强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推进

为提高行政效能,细化行政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内部管理。根据区审改办要求,我局于今年2015年开始,逐步开始清理部门的行政服务事项,经初步梳理,现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9项。通过清理,初步完成了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行政事项的梳理,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主体、职权,同时明确、细化了各岗位责任,完善了行政程序。

同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平时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执法、人情执法,一经发现,严加查处,树立文化行政执法的良好形象。至今全局未发现一例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行政、滥用职权等案件。

三、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深化市场整治

一是,截止到现在,我局坚持以本部门依法行政指导思想为指导,以规范和发展文化市场为目标,先后开展了四次较大规模的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在此期间,我们开展了不同的突击行动,对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实行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检查。在执行公务中,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法律依据、执法程序,以及文明执法的要求,做到不故意刁难,不敲诈勒索,做到亮证执法。该停业整顿的下达整改通知单;该限期整改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该关闭的给予坚决关闭。维护合法经营者的权益,正确履行要求听证、行政复议等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对于群众举报,我们都及时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有效地强化和完善了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文化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实现了文化行政执法的高质量,队伍建设的高素质。

二是,严格文化经营场所的开办条件,规范场所审批程序。我们在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转变工作方式,完善制度措施,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程序,坚持把好娱乐场所的准入关。对申请拟办的文化经营场所,按要求进行踏勘、审核,并对投资人、拟任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进行严格审核后确定受理,然后严格审核程序,依法许可,并按照区政府要求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坚持公开透明和高效便民的原则,优化工作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建立“快捷、高效、公开、务实、简便”的综合服务机制,坚决克服和纠正办事拖沓、推诿扯皮、服务质量差等问题,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

四、加强政策和法律业务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大力加强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的自身素质建设,有计划地安排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学文化,努力锤炼一支作风顽强、业务精通的文化行政执法队伍。二是加强执法监督,提高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增强公仆意识,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好坏的标准,树立正确的执法目的,努力探索新的文化市场管理体制,不断创新文化市场执法监管的手段与方式,从而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文化市场管理水平。同时,还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坚决纠正和制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从而树立文化市场良好的执法形象。

五、政务公开、透明执法

根据区委和区政府工作要求,我局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质量为重点,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逐步形成了保障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同时加大执法透明度,做到行政执法有告知,事前事后有监督。

六、存在的问题

第一,小队伍大市场。目前我局文化市场稽查大队编制3人,实有3人。面对法律授予的行政权力和繁重的文化管理任务,其行政管理力量显得相对薄弱。

第二,执法装备不齐全。无执法用车,面对文化市场举报时很难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七、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7年的工作中,我们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贯彻实施法律法规为手段,严格按照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加强县市依法行政工作的决定》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的素质是搞好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关键,要大力加强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的自身素质建设,坚持以苦练内功、内强素质为主,有计划地安排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学文化,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执法硬、勤政廉洁、有战斗力的、高素质的文化市场执法队伍。

(二)严格文化市场执法,提升文化市场管理水平

要严格文化市场执法监督,花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关注、领导关心的文化市场问题,要在网吧、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综合整治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必须增强公仆意识,树立正确的执法目的,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好坏的标准,下大力气去研究探索新的文化市场管理体制,不断创新文化市场执法监管的手段与方式,从而提高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文化市场管理水平。同时,我们也应该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坚决纠正和制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树立文化市场执法队伍良好的执法形象。

(三)严格依法监督管理,保障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继续开展“扫黄打非”、网吧专项治理等文化市场专项行动,实行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加强对重点监管对象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各类场所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要严格执法,决不能姑息迁就,切实保障全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总而言之,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责任,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文化市场依法管理,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