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广新旅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2016年上半年赣县文广新局经济民生实事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2016年上半年赣县文广新局经济民生实事工作

情况汇报

一、上半年经济民生实事工作完成情况:

(一)上半年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2016年上半年举办了“联书中国梦,祝福送万家”义务送春联、“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创建文明城市等15场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赣州市红星闪耀群众美术书法作品展等3个图片展览共12场次;

2016年,赣县文广局农村文化“三项”活动(电影放映、送戏下乡、自办文体活动)的年度任务是:电影放映4308场,送戏下乡76场,自办文体活动38场。1-7月,已完成电影放映2555场,观众376298人次,送戏下乡68场,观众12100人次,自办文体活动13场,参与群众达434人次。

(二)2015年文化产业建设

1委托赣州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中心有限公司编制《赣县“十三五”公共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已拟出初稿,正在征求意见。

2、全县现有文化经营户共212家,其中网吧经营场所37家(暂停营业的3家);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43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25家(暂停营业的5家);电子游戏室30家(包括大型动漫城5家),现全部被公安部门关停;国营歌舞演艺公司1家,民间采茶剧团1家,书报刊市场零售出租店27家,打字复印店33家,印刷企业15家;

3、加快黄蜡石文化大市场建设。2014年引进了赣州黄蜡石大市场,2015年举办了首届黄蜡石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中国●赣州黄蜡石、奇石博览会于2016327日至410日顺利举办,历时15天,本届博览会有固定摊位180个,临时摊位200多个,交易额约2000万元以上。

4、已推荐江西红创星空传媒有限公司申报赣州市2016年优势文化产业扶持项目(赣市宣字〔20169号《关于转发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关于申报2015年重点文化企业及2016年优势文化产业扶持项目的通知>的通知》)。

5、组织黄蜡石市场、赣州根艺康宝斋、红创星空等企业参加第十二届深博会。

1-6月,我县文化产业主营收入3.66亿元,增加值0.195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0.11%。

(三)文化扶贫工作:

我局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开展文化扶贫,制订并提交县政府审核通过了《赣县文化扶贫专项方案》,对116个贫困村文化设施、文化活动、文化队伍都有了明确的规划;加快了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建设;推进每个村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每个村一套音响、一个宣传栏、一个好人榜,2015年建32个;积极推进“六站一中心”的农家书屋进驻工作。

上半年,我局主要做了“农家书屋+电商”和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两大块实事:

1、“农家书屋+电商”进展情况

上半年,我局积极推进“六站一中心”的农家书屋进驻工作,同时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拟定了“农家书屋+电商”的实施方案,已报县“两办”审定。根据县长批示精神,我局与县财政局协调财政经费保障措施,经县财政局反馈意见,拟由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中安排,

2、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情况

中宣部牵头,会同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实施的“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项目”,我县白鹭乡白鹭村、长洛乡中坑村、储潭镇田心村、大埠乡大坑村、大田乡夏湖村、韩坊镇小坌村、湖江镇夏府村等7个村列入第一批示范点建设。

《江西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方案》下发以后,我县及时召开了调度会,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文广新局、体育局、财政局、国土局等部门配合,乡镇政府为主体,7个村的村委会组织实施,各负其责,齐抓共建,每10天召开调度会,汇报进展情况,定期组织进行督查,推进工作。

结合村庄整体规划要求,按照“七个一”标准,本着适用实用、群众受益、示范带动的原则,规划好村级文化体育场所,符合“七个一”标准的已经有的设施不再建设,有差距的设施给与完善,没有的设施要求新建。坚持勤俭节约办事,避免和反对重复建设,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农家书屋+电商”工作,率先在贫困地区村高标准建好服务点,并投入使用。

县里第一时间把宣传部门到位的8万元资金,作为启动资金,先期下达到乡镇村,要求尽快启动项目;县财政为每个示范村预拨10万元补助奖励资金;各乡镇也拿出51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建设。文化部门及时配备了文化器材和宣传栏,广电部门的广播系统运行正常,体育部门的体育器材也陆续安装到位。目前7个村的建设保障有力,工程进展顺利,同时,每个村至少聘请一名文化管理员,每月财政补贴500元,负责文化体育场所设施的管理维护。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1、机关主要是干部老龄化严重,缺少年轻干部。

2、县文化馆主要是人才不足和现有人才结构不合理,一年可用经费只有17.8万元,东河戏传承保护工作遭遇瓶颈。

3、县图书馆主要是新馆设施设备需完善,运营维护资金缺口较大。

4、县民俗歌舞演艺有限公司主要是没有排练场地,演员、编导人员缺乏,东河戏传承人的老龄化和传承保护的政策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支持赣州很红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影视文化娱乐产业;

2、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强土坯房改造中的客家古村落和具有红色记忆的建筑的保护,加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打响“世界客家摇篮、休闲养生福地”品牌,建设一批文化景区和农家乐。

3、赣州黄蜡石专业交易市场要打造成集黄蜡石、奇石、根艺、玉器、古玩、字画等为一体的四省(闽、赣、湘、粤)周边集聚地。

4、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培育文化影视演艺公司,上剧目走市场化;主攻央企入赣县,采取并购、重组、联合等方式发展产业,培育一批苏区文化振兴骨干和支撑的文化企业。

5、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科技创新。成立赣县文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培养文化产业所需的专门人才,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满足事业发展需求;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文化产品的技术含量。

 

二О一六年八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