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文广新旅局>工作动态

探访万象之山 感受壮美诗篇

访问量: 下载文件

探访万象之山感受壮美诗篇

远眺万象山。

万象山上人山人海。

万象山上的望乡亭。

万象山下梅街村。

□龚文瑞/文黄万林/图

赣县韩坊镇镇政府东南2公里处,有成片成片的丹霞山石从平畴中突兀而起,形如群象,灿若图画——这便是众象临面、蔚为大观的万象山。

我们去的时候,刚刚下过一场雨,山野尽沐,万物平和,天地清然,眼前的万象山忽然爽朗了起来。雨过天晴,太阳又从云中钻了出来,远处的山野顿时弥漫起一层淡薄的雾霭,被翠色簇拥的万象山愈显清秀,迷幻中呈现出一种不可描述的绚丽姿态。

赣南这块厚土家园,丹霞胜境多有呈现,如宁都的翠微峰、龙南的小武当山、石城的通天寨……这些红岩丹崖,各显特色,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然而,像万象山如此群山玉立的壮观景象十分鲜见,屈指可数。

此刻,我们正沐着暖阳,开始了攀山之旅。一路上,只见山林如洗,青葱泛翠,万象出山,神奇叠幻,大地一派祥和。现如今,一条可以径直攀上万象山之巅的林间山道已然辟开,穿过丛林,蜿蜒而上,直抵峰巅。

主峰,乃仰天台。这里是极好的观景台。它的正前方是沙陂、梅陂、街头等古村落,由赣州城、王母渡一路而来的古驿道,从这些古村落穿过,往迳里至信丰新田。正北面是莽莽峰山,东南方向过去则是幽幽宝莲山。仰天台的左边是有一丛象山,高不可攀,游人难以至顶,故名摘星台。其大象鼻子尤为形象,且横看、侧看均似象鼻,一点也不走样。摘星台下的地面上则匍匐着一堆乱岩,丛生于山林之间,人称熊掌石,圆墩墩、毛茸茸的,煞是可爱。

仰天台右边的另一丛象山,为万象山之主峰。山顶宽阔如盘,传说有仙人在山巅下棋,是为仙人台。其半山腰以下是密密匝匝的竹林,竹林深处有一巨石探对而出,酷似鳄鱼探幽,半截身子若隐若现在绿色丛林中,形象生动,惟妙惟肖。

再远处还有一丛象山,三座大山既关联又独立,是为三公山。中间被夹峙着的那座雄峰,形如雄根耸立,上面长着一棵树,侧面看过去又似一支生花妙笔。三公山下则是一片逶迤着的矮岭,这些山岭上长满了林木,有两块光秃秃的山石从林中钻了出来,正所谓双蟒出山。

万象山的核心处在仰天台与仙人台之间的天心台。这是一块天然石壁,平坦坦地躺在群山之中,宛若天地之心,仰可以望尽天穹,俯可以洞观地幽。从天心台往仙人台千仞绝壁般的主峰斜断面看过去,那是一片生长在绝壁上的风景,上面斜斜地长着一溜低矮的灌木,将寸草不生的石壁浓墨重彩地点缀出一抹盎然生机。显然,万象山在用它特有的一种温情诠释着山的刚柔,让人感受到刚柔相济的别致情景。从天心台继续上行,不过百米,便是悬崖边的飞来石,站在空陡的石缘上可以听得见自己心跳的声音,以及山风的呼啸。再往上攀登,便是万象山的好汉坡了,走上陡峭的九十九级台阶之后,便临近了象山之巅,便可放飞自己战胜艰难更是战胜自己的那份豪情了。

当然,万象山最美的时刻是太阳日出和西下时分。清晨,太阳日出时,沉睡中的万象山像初生的犊子,在喷薄而出的阳光下一层层地绽放光芒,群山由青黛渐转酡红,直到大地被唤醒,象山才披挂亮相,将一股清新、祥和的意味释放。黄昏,太阳西斜时,万象山的美又是另一番模样。此时,白白的月亮悄然爬上了山顶,清淡的月辉温温柔柔,一点也不抢眼,任由太阳肆意地放纵着它一天里最后的顽性。然而,夕阳变幻太快,一转眼太阳不知什么时候已隐入云层,但见西天晚霞缤纷,一路向万象山漫了过来,把每一座山峦每一寸旷野洇染透彻。正在下山返归的我们不由得停下了步子,西望过去,但见层林尽染,万象山正笼罩在一抹紫霞中。山下阡陌人家,炊烟四起,山丛群峰幻出,众山呈祥,万象山仿佛融进入禅入定的世界,静谧,平和,无比安详。这种情景让精疲力竭的我们再度兴奋了起来,刚刚被祥和的万象山所折服,此刻又被迤逦的五彩云霞迷醉了。同行的朋友急切地说:“若是早知道万象山的晚霞如此漂亮,我肯定是要带帐篷来的,住下来,好好地赏日落日出,把万象山的祥瑞载一车回去。”

诚然,大自然从来不乏鬼斧神工,不乏造化之力。晨曦有情,晚霞呈祥,每每诱发诗人的情怀,一个个风景胜地也就如此在晨光的升腾在晚霞的落幕中成长了起来。或许,韩坊万象山也在等待每一位伟大的踏访者的诗歌与赞美,将万象山的祥和焕发,将万象山的风景催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