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文广新旅局>工作动态

赣州举办赣台青少年客家非遗文化交流活动

访问量: 下载文件

赣州举办赣台青少年客家非遗文化交流活动

为推动赣台同胞共同传承客家精神,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3月16日,赣州市台办、市文广新旅局在赣州市图书馆举办“共享两岸春色  共绘节气之美”赣台青少年客家非遗文化交流活动,20组台胞台属青少年及家庭40多人参加了活动。

春分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活动中,赣州市台联会理事、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卢兴华老师为赣台家庭分享了两岸春分节气的习俗习惯,并邀请台湾亲人与大家进行了网络“云交流”。同时,邀请客家瓷画像传承人蒋洪亮介绍并带领赣台家庭体验“客家瓷画”技艺。在传承人的讲解传授下,大家纷纷将两岸“春暖花开”的美好希望寄于笔下,尝试在瓷器上绘制春意盎然、春暖花开的美好画面,共同期待今后两岸交流交往更加热络、同胞感情更加融洽。

据了解,赣州作为千年宋城、客家摇篮,千年来孕育出了无数艺术奇才和技艺,第三批赣州市级非遗项目“客家瓷画”正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该项技艺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既结合了碳精画(纸像)绘画工艺,又融合了烧瓷工艺,被誉为民间一绝。参加活动的台胞台属纷纷表示,在春分时节这个大地复苏、百花盛开的时刻,能参加此次赣台青少年客家非遗文化交流活动非常高兴,通过活动对赣南客家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特别是深入了解了“客家瓷画”这一优秀传统技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