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商务局>政策文件

文解丨解读《关于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的意见》

访问量: 下载文件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省委深改委列入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省商务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转化的政策成果。《意见》立足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

一、《意见》出台背景

一是中央有要求。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改革开放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用好用足改革这关键一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并提出“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期间指出,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意见》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投资贸易重点改革领域所提出的具体举措。

二是省里有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改革开放,将“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列入全省重大改革事项之一,着力以改革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意见》立足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全面对标粤港澳、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等发达地区,充分吸收借鉴沿海发达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江西实际,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

三是企业有期盼。受全球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我省投资贸易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反映,当前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国际经贸规则对接不够、金融信贷服务单一、进出口退税不便利、通关成本较高等困难和问题。《意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期盼与需求,有针对性推出务实举措,为我省投资贸易便利化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聚焦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通关便利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从解难题、助创新、降成本、拓功能、提效率、建机制等方面提出20条举措,为促进我省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明确了政策和方法路径。

全文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第二部分:聚焦投资便利化改革,提出创建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创新招商模式、协同创新吸引优质项目、优化土地要素配置、拓展项目承接载体、提升项目审批时效等举措。第三部分:聚焦贸易便利化改革,提出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创新贸易监管模式、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特色服务功能、创新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举措。第四部分:聚焦通关便利化改革,提出创新通关合作模式、拓展口岸平台功能、拓展综合保税区功能、推广运费扣减政策等举措。第五部分:聚焦综合服务保障,在创新金融信贷服务、建立专业化服务机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组织落实等方面加大力度。

三、《意见》具体改革举措解析

《意见》对标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突出制度型开放、改革创新、问题导向、系统协同,提出了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规则对接、程序再造、功能拓展等20项改革举措,将在主动对接国际规则规制、破除市场准入等制度型开放方面,在破解土地供需失衡、完善贸易监管改革方面,在拓展平台功能、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等通关便利方面,在解决融资难、优化专业服务机制等综合保障方面产生突破和先导作用。

(一)关于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方面。推进投资便利化改革、提高投资效率是我省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要任务,做实做强产业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筋骨。《意见》以招引项目的逻辑,聚焦促进投资便利化,提出创建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等6条改革举措,以进一步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如创建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主要是针对当前招商信息零散、相互孤立,招商引资从招到落涉及部门多,办事不便,提出全面整合相关部门业务系统和功能模块,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实现引资引才等相关服务事项“一窗办理”,持续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在创新招商方式上,围绕深入实施“1269”行动计划,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三链”对接融合发展,以重点领域产业链为抓手,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产业生态圈,并借助现代产业引导基金、优化土地配置助力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提升全省12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条、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配置资源要素的综合能力。在项目承接载体上,推行电子证照、“一网通办”、程序清单化等提升项目审批时效,积极探索建立国际合作园区和园中园、飞地园区等,全面提升产业、技术、资金、人才集聚能力,不断增强我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二)关于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方面。贸易便利化改革按照扩大制度型开放、创新监管服务、集聚发展新动能、助力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的逻辑,以提升企业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目标,共提出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等6条改革举措。

面对贸易便利化方面国际经贸规则对接不够、金融信贷服务单一、信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提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建设RCEP公共服务平台,研究对接CPTPP、DEPA和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优化实施原产地规则,创新贸易监管模式,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通关+物流”服务功能,建立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平台,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时,通过创新外贸新业态,高质量建好跨境电商综试区、持续开展海外创共享共用行动,优化外贸综合服务和供应链企业发展环境,推进景德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优化出口退税,依法依规简化办理流程,采用“容缺办理”方式先行办理退税;加快内外贸一体化,促进内外贸标准、检验认证衔接,培育一批市场协同互促的优质贸易企业,促进内外贸规制规则、市场渠道有效对接,着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三)关于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方面。通关便利化改革按照通关申报、查验、征税、放行的全流程逻辑,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为目标,提出创新通关合作模式等4条改革举措。

在通关方面直击通关效率不高、口岸功能不够丰富、通关成本较高等堵点和痛点,提出了创新通关合作模式,着力拓展口岸和综保区功能等重点改革事项。打造畅通至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等出省通道,推进九江港与上海港设立“组合港”,稳定运行九江港-上海港“组合港”试点。提升南昌航空口岸、九江水运口岸等口岸经济发展平台能级,推动九江港危险品堆场高标准建设与管理,探索安全开展“带磁带电”货物运输业务。对境内入综保区不涉及出口关税、不涉及许可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对其实施便捷进出区管理,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同时通过推广内河运费扣减政策落地,吸引更多适水外贸货源向水路运输转移,为更多外贸企业减负增效,为更多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红利,更好地惠及企业,促进运输结构优化,有效带动开放发展。

(四)关于加强综合服务保障方面。综合服务保障主要是从强化金融保障、信用保障、专业化服务保障和组织保障,共提出创新金融信贷服务等4条改革举措。

加强综合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是加快推进投资便利化,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保障。在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水平方面,《意见》提出创新金融信贷服务、建立专业化服务机制,健全完善第三方服务机构,建立进出口海关监管领域信用修复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制度,建立省级投资贸易便利化工作推进机制等。

为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我省将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下基层走企业调研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推行“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打造全国“一网通办”标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不断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通过落实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将大力培育和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降低要素成本、物流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大助企纾困帮扶力度,助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在赣鄱大地充分迸发。

四、推动《意见》落地见效的主要措施

省商务厅作为牵头单位,将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省直有关部门、各设区市,用好用足政策的改革红利,推动投资、贸易、通关更便利、环境更优化、企业获得更实在。将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

一是细化任务分工。重点把握《意见》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尽快制定细化措施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具体措施、时间进度、实施步骤等,统筹协同、上下联动,确保《意见》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政策宣介。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网络平台作用,一方面,对《意见》改革举措进行深入解读,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意见》的知晓度;另一方面,聚焦投资、贸易、通关便利化改革举措,如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等制度型开放的成效,对优化土地要素配置、项目审批等改革的创新,对避免同质化竞争、通关合作模式等难题的破解,积极引导媒体关注,及时进行跟踪宣传,对改革中的特色做法、突出亮点、典型案例,加强深入报道。

三是强化跟踪问效。省商务厅将会同省有关单位建立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建立台账,定期调度,并结合实地调研、企业座谈,及时发现和疏通堵点难点,及时协调解决推进改革事项中的难题,确保政策取得预期效果,增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是做好总结评估。适时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评估,一方面收集整理并深入分析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另一方面及时复制推广各部门各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为投资江西的企业营造可预期、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总之,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意见》围绕提升投资、贸易、通关、资金流动、人员往来等便利化水平,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将牢牢把握《意见》带来的重大利好,破除影响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机制障碍,扎实推动改革落地落实,加快推进我省打造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