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商务局>政策文件

文解丨解读《2024年全区实施“产业大招商”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实施意见》

访问量: 下载文件

一、工作说明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和深入实施省委“三大高地、五大战略”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区“两会”精神,结合《2024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以及《赣县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县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4312”行动计划(2023-2026)的通知>》文件精神,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我局起草了《2024年赣县区实施“产业大招商”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实施意见》初稿。(去年为《2023年全区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核心内容

《2024年赣县区实施“产业大招商”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实施意见》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目标任务:根据市里下达任务,提出的预期目标,涉及内资、外资、外贸、招大引强、“四率”等指标。

目标任务:实际利用外资力争总量突破1500万美元,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同比增长5%以上,外贸出口量稳质提升,确保开放型经济指标在全市第一方阵。(2023年内资目标任务为7%,根据省市目标下调。外资市里分配任务与2023年一样。2023年完成现汇进资1030万美元)

全年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以上,其中优强项目(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上市公司、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龙头等)6个以上,纳入省商务厅认定优强项目3个。(去年对“5020”项目引进提了任务要求,根据省商务厅文件精神,今年不再考核“5020”项目而考核优强项目,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每年至少引进3个优强项目,其中总投资20亿元优强项目至少1个)

第二部分为主要措施:主要是实施“五大”提升行动。

(一)推动招商队伍不停跑,实施招商氛围升温行动。围绕强化“一把手”工程、讲好招商故事、激发招商活力等。

(二)持续推进“产业大招商”,实施产业集群提升行动。主要说明招什么的问题,从突出重点招商、突出“满园”招商、突出招大引强等方面。

(三)持续优化招商方式,实施创新招引提升行动。主要是解决怎么招的问题,围绕优化专业招商、推动资本招商、紧盯科技招商、开展市场化招商、强化以商招商等方面。

专业招商方面(P5):组建8支专业招商队,其中4支首位产业招商队,1支科技招商引智队,3支乡村振兴、现代文旅、物流产业招商队。同时组建4支驻点“双招双引”小分队,围绕各自主攻产业,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精准招商。(去年为17支专业招商队,其中首位产业招商队6支,电机招商队6支,乡村振兴招商队2支,现代服务业招商队3支。驻点招商方面,去年为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3支驻点招商小分队,今年新增1支苏州驻点小分队)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落地效率提升行动。围绕如何加快招商引资落地成效方面采取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招落一体”机制、擦亮“赣快办、高兴办”营商品牌等方面。

(五)持续对外开放,实施外资外贸“促稳提质”行动。主要是利用拓展国际招商、推动外资外贸固本兴新等方面推动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第三部分为工作要求:从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经费保障、落实考核奖惩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经费保障方面:保障好有招商任务的区领导招商工作经费,按规定据实报销。各招商队及责任单位共需招商经费约376万元(与去年标准相同,不含区领导,去年约508万),其中8支专业招商小分队每队20万元共160万元,粤港澳、宁波、苏州3支驻点“双招双引”小分队每队招商经费30万元及房屋租金预计约130万元(副队长1名及队员2名),京津冀驻点“双招双引”小分队每队招商经费20万元及房屋租金预计约35万元(副队长1名及队员1名),17支非专业招商队每队3万元共51万元。

前期先拨付招商经费约297万元(去年为407万元),8支专业招商小分队每队先期拨付15万元共120万元,4支驻点“双招双引”小分队每队先期拨付80%工作经费及房屋租金共计143万元,17支非专业招商队每队先期拨付2万元共34万元。

三、与省市文件不同内容

本方案是结合《2024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目标及任务措施结合我区实际进行细化提出。

四、是否涉及编制、人事、财政资金情况

本方案不涉及编制、人事,财政资金有涉及招商引资工作经费,需讨论审定。

五、征求意见情况

2月6日,区扩大开放办将《征求意见稿》通过OA函至各乡镇单位进行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25条,已采纳8条,部分采纳3条,未采纳1条,反馈无意见13条。3月6日,已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在政府常务会上收到反馈意见2条,一是保留京津冀驻点“双招双引”小分队,增设苏州驻点“双招双引”小分队,二是细化了文旅产业招商方向。

六、审查情况

该意见已经我区法律顾问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