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农村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1年,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根据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今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向社会公布本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已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证明事项。我局无高频事项,事项实行了一窗一次办理。

()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已公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并进行了动态调整。已执行负面清单制度。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申请类事项全部实行跑一次办结并实行一窗办理。大力推进赣服通注册使用,目前全局干部职工已注册使用赣服通并发动亲友110人次注册使用赣服通。凡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举措。

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按期完成重点领域合法改目标任务。根据赣州市编委赣市编[2020]64号文件精神,我局农业执法大队划归赣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管辖,成立赣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赣县大队,事业编制22人。全部划转赣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农业农村局完成了我局22名执法人员的移交文本。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率达到100%。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执行比率达100%

()农资市场行政执法方面。加强了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查制度,制定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提高监督抽查、检查覆盖率。2021年,在全区范围内共查办违法违规农资类案件15个,其中12个已办结,1个已整改未立案,1个涉刑案件已移交公安,1个已进入案件审批阶段;整顿农资市场20个;“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经营门店40余个,抽检农业投入品样品100余个,多措并举保障了我区农业及农产品安全。有效地整顿和规范了全县农资市场经济秩序,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确保了农业生产的顺利开展。

()生猪屠宰行业监管方面。对全区生猪屠宰定点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对私屠滥宰的行为进行了打击,规范了企业内部十六项制度建设以及安装监控设备,积极做好生猪定点屠宰资格清理及资格证的换发工作。做好生猪屠宰环节无害化的监管工作。加强了企业的监管。报送了有关信息资料。对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不按规定检疫生猪证明,违规调运生猪的行为,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202112月,联合市支队、市公安局在赣县区大田乡镇打击1起私屠滥宰行为,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通过打击私屠滥宰行为,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场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为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提供了有力保障。  

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工作,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建立,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通畅。

加快建设信用赣县方面

积极参加有关业务培训,及时在赣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传行政执法案件3个。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农村土地确权方面严格执行仲裁法律制度。制订了《赣县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工作规范》,有赣县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员名单,20219月调解了阳埠乡阳埠村村民肖德诉肖祖发存在土地纠纷案,并得到顺利执行。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培训宣传

()全年法治宣传教育有计划。制订了《赣县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加强了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大力开展机关干部学法普法用法活动。20216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百万网民学法律”农业法律法规专场知识竞赛活动。促进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农业法律法规的了解、掌握,特别是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在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土地承包等方面的法律知识。2021年举行全体机关干部法治专题学习培训班。学习内容有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局里形成了良好的民法典学习氛围。2021125日至11日,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分类学法考法活动,全体干部职工75人全部参加了考试且全部成绩在及格以上,没有参加补考。2020124日,局组织执法大队、法规股、畜牧站、植保站等有关股站人员参加了全区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制订了普法责任清单。在《赣县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上,明确了各个时间段重点普法内容和目标任务及责任股站,有效落实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

问题或困难

()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不够,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有待加强。

()农业综合执法力量薄弱,装备条件差,行政执法经费严重不足。

下一步整改措施或意见建议

()加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装备条件。

()加强政务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一窗受理率,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

2022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