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州市赣县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9年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anx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赣州市赣县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赣县区总部经济大楼中塔九楼,邮编:341100电话:4441642)。

一、概述

2019年,我局全面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2019年区政府更加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1.各股站长负责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派专门人员负责该工作。

2.设立了奖惩考核制度,干部职工每年度应按规定完成对口信息报道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1.制定方案,明确专人报送。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明确了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并要求按时、按程序审定后报送。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修改了原有的公文处理单,做到从文件生成时就界定该文件是否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范畴,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年的绩效考核中。

(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我局日组织各股站负责信息报送的人员对《条例》和《2018年农粮宣传工作要点》进行了宣传、学习,让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了解《条例》,把握信息报送重点和方向。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极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便于居民及时查阅相关信息。信息内容检索功能强,实现了多级、深层次的检索,极大方便居民准确、快速搜索所要的信息;网上申请方便,能够及时得知申请是否成功。该做法较准确地把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原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2019年以来的政府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9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三)对2019年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我局共发布2019年政府公开信息256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56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三农网、赣县手机报、赣县微信公众号等便民渠道予以公开。市民通过赣县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自主检索功能。

(五)政协提案和人大议案办理公示情况。按要求,我局及时办理了政协提案和人大议案,代表和委员对我局办理和回复情况表示满意。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统一部署,我区对于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免予收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展不平衡。各股、站之间的差距比较明显,不均衡。二是公开不正常。存在工作时紧时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很多股、站连续几个月没有公开一条政府信息。三是公开不规范。发展规划信息公开不全,公共服务信息无生成日期等。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相关文件的学习,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