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建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赣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五区联动一体化为契机,按照“提质上档、配套宜居、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实施“十个坚持”,进一步加大城市住房建设投入,提高城市建设标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基本情况

(一)推进新型城镇化攻坚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9年,我区实施新型城镇化攻坚项目32个(47个子项),其中新建项目20个,续建项目12个,总投资174.73亿元,调整后年度投资41.29亿元。截止11月底,47个子项已开工在建项目40个,其中完工(基本完工)项目11个,剩余7个子项未开工,开工率为85.11%,竣工率23.40%,完成投资41.79亿元,完成投资比率为101.21%

我区市级调度攻坚项目5个大项10个子项,其中新建项目5个,续建项目5个,总投资21.46亿元,年度投资10.25亿元。截止11月底,10个子项已全部开工,开工率为100%,完成投资11.8亿元,完成投资比率为115.12 %

今年我区持续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大力实施打基础、补短板、管长远的项目建设,注重城市功能修补和生态修复,不断完善民生设施。2019年,全面打通了富商街东延、新塘路、铝厂路、站前大道西延等4条城市道路,完成了燕塘路下穿铁路涵洞改造及绍京路、燕塘北路、城北大道、梅储战备路等城市道路升级改造,解决了出行难问题;建成了城东、城西3个农贸市市场和双龙、红金2个临时菜场,对城区4个集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解决了买菜难问题;建成了思源学校扩建教学楼、梅林中心幼儿园、赣县中学南校区教学实验楼,正在推进稀金二小、职校实训楼、四中、四小、稀金学校等教育设施建设,有效缓解上学难问题;完成了中医院二期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正在筹划实施区人民医院扩建和区妇保院迁建,促进解决就医难问题;完成了兴园大道、高新大道、梅林湿地公园、客家民俗园等城区15座公厕新建,改造了城区公厕10座,推进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建设妇保院、新塘路、梅林大桥小游园等6处社会停车场约700个车位,促进缓解停车难问题。实施了花园小区、章贡安置区、行政服务中心、蓝湾半岛等地方智能充电设备建设,共新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6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481根,有效解决充电难问题。

(二)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

1、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今年以来共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执法集中检查12次,涵盖城区所有在建项目,下发整改通知书199份,停工整顿工地37个,约谈责任人39人次。凡未落实封闭围挡、冲洗设施、雾化喷淋、裸土覆盖、工地大门视频监控等措施的项目一律不予受理开工审批,强化扬尘治理措施关口前移。严格规范土方工程施工管理,土方工程施工前,必须待扬尘治理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后,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经住建、城管等部门共同验收合格,方可批准作业。经过整治,城区大部分项目扬尘治理措施得到明显加强,冲洗设施、配置移动式雾炮机、封闭围挡、挂设降尘密目网、雾化降尘设施、道路清扫洒水、裸土覆盖、垃圾清运、安装视频监控等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城区内所有建筑工地紧紧围绕“六个100%”治理目标进一步夯实扬尘治理工作。

2、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坚决完成整改任务,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城南、城北、洋塘3个污水处理厂、9个乡镇村镇污水处理项目及配套管网建设,完成红金一期厂房整体搬迁及推进拆除工作。目前城南生活污处理厂进展顺利,8月份已开工建设,于1115完成设备调试及进水调试试运行;城北生活污水处理厂已于1115开工建设,争取2020年底完工;五云、沙地、湖江、田村、石芫、白鹭、长洛、韩坊、阳埠等9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目前已经进入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阶段;城北桃源河段过渡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完工,正在运行;红金一期142家企业,141家“小散乱污”企业已经签订了搬迁补偿协议,120家企业完成全面搬迁,17家完成厂房拆除1-10月份,我区空气指数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30.3%,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4.1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3.4%

3、污水管网建设。平江、桃江、赣江流域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EPC项目总投资约8282.66万元,由江西省三余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中标,项目涉及三溪、南塘、吉埠、王母渡、大埠、大田、储潭7个乡镇,9个村委,计 7 个污水处理站,污水管网约35.5公里,总设计日处理污水量4700/日。该项目已完成约80%工程量,预计在20201月底可试运行。

(三)市容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果

坚持“高位推动、全员参与、全面整治、网格管理”的工作方略,精心部署、落细落实,全力开展保文创卫工作。2019年共投入6.4亿元,更换垃圾桶2555个,果壳箱880个,新增垃圾屋60个,取缔各类占道经营户1348户,查处各类违规户外广告580条;建成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18223(含摩托车车位);整治在建待建工地56,拆除不规范围挡910米,改造围挡1360米,依法拆除城区违法违章建筑面积312平方米,制止纠正违法建设32起,建成健康步道21500米,健康主题公园1个,新增社区体育器械72套。

(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1、认真开展建筑工程等8个行业扫黑除恶和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及《全市房屋征收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赣县区住建局建筑工程等8个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赣县区住建局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环境整治方案》。对建筑工程等8个行业中所涉黑信息深度排查,并积极举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截止11月份,我局通过自行摸排收集线索37条,移送区扫黑办线索3。同时,我局将规范我区房屋租赁行为作为扫黑除恶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拟定了《赣县区商品房我租赁管理办法》,并制定了《关于规范赣县区物业小区商品房租赁管理的通知》、《关于督促出租人办理租赁备案登记手续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健全我区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有效规范和监管我区房屋租赁行为。目前,我区已交付商品房物业管理小区租赁户数有30户,保障性住房小区租赁户数3514

2、认真开展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深刻汲取全国各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我局认真开展了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检查次数11次,排查隐患483项。

3、积极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建筑市场行为,加强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持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突出重点区域,着重查处未报先建、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整改不力、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等措施,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查处。2019年,我局共开展集中检查2次,检查项目58项,下发整改通知86份,排查隐患98项。

4、着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根据《2019年赣县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和《2019年赣县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工作部署,今年4月份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督促各施工企业、各在建项目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培训、防高坠安全论坛等活动,6月份,我局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积极引导各施工企业、各项目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5、扎实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治理行动。为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坚决杜绝事故的发生。按照《赣县区建筑施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2019年,我局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治理检查3次。通过专项治理行动,全区在建工程“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的编制、论证及实施已达到全面规范化。

6、认真开展高温及汛期建筑施工安全检查。为确保汛期施工安全,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各项要求,认真开展了高温季节及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深基坑、外脚手架、起重机械、施工用电、临时设施等开展安全检查,共检查项目58项,排查隐患67项。

7、积极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检查及消防演练根据《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了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活动。2019年,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3次,针对各项目消防设施配备不够、消防应急演练不到位等情况开展专项治理,存档检查记录78份,整改隐患92项。今年6月,为提升各项目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局将组织城区项目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建筑施工消防知识培训,并组织开展1次有针对性的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8、强化燃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为加强燃气安全管理,我局压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必须严格执行燃气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研究分析本企业要害部位安全生产的特点,查找安全薄弱环节,制定有效的安全生产措施,明确安全防范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抓安全生产的格局。针对燃气企业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并上报整改进度。

(五)聚焦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贫困户等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1、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4月份,我局对全区20个乡镇内的9大区域的危旧房进行摸排,经摸排结果汇总,共有77户“四类对象”申报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低保户6户,具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的贫困残疾人家庭5户。现全区“四类重点对象”已全部纳入了2019年危房改造范围。截至目前,77户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并于10月底完成了77户危旧房改造验收工作,下发《赣县区2019年度危房改造验收情况通报》给各乡镇,要求乡镇对2019年的危房改造任务出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查缺补漏。同时,于9月份开展了老人居住危旧房排查工作,共排查出718户老人居住危旧房,通过与子女合住、修缮加固、拆旧建新、保障房安置、敬老院安置等方式,全部整治完成。

2、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安全鉴定。根据我局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要求,所有乡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建房屋由各乡镇再次组织人员自行开展鉴定工作,对辖区内有人居住的土坯房统一由各乡镇聘请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截至115,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9087户(数据可能因贫困户动态调整、自然增减有差异),除去我区2016-2018年统一建设的易地搬迁1983户和我区2016-2018年已建设好的农村危房改造房屋3331户,全区共需要鉴定13773户。截至目前,鉴定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挂牌总数为17562户(除去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挂牌的13773户,我区超额完成鉴定及挂牌户数为3789户),其中A级房屋挂牌数为15261户,B级房屋挂牌数为2301户。另外,我区额外要求的非建档立卡的一般农户的土坯房各乡镇也已全部委托第三方进行了鉴定,共计有3037户已鉴定完成,有2552户已挂牌完成。

3、整治老人居住危旧房问题。为巩固提升农村一般困难户住危旧房和老人居住危旧房工作,按照市局[2019]100号文件及区委工作要求,我区再次开展摸排工作。9月份,我区组织老人居住危旧房排查,共排查出718户老人居住危旧房,已通过与子女合住、修缮加固、拆旧建新、保障房安置、敬老院安置,已全部整治到位。11月份我区再次组织老人居住土坯房排查,共排查出2622户,截止到1126,已整治完成2127户,整治完成率81.1%

4、加强保障房的管理。进一步兜底保障解决的特困农户安居工作,健全农村保障性住房的管理体制。我局组织各乡镇对2016年、2017年已建成的1551套农村保障性住房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对现居住在农村保障房中的对象进行了一次登记造册,对已入住农村保障房但在其它地方有安全住房的进行了一次清理,将符合入住条件的对象安排入住。坚持把优先解决住房条件最差、经济最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来抓,切实帮助了我区特困户实现了“住有所居”、“老有所乐”的任务。截至目前,保障房闲置问题也已全面整改到位。

(六) 建筑行业管理规范有序

1、整治建筑市场秩序混乱,施工、监理单位对施工项目管理严重不到位的现象。针对目前建筑市场秩序混乱,施工、监理单位对施工项目管理严重不到位的现象,严格执行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电子考勤制度,下发了《关于暂停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赣州新南方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等施工监理单位惩戒赣县区业务的通报》。

2、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上报市住建局《赣县区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统计表》,有效制止了建筑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3、规范房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秩序。我区共有60个政府投资公开招标项目,进行了招投标全过程监管,全部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进行电子化交易,确保了信息发布、开标、评标、定标、合同备案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共有23个社会投资项目采用直接发包方式发包,全部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进行项目信息登记,合同备案并推送省一体化平台;共有45个政府投资非招标工程项目采用公开摇号或直接发包方式发包,节约了投资成本,简化了工作程序。同时,积极开展了招投标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专项检查行动,对2018年元月以来完成交易的依法必须招标的政府性投资房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共85个进行了专项检查,经检查,阳埠中学“全面薄改”工程和长洛乡2018年易地搬迁安置点长洛大道二期两个项目共涉围标串标4家企业,我局对4家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并对4家企业记不良行为一次,暂停其进入我区招投标建设市场。

(七)加强房地产经营管理

1、切实加强开发经营行为的监管。一是科学规范了商品房预售许可业务办理流程;二是规范了网上信息录入、信息公示和销售现场的公示;三是实行业务办理三级审批流程制度;四是与相关部门开展了所有开发项目和经纪机构联合检查整治工作,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下达整改通知,并督促整改销号;五是实行了省厅要求的住建云平台,规范了开发企业资质审批业务流程,对审批业务严格把关并实行法人和专技人员实名认证;六是使用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每月统计开发项目预售资金情况并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整治措施;七是与物价部门联合对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进行指导和管控,防止住房均价涨幅或降幅过大。

截至11月底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92亿元,同比增长47.3%累计商品住宅备案面积73.85m25948套,同比增长10.31%;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面积77.79m2,同比下降19.8%,其中住宅预售许可面积72m2,同比下降18.85%。截止11月底,我区商品住房库存累计52.5m24054套,按前12个月月均销售6.43m2计算,去化时间为8.16个月。我区商业库存累计20.57m21984间,按月均销售0.8m2计算,去化时间为25.71个月。

2、做好房地产涉稳问题的排查和处置。认真排查梳理并处置了2019年房地产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纠纷问题,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处理化解问题的措施和建议,形成了科学详实的调研报告。经过统计:2019111月份我区处理了群访和公安出警的纠纷多达62起,其中劳资纠纷37起,占59%;违规浇筑和延期办证6起,占9%;规划设计5起,占8%房价问题3起,占5%;车位问题3起,占5%延期交房2起,占3%;物业管理2起,占3%;工程质量1起,占2%资金链断裂1起,占2%;燃气开户1起,占2%;拆迁评估1起,占2%

3、进一步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根据重新下发的文件,严格对企业预售资金余额进行监管,梳理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监管,对未完成任务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并组织全区所有房地产企业和相关的商业银行进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系统培训,完成了市局布置的预售资金监管具体要求。

()精简行政审批程序,优化营商环境

1、精简办事流程,推行网上办证。不断完善建设项目网上审批制度,积极推广江西住建云-数字化审图=项目监管一体化平台,4个工作日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工作,5个工作日完成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截至11月底,在一体化平台共办理棚户区安置房、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工程等房建及市政施工许可65项目,总建筑面积105.218m2,总造价19.2812亿元。办理私房施工许可65项目,面积48347.26m2,合同造价2900.84万元。

2、按照“放管服”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国家、省市“放管服”文件要求,始终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审批效能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承接了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权限,精简了有关便民服务事项,共承接省市下放的权限,取消了部分证明材料,着力打造行政审批程序简单、办事便捷、服务优良的发展环境。

3、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业务水平。通过业务培训、思想教育讲座、六单一网等,提高了窗口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营造一个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截至11月底,共办理交易户数2333户,交易面积24.29万平方米;完成房屋测绘面积309.56m2,测绘收入344.10万元;新增2605户住宅,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701万元,为合理的管理好资金,今年转存定期资金3600万元。

4、主攻工业重点攻坚。在局领导调度下,在高新区领导指导及各部门协调配合下,通过关键业务上门、提前告知服务等措施,推动了晶福源、拓又达等7个重点攻坚工业企业的项目顺利报建。

(九)平战结合做好新形势下人防工作

1、人防易地建设费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收取,做到“应收尽收”。易地建设费收取上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执行,没有擅自减免一起易地建设费。今年以来,共审批项目4个,其中易地建设项目1个,征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约42.39万元,审批人防“结建”项目3个,审批“结建”人防工程面积23463㎡。

2、加大防空地下室结建力度,做到“应建尽建”。今年以来,新开工建设人防工程面积20390,人防工程主体结构验收面积11250,人防工程全面竣工验收面积 7861

3、做好通信警报维护建设工作,加大防空警报覆盖面积。我区今年又在城区范围内新增了3台电声防空警报器,截至目前为止我区共有13台防空警报器,我区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已经达到95%以上。

(十)开发与保护并重,推进板块项目建设

1、积极开展田园综合体建好试点工作。2019年,我局进一步加大城乡建设投入,提高城镇化建设标准,尤其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积极开展了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加快了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加快实施省级的江口果蔬小镇、市级的湖江帆船小镇2个特色小城镇项目建设,对标上级特色小镇实施要求,进行细化责任分工,明确项目责任单位,按时间节点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及工作目标。在我局与江口镇、湖江镇的共同努力下,特色小镇在完善功能、打造亮点、提升品位、突出特色等工作上都取得了进一步的成绩。

2、推进我区示范镇建设工作。我局聚焦上级对示范镇建设的各项要求,对江口“全国重点小城镇”、南塘“全省百强中心镇”的提升巩固工作上,加强了调查研究、经常深入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最新请,认真研究,推动了我区示范镇进一步的发展与巩固。目前,经研究,我区拟选区位条件好、产业基础好的五云镇为2020年的示范镇试点,完善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提升10大要素(教育设施+医疗设施+文体设施+农贸市场+圩镇路网+供水设施+排污设施+绿化亮化+垃圾设施+便道河道),准备打造镇村面貌焕然一新的“赣南果蔬小镇”。

二、存在的问题

1、共享改革成果不充分。当前,我区一些配套政策尚未落地,市民共享改革成果不充分,如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职工福利等,与市中心城区仍存在差距。

2、城镇化发展不平衡。3年来,城镇化发展方向主要在抓对接、抓完善、抓提升,工作重点在县城,乡镇除重点镇和中心镇,多数乡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依然不完善,环卫设施、污水设施仍然欠账较多,教育及医疗卫生设施仍然需要着力完善,相对城区,城镇化发展存在不平衡形象。

3、建设资金投入不足。近年来,示范镇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突出表现资金投入不足,特色小镇社会投资缺乏动力,项目推进缓慢,如江口的晓镜公园、停车场等PPP项目也因投资单位资金紧缺,影响项目实施。

4、城镇化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我区城镇化率、城镇污水处理率、绿化比率等指标仍然偏低;乡镇农民建房管理也存在着干部力量不足、建设质量不高的问题,城镇化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5、城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仍然不到位,城管综合执法有待推行,离智慧城市、数字城管建设还有较大的差距,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

6、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部分工程责任主体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对安全隐患抱有侥幸心理,对主管部门下发的整改通知置若罔闻、整改缓慢。另外,城区安置区处于真空管理,无监理单位,无正规施工单位,也不具备工程监督受理条件,安置区点多面广,工程量大,涉及建设户多,是一项特殊区域工程,实质属于农民自建性工程,难以监管到位。

7、扬尘治理工作需继续攻坚克难。扬尘治理工作任务艰巨,部分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意识淡薄,尤其是涉及土方工程,是扬尘治理工作整治的重点与难点,需与城管、环保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协同作战。

三、2020年工作计划

1、实施重大民生设施,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1)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全力实施城市路网建设,增强洋塘、稀金谷等新区和工业小区与中心城区的路网对接,加速茅店、储潭等乡镇融入中心城区。2020年重点实施扩建等市政项目,提高交通便捷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交通保障。

2)升级科教文卫设施。高标准建设稀金二小、职校实训楼、四中、四小、稀金学校等教育设施;筹划实施区人民医院扩建和区妇保院迁建。

3)改善园林绿化设施。加大公园绿地、水系山丘、居住小区、街头游园的建设与改造力度,着力建成梅林湿地公园四期,完成樱花公园改造提升;积极推进晓镜公园建设,打造稀金谷黄金滨江水岸景观;新建街头小游园,实施城区出入口、街头公共绿地、开发带、渠化岛等绿化点绿化带的绿化美化亮化。

4)健全公用服务设施。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打造一批提质上档、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群众期待的项目。着力推进全民健身游泳馆、赣县文化艺术展示中心、赣县城区位体停车场、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集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和品位提升。

2、实施城乡环境整治,建设赣县碧水蓝天

1)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2020年,将计划实施五云、沙地、湖江、田村、石芫、白鹭、长洛、韩坊、阳埠等9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实现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2)继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力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抓好乡镇乱打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的治理,加大对各乡镇圩镇、重点行政村等区域整治力度,改善群众生活环境通过集中整治,持续长效改善乡镇人居环境。

3)大力开展扬尘综合治理。按照“六个必须”、“六个不准”、“六个100%”的要求,加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加大城区出入口、街道、农贸市场、安置区、城中村、车站、建筑工地、公园等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善城区群众生活环境。

3、 注重城乡统筹发展,改善村镇发展面貌

1) 发展特色小镇。全力配合全市做好2020年第二批特色小镇的申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落实项目跟踪制,确保特色小镇各个项目如期完成。

2)做强中心乡镇。按照“一心三轴“的空间布局,加快小城镇建设。以城区为重点,优先加强城区概念规划控制区域的开发,增强县域中心的凝集力和辐射力;以江兴线为轴,加强江口“全国重点小城镇”、南塘“全省百强中心镇”、吉埠“工业小镇”建设;以赣105国道为轴,全力推进五云蔬菜基地、沙地板鸭之乡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升级;以沙园线为轴,重点推进以王母渡为中心的南片小城镇建设,深度挖掘阳埠、大埠、韩坊等乡镇的产业发展优势及资源优势,促进小城镇建设有产业、有载体、有方向。

3)打造旅游名片。立足地方资源,着力发展休闲旅游业。打造和完善“一点三线”特色旅游带。“一点”,即以城区江西客家博物院、赣南客家名人园、民俗园、狮子岩等景区等组成的城区综合旅游区(点);“三线”,即以杏林禅寺和宝莲山风景区等串联形成的南线绿色生态休闲旅游带;以稀金谷、五云祥云湖、湖江夏浒景区为主串联形成的水上黄金旅游线(赣江画廊风情旅游带);以南塘麂山、清溪现代农业示范园、三溪寨九、田村宝华寺、契真寺、白鹭古村等串联形成的东北线客家风情旅游带。

4、注重城市有效管理,提升城市服务水平

1)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设。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区城管局、住建局、国土分局、梅林镇、茅店镇、储潭镇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整治相结合,全力查处规划区内违法违章建设。规划区外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大日常巡查、依法快速查处,全力抓好农村违法用地、违法建房、超高超大建房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建设秩序,确保“两违”建设零增量、减存量。

2)推进精细化城镇管理。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有关职能部门、乡镇在城镇管理中的责任,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同时,落实“包街、包路、包片”和“定人、定岗、定责”制度,构建区、乡(镇)、村三级城镇管理网络。进一步理顺执法配套机制,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合理制定权责清单,推行城管综合执法,推行推广市容环境卫生保洁、园林绿化等市场化运作,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数字城管建设。

3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坚持抓好扬尘、废气治理,加大城区出入口、街道、农贸市场、安置区、城中村、车站、建筑工地、公园等区域整治力度,改善城区群众生活环境; 加大广告乱贴乱画、车辆乱停乱放、违规乱搭乱建等行为整治力度,清理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行为,提升城区形象。开展城区交通整治专项行动,改善城区交通秩序。通过集中整治,持续长效改善城乡环境。

4)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城区公共建筑、市政工程质量巡查制度,建立业主和审计部门成本管控联动机制。严肃纪律、规范程序,提前做好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按照“谁当业主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设计、图审、报建、施工、验收、审计全过程管理。规范设计、监理、检测、招投标等中介服务市场,完善设计、施工、监理、检测、招投标等建设领域 “红名单”、“黑名单”制度,强化各方主体责任。

5、注重体制机制创建,提升城镇化工作效能。

1)理顺城镇管理体制。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理顺乡镇和相关职能单位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在城镇管理中的职能作用,确立乡镇在城镇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服务”的城镇管理体系,形成“区政府统一领导、乡镇政府全面负责、专业队伍为主、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城镇管理体系。

2)转变房屋征收安置模式。推广城市棚户区改造模式,有序实施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废旧厂区改造,切实解决老城区一些区域配套设施滞后、通行不便、排水排污不畅、居住环境脏乱差问题。

3)建立项目进度保障机制。落实三个“进度”,即落实领导挂点抓进度、挂图作战亮进度、三级督办保进度。将重点项目落实挂点领导,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让项目进度有人抓、有人管;实施倒排工期制度,让项目计划亮在眼前、抓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建立三级督办机制:即对一周没有进展的项目,由区新型城镇化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督办;对半个月内没有进展的项目,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督办;一个月内没有进展的项目,由区委或区政府分管领导对责任单位领导进行约谈。

4)建立项目考核问责机制。将新型城镇化攻坚战工作纳入对各相关单位和各乡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高位推动机制,实行“责任领导月调度、责任单位季评比、工作成效年考核”的调度考评机制,对如期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给予表彰,对项目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区通报批评。

6、做好“三个结合”,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攻坚战工作。

1)结合“三大战役”。即结合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环保整改三大攻坚战役,在城市建设工作中做到既上优质项目,又量力而行。在人员、资金方面要立足实际,不能一味铺摊子、好大喜功,要注重搞精品、出特色、出成效。

2)结合重大民生。坚持民生导向,关切重大民生,围绕民生来实施项目,以城市“功能修补”和“生态修复”为重点,推进相关项目建设,把钱用到点子上。杜绝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3)结合建管并举。在推动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的同时,需更加注重城市管理,需突出城市综合整治,突出治理创新,及时完备硬件设施,完善配套机制,注重长效管理,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显著提升。

20191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