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建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区房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六大攻坚战”、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中心,全局上下团结奋进、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7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监管,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为稳控房地产市场,今年我区加大土地供应,加强房屋销售调控,出台了《赣县区商品住房价格管控办法》,实行分区域和分住房类别差别性稳控房价,确保今年房产销售情况整体稳定。2017年共批准预售许可48.32万,其中批准住宅预售37.57万m2销售备案面积40.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93%,其中住宅销售备案面积31.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05%;销售备案套数4212套,同比增长6.15%,其中住宅销售备案2661套,同比下降12.95%;住宅备案均价5596.62元/㎡,同比增长12.75%;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86733万元,同比下降23.2%;房地产库存面积40.02万㎡,其中住宅23.04万㎡,1966套,去化时间为5.47个月。

1.加强房地产经营行为监管一是合理控制住宅合同备案节奏,按市量价指标进行合理分配;二是规范和完善了预售许可审批程序、流程、增加了承诺办结时限;三是规范了网上信息录入、政府信息公示和销售现场信息公示等操作;四是规范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使用和备案流程,加强了与工商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五是规范了每月房地产开发项目电子手册的填报;六是配合执法部门加强对开发企业的执法检查

2.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了我区经纪机构和房地产估价机构准入程序,引导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

3.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一是及时向区政府提出增加土地供应的建议,会同国土部门共同制定2017年土地供应计划,保障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二是对当前开发项目进行调查摸底,制定了2017-2018年商品住宅库存增加计划表;三是和区物价局联合制定的《赣县区商品住房价格管控办法》,明确区域划分,实行分区域和分住房类别差别性稳控房价;四是对住宅销售价格过高或不接受价格指导的开发项目,暂停网上签约、暂停合同备案和分批次开盘的方式进行缓解,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保障民生,全力构建梯级住房供应体系。着力完善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全力做好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1.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2015年我区公租房(廉租房)建设任务数为341套,项目选址文德家园1#2#4#楼,现项目已基本建成,正进行小区亮化绿化工程,计划2018年上半年进行分配摇号。

2.保障房分配管理工作分布推进。一是4月17日启动2017年公租房(廉租房)申请分配工作,期间共接受新申请705户低收入家庭申请报名,通过“三级审核,三榜公示” ,于2017年6月30日举行分配摇号,共分配房源423套,目前已全部办理入住手续;二是腾退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41户,调整租金29户,追缴未及时缴纳租金27户;三是对提交申请并符合租赁补贴申请条件的申请户做到了“应保尽保”,我区今年前三季度租赁补贴272户共21万元已发放到位。

3.棚户区改造工作速度推进。我区今年以城南西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为重点,举全区之力推进,该项目改造范围共793.7亩,需拆迁房屋面积67万平方米,涉及3605户,项目概算约32亿。于5月23日启动项目征迁协议签订工作,仅仅用了45天时间就完成了3599户征迁协议签订,超过总任务数的99.8%,目前已完成房屋拆除61万平方米,完成拆除总面积的91%以上,该项目的征地拆迁创造了“赣县速度”。

1)定准棚改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经多次讨论研究,最终制定出台了《赣县区城南西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实施方案》、《赣县区城南西区棚户区改造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赣县区城南西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集体土地征收及房屋补偿安置方案》及相关征收范围通告、案例解析等,为整个棚改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政策基础。

2)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区领导牵头挂帅机制。成立专门的指挥部,具体负责房屋征收的统筹、协调、调度工作,征收红线范围内划分九个区域,由全区27名区领导牵头挂帅,带领各责任单位负责房屋征收协议签订工作,参与各征收工作小组人员从责任单位抽调,脱贫攻坚直到完成征收工作;二是建立每天例会调度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天晚上进行专题调度,各责任单位对项目征收情况进行汇报。同时,参与征拆的区领导坚持一线工作,坚守在协议签订现场,与责任单位分析研判形势,寻找工作切入点,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全面推动征地拆迁工作;三是建立疑难问题研判机制。区指挥部成立了疑难问题研判组,由分管区领导牵头,我局与区国土局、城建局、法制办、梅林镇等单位参与,不定期召开会议,针对土地房屋征收过程中遇到的未明确疑难问题进行研判,制定解决方案。

3)发扬优良作风。为全力推进棚改工作,单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分管领导分工明确,股室各司其职,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全局上下进一步发扬吃苦耐劳、持续作战、分工协作、“5+2”、“白+黑”、“晴+雨”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在端午节等传统佳节期间,棚改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全天候、全方位为棚改对象服务,全局上下棚改工作氛围浓厚。经过全局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自5月23日征迁协议签订工作启动至6月26日,我局用35天时间全面完成分配的60户征收任务。

(三)主动靠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我局有交易所、综合股、档案室、物业管理股等部门驻行政服务中心,为加强大厅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我局出台了行政服务中心值周、巡查等系列制度,要求窗口部门人员主动靠前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评价。

1.加强房地产权交易管理。一方面,通过实行“统一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服务,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2017年共办理交易户数7224户,交易面积106.75万平方米,协征契税5017.7万元,增值税5973.4万元(含商品房);另一方面,还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形式来提升我们的服务效率。截至11月底,共完成房屋测绘面积93.41万平方米,实现创收118.23万元,与省地矿测绘院共同测绘城南西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测绘面积48.05万平方米,2月至3月,为梅林镇城中村改造测绘23.3万平方米,为拆迁安置区免费测绘32宗,测绘面积2.75万平方米。完成新建房屋白蚁预防面积26.8万平方米,白蚁灭治面积0.045万平方米。

2.加强物业服务行业管理。一是严格按规范要求审查核定小区社区用房和物业管理用房面积,并对业主反映的环境卫生、车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相关部门及时的进行协调处理,确保小区全体业主的利益;二是加强外县市服务企业进入我区承接项目备案制度,今年新增备案物业服务企4家,累计24家。同时,对物业服务企业退出和移交程序进行了规范,建立健全了物业投诉机制和淘汰、退出机制;三是做好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交存、使用和监管,2017年度共交存住宅专项维修基金749.67万元,累计共收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777.68万元。

3.完成房屋档案移交工作。房屋档案信息管理工作围绕加快档案工作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建设步伐。抓好了档案信息的科学整理和编目工作,使档案管理符合规范化。同时,根据省、市有关房产档案移交不动产登记中心文件精神,于2017年10月底完成了纸质档案(房屋、房改、换证、抵押、法院查封等)和电子扫描档案共90077卷及开具房屋档案证明的移交工作,为群众良好的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五)攻坚克难,努力完成中心工作任务

1. 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局以赣州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安排,我局网格化管理区域为人武部小区(含梅林大街25-29号)、发改委小区(含农机局小区)。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将任务逐级分解,细化到个人,并采取结对帮扶等系列工作措施;二是通过张贴公开栏、制作宣传栏、上户宣传等传统模式以及局域网、微信群等新型网络媒体模式,为我局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同时,还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卫生大扫除、节日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三是组织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召开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布置会。同时结合我区住宅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赣县区住宅小区“城乡环境整治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整治内容和目标,并定期地对小区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我局作为城南社区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工作牵头单位,协同城南居委会对20个联点共建单位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了督查工作,期间共督查10余次,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单到各联点共建单位,限期整改,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顺利通过。

2.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继续深入联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一是实施精准帮扶。为改善帮扶村办公条件,我局向8个帮扶村共赠送空调24台,办公桌椅20套,文件柜10组,电脑2台,打印机1台;二是开展精准识别。按照“七清四严”要求,我局帮扶干部上户开展精准识别,对贫困户进行再识别、再核准工作,确定清退和新增人员,完善一户一档资料;三是点亮“微心愿”。我局帮扶干部为贫困户发放了电风扇、夏凉被、牛奶、化肥、电蒸锅、书包、学习用品、米油等物品,实现了贫困户的“微心愿”;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了新农村建设点梅林镇桃源村专项资金3万元,为田村镇建新村村委会安装铝合金门窗投入资金26100元,为田村镇红卫村维修水渠和修缮道路投入资金2万元;五是严格落实“百日行动”计划。我局及时地召开脱贫攻坚“百日行动”计划动员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精准扶贫迎国检工作进行培训,积极动员帮扶干部下到村组,入户结对帮扶好贫困户,切实将精准扶贫“百日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3.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局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科学谋划、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学习计划安排,采取以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持续推动学习融入日常、抓在日常;二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了微信群,积极传达上级精神,上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资料,为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搭建平台,并要求党员干部关注“赣州先锋微课堂”等微信公众号,推动党员自主学习;三是“向党的生日献礼”志愿服务活动中,结合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党员开展了为贫困户“点亮微心愿”、网格责任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及稀金谷项目红线定位等工作,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夯实我局党组织基础;四是继续贯彻落实《关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整治保障性住房分配过程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坚决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在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及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共收集汇总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2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也碰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协调不够。棚户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和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导致部门人员分散,协调不足;二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住宅库存量不充足,导致市场仍然热度不减,建议加快已供地未开工的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产品投入市场增加住宅库存量;三是房价调控压力巨大,虽然联合物价部门进行控价,采取熔断机制中拆分形式统计出的住宅备案价格确实趋于平稳状态,但没有从本质上解决房价高的问题,建议区政府采取“控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出让土地,从源头上稳控房价。同时建议区政府牵头组织成立住房价格指导委员会,由政府办、物价、房管、规划、建设、国土、统计等部门参与,通过会议形式讨论审批住宅预售价格;四是根据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统一布署,每月住宅备案面积和价格都受到市局熔断机制限制,实行每月指标分配制度,从而产生购房业主无法网签合同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三、2018年工作打算

保障性住房方面。一是加强续建项目建设管理,按上级要求地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二是根据区政府批复的申请分配方案,组织好2018年公租房(廉租房)分配摇号工作以及区人才住房的建设工作;三是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积极为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四是做好区保障性住房配建店面的招租工作。

(二)房地产市场方面。一是按照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要求,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政策,引导全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二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提升工作能力;三是加大房地产市场执法力度,杜绝和查处开发项目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环境,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三)其他工作方面。一是充分将部门职能、帮扶村村情和贫困户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总结不足之处,集中精力,强化帮扶措施,真抓实干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志愿者服务、我们的节日以及身边好人推荐等文明创建工作,切实地将创建工作日常化;三是继续进一步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六个一、两起身”工作要求,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作风和“索、拿、卡、要”的不良行为,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我区房地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