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建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赣县城乡规划建设局(人防办)

 

2015年截止6月底,全县城镇化率达47.8%,较2014年底增长0.8%;全县城镇人口达 30.10万人,较2014年底增加 1.3万人,其中县城人口增长 0.45万人,达 18.91万人。 情况如下:

一、主要成效

1、全面谋划:2015年,全县安排新型城镇化项目共64个大项105个小项(重点项目15个),其中新建项目54个,续建项目51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5.77亿元。

2、项目带动:截止6月中旬,新开工项目2个(世行贷款项目和基于污染治理的赣县生态园林工程示范项目),即将完工或完成主体建设项目有 5个(总部经济大楼、特殊教育学校配套工程、银河国际大酒店、红金综合安置区、建华小区扩建安置区),在建项目总数达53个,占计划应有在建项目总数的88.3%;正在项目招商、施工图设计、规划设计、申报立项等前期工作的52个,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总数的7.4%

3、创新融资。城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采取PPP模式解决3500万元的投资,目前已完成勘探、设计和场地平整,生活污水处理厂区正在施工,截污干管于6月底准备开工。项目勘探、设计和场地平整等共完成投资160万元。

4、统筹发展:按照“一心三轴”的空间布局,在大力推进县城五大新区项目建设在基础上,同步推进三轴空间发展。即以江兴线为轴,加强江口、南塘“全省百强中心镇”建设;以赣江为轴,全力推进储潭、江口、湖江、沙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探索城乡一体化推进的体制机制;以沙园线为轴,重点推进以王母渡为中心的南片小城镇建设,加快韩坊乡撤乡改镇工作。

5促进民生项目:按照安置先行原则,今年安排建设安置区43个,赣县四中安置区、章贡C块安置区、互通口安置区、新市民安置区石等31个安置区完成“三通一平”,安置户正在建房和进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循环产业基地安置区、冷链项目安置区、双龙河塘里龙头坑安置区等6个安置区正在进行“三通一平”施工;新洋安置区、桥湾安置区等6个安置区正在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社会投资疲软。受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部分房产开发企业资金不足和存在等待观望心理,影响了社会投资项目的进度,导致社会资金投入城镇化建设特别是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力度不够。

2、征地拆迁受阻。今年新型城镇化105个项目,涉及征地拆迁工作的项目有64个,需要征地1491.8.亩,拆房265栋,坟墓迁移1383穴,企业搬迁11家。一些征地拆迁剩余任务,虽然量不大,但却成为项目建设的“拦路虎”,使在建项目难于顺利推进,未开工项目无法开工。如:因少部分土地、房屋、坟墓未完成征地拆迁,致使城北污水处理厂多次停工。储潭示范区涉及水东镇征地拆迁问题,水、电、气配套设施建设,军用光缆迁移等工作均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

3、财政投入不足。储潭试验区有180多亩,城北新区的上庙邻里中心、幼儿园、民办职业学校和公租房等项目部分土地以及义源新区的杏林大道、赣长连接线土地报批没有完成。城区三个乡镇征地拆迁资金没有得到及时保障,一些已签征地拆迁协议,由于资金没有及时到位,影响征地拆迁工作进度。各新区均存在项目建设资金紧缺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速同城化发展步伐。强化与赣州都市区相关规划衔接,在城镇化重点项目时序安排上,优先安排与中心城区对接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打通断头路,提高城市道路线密度。

2、大力推进城北新区建设。按照精准发力要求,在科学定位的前提下,将人力、物力、财力向城北新区倾斜,集全县之力,打造一个产城结合、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城市新区。

3、抓好城镇民生项目实施。积极做好城镇污水管网改造,积极推进开发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有序开展乡镇圩镇污水管网改造;推进城镇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贸市场、公厕及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及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的保护性开发

 

 

20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