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住建局>计划总结

赣县区住建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下载文件

赣县区住建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

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抓重点,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疫情期间,我局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一方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先后召开专题会6次,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机制,督促做好疫苗接种,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工地、物业小区以及网格责任区域,压实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责任,行业内从业人员实行“零报告”,切实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进一步贯彻落实减租政策,今年共减免租金54.66万元,惠及服务业小微企业6户、服务业个体工商户148户,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渡时艰。

(二)抓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1、加大棚改工作力度。2021年我区实施了城南东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该项目位于原粮食局、原钨矿地块共163.56亩(其中原粮食局地块129.64亩、原钨矿地块33.92亩),涉及征迁户数500户,房屋征迁面积约97996.756m2,总投资约4亿元,其中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共计378户、建筑面积44052.778m2,集体土地上房屋57户、建筑面积25150.2m2,企业1家、建筑面积4500m2,公房建筑面积约24293.778m2。于1月份完成摸底调查工作,6月份组建棚改指挥部,抽调相关单位骨干力量负责征迁工作。现已全面完成协议签订,完成100%,累计拆除约93860m2

2、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一方面,2021年赣县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为城东社区、城南社区、城西社区、光彩社区等21个区域50个老旧小区198栋,惠及43311.8万余人,建筑面积约47.6万平方米,项目投资约1.3亿元。改造工作自319日正式启动,计划12月底全面完工。截至目前,已开工14个区域39个小区,惠及28341.1万人。其中建安公司、移民办等周边11个老旧小区12305000余人,投资7000多万元。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局配合财政、发改部门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4682万元,融资发债1亿元。另一方面,为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上下楼出行,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我局在以房屋使用安全为前提,遵循“业主自愿、市场运作、政府监管”的原则,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目前,燕南小区电力公司宿舍楼2台电梯已加装完工,建安小区及周边改造项目15台电梯已完成钢架吊装,预计2022年元月初完工。

(三)抓民生,着力改善城镇人居环境

1、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为切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和住房动态监测工作,我局及时召集各乡镇分管领导部署2021年的危房改造工作,传达学习危房改造和住房动态监测的最新政策要求。同时建立农村重点低收入人群16046户的住房监测台账,对重点监测对象的住房进行现场检查,查看各乡镇的危房动态监测机制和房屋鉴定制度组织和落实情况,暂未发现最新的农村危房。

2、持续排查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根据国家、省、市、区关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起草了《赣县区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排查整治范围、时间和要求,截止8月底,共排查农村房屋100503户,其中用作经营自建房共排查8397户;未用做经营自建房90527户,非自建房1579户。我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需排查行政村总数276个,已完成全面排查行政村数276个,完成率为100%。已完成排查的房屋非经营性存在安全隐患的有0户;用于经营性存在安全隐患的有2户,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房屋,经过区住建、区工信、长洛乡的全力配合下,已全部拆除

3、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2021年省市下达我区的公租房建设任务470套,项目选址文德家园6811号楼,项目已于1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10月竣工并交付使用。全面完成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发放工作,2021年度共发放租赁补贴554户、107.5万元,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开展年度审核和租金收缴,腾退不符合条件承租户43户,调整租金18户。

(四)抓经济,确保任务指标双落实

今年以来,为消除疫情影响,我局狠抓建筑产值、房地产指标上报,确保经济指标任务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建筑产业产值共完成约10亿元,同比增长30%;房地产投资完成19.86亿元,同比下降7.99%

(五)抓监管,逐步规范行业管理

1、房地产市场稳中有进。一方面,我局坚持“房住不炒”精准定位,坚决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系列政策,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住建局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预售资金提取使用办事指南》,严格执行关闭网银业务、严格用款审批、使用专用pos机等8项措施,进一步加强了预售资金的归集和使用。全区20个监管的开发项目,累计监管资金8.76亿元,累计办理审批手续135笔,审批使用资金13.85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调处平台,积极破解房地产领域信访难题,攻坚化解彩虹城三期、米兰名都等楼盘延期交房矛盾,为全区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基础。2021年1-10月,累计商品房备案面积59.14万m2,同比增长17.2%,其中住宅备案面积46.72万m2,同比增长9.11%,核发预售许可面积36.43万m2,同比增长10.26%,其中住宅预售许可面积30.03万m2,同比增长18.32%,住宅成交均价7967元/m2,截止10月底,商品住宅库存25.37万m2,2083套,按月均销售4.8万m2计算,去化时间为5.28个月,住宅库存量偏低,商业库存24.37万m2,2598间,按月均销售0.8万m2计算,去化时间为30.46个月。

2、建筑市场监管更趋规范。一是狠抓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全年共监督在建工程58项,总建筑面积约310万㎡。今年以来,扎实开展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扬尘治理、保文创卫等检查共计13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建设工程整改通知》266份,排查问题及治理隐患458项。同时,我局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月”、“危大工程”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截止11月底,评定市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2个;二是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强化监督执法检查工作,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有效制止建筑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对深圳群伦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进行了约谈并通报;三是加大对施工合同履约情况尤其是工程款支付情况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及工资支付管理,共处理彩虹城三期、嘉福原山著等36个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人数586人,涉及金额2560.80万元;四是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今年新增绿色建筑标识项目6个、建筑面积36.85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56个、建筑面积达43.19万平方米,占同期新建建筑面积的46%,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3、物业管理稳步提升。打造适宜的物业管理考核模式,按照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对全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了季度考核,进一步规范了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为,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还加大了物业小区巡查力度,巡查物业管理项目(季度考核进行)3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12份。并组织开展消防设施操作培训3人次,受理物业企业备案11家。加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收缴力度,新增7038户,归集资金约7511万元

4、人防工作持续推进。严格按照“以建为主、以收促建、以法保建”的原则,深入推进人防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易地建设审批项目29个,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390万元,完成审批结建项10个;累计追缴项目47个,追缴易地建设费1951.95万元,其中公建项目16个、追回594.63万元,工业园项目30个、追回358万元,非公非工项目1个、追回999.32万元。扎实开展防灾救灾日和警报试鸣日系列活动,在星洲润达售楼部门口等醒目位置以发放宣传单、视频播放等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防空防灾意识,形成人人关注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我区共有13台防空警报器,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5%以上。

5、公共服务再上台阶。紧盯燃气安全生产,压实企业责任,加强配送管理,今年对全区燃气行业开展联合检查5次,消防应急演练14次,重点对202171日起实施的《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开展宣传活动6场,发放宣传册17000余份,进一步扩大了燃气安全的知晓率,也规范了燃气市场秩序,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6、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面运用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平台,实现“一窗式”受理,最大限度解决企业来回跑、多头跑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我区的营商环境。1-11月共受理企业施工许可(含质监、安监)92件,施工面积692249.51平方米;受理私房施工许可(质监与安监)130件,施工面积130468.385平方米;受理消防设计审查32件,面积829395.00平方米;受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20件;受理商品房预售37件;受理联合竣工验收78个项目;1-11月共收取公用市政配套设施费(含罚没款)7757489.93元。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物业管理问题较为突出。由于业主委员会组建比例低,多数业委会运行不规范,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化解难度大。当前业主主要以集体访形式来寻求政府部门介入和解决,群访呈现出数量上升幅度大、涉及问题较多和群众情绪激烈等特点。虽然政府和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组织多方进行调解,但有些问题难度大,涉及面广,推动化解进度缓慢,特别是开发商资金问题,如彩虹城三期、欧洲城三期3个项目,因资金问题延期交房,开发商又面临多起诉讼,房产查封无法盘活,业主违约金问题兑现困难。

(三)安置房成为监管盲点。安置区等区域处于真空管理,无监理单位,无正规施工单位,也不具备工程监督受理条件,安置区点多面广,工程量大,涉及建设户多,是一项特殊区域工程,实质属于农民自建性工程,难以监管到位。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围绕民生主线,聚焦住房保障、城乡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聚焦乡村振兴,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坚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力度不减,继续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向深入,不断强化和深入做好农村房屋动态化监管;二是继续关注农村低收入人群六类对象及因灾受损户的房屋安全情况,做好动态监管,做到因房施策;三是重点关注老人住老房的回流现象及维修加固户的房屋质量出现的新问题;四是协同各单位建立住房安全管理长效管理机制,对所有排查发现的危旧房要建立台账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二)聚焦项目建设,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抓好文德家6811号楼项目建设,倒排工期,争取按照时间节点竣工交付,并做好我区保障性住房后期管理工作,落实已购经济适用房取得完全产权工作;二是提前谋划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改造攻坚行动。根据省市有关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有关要求, 计划2022年底全面完成剩余的光彩大市场及梅林新区2000年底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按照上报计划完成城关小区周边等区域542户征收。配合区财政、发改部门加强与上级对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对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对接,积极争取对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

(二)聚焦行业监管,助力树立住建良好形象。一是优化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以综合运用跟踪督办、警示约谈、行政执法、联合惩戒等手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突出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照“逐条逐项落实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限、回头验收”的要求,进行闭环管理,做到查出一个、整改一个;二是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妥善化解当前房地产市场涉稳风险,建立长效监管工作机制,从源头治理,降低房地产领域的信访量。扎实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联合检查行动,及时发现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限期高标准整改,切实维护业主的利益;三是继续推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在线监控,实时监督工地扬尘、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落6100%要求,不断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四是强化物业服务管理和燃气行业监管。全面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业主委员作用,与社区融合发展,党建引领,引导规范业主委员会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促进物业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大燃气方面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灌装、私自倒卖液化气的燃气经营企业及小商小贩,进一步规范燃气市场秩序。

202111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