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人社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州市赣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访问量: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社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1.完善平台,提升就业服务。投入50余万元建设赣县区人力资源市场,办公面积300㎡,搭建起连接企业招工、群众就业的桥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推出“赣县区智慧就业”微信小程序,提供线上岗位推送、简历投递等服务,打造赣县区本地特色掌上就业服务平台。区乡(镇)村组四级招工网络持续优化,将更多企业和群众纳入服务覆盖范围。

2.加密频次,开展招聘活动。利用农民工集中返乡之际,开展“赣县区‘2021年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暨就业帮扶’大型网络招聘会”1期;在新建人力资源市场开展“学党史、稳就业、促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招聘会”8期;线上发布“出门不用去远方 家乡就业就是好”系列招聘活动33期。通过加大频次举办招聘活动、加强劳务对接、开展免费职业介绍等举措,今年我区为企业招工2930人,新增城镇就业452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62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7%,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3.就业优先,扶持重点群体。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稳定、促就业功能,发放失业保险金122.13万元,发放疫情期间失业补助金138.6万元,切实保障了失业群体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积极落实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和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政策,共拨付社会保险补贴21383万元。安置2年内高校毕业生、16-24周岁失业青年参加见习138人,发放见习补贴120.59万元。

4.加大力度,培育创新创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赋能企业发展。今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65%,带动就业3620人。落实减免失业保险452.30万元,稳岗返还失业保险32.06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推动赣州高新区创业孵化基地申报为县级孵化基地,办公面积14330㎡,提供就业机会1300个,现入驻创业团队和企业数量46家,涉及钨稀土、稀金材料、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工程等新兴行业,成为我区创新创业的摇篮,目前正在申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5.夯实培训,促进技能提升。今年以来,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班152期,培训8128人次,拨付培训补贴资金524.88万元,其中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695人次,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930人次。此外,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围绕“稀金谷”首位产业,鼓励高校生顶岗实习,推广企业冠名班培训,积极引导赣州技师学院、赣州农校等院校参与校企合作培训,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

(二)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1.兜底保障不减。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将农村卫生保洁员公益性岗位调整为村庄环境管护员公益性岗位。同时常态化开展公益性岗位督查,加大村庄环境管护员、图书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现有4340名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在岗就业。支持乡镇创建就业帮扶车间,今年我区新增认定就业帮扶车间1家,现有41家,带动367名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拨付车间补贴36.4万元,有效帮助脱贫劳动力和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2.帮扶举措不松。常态化开展岗位推送,积极组织脱贫户参加招聘会,尤其是在吉埠、大田、湖江等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区举办专场招聘活动4场。为促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共拨付交通补贴14869613.89万元。鼓励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发放企业就业帮扶创业担保贷款741万元,拨付园区企业就业补贴95人次9.5万元,园区企业招工补贴10.9万元。开展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884人,并拨付生活费补贴29.9万元,一次性求职补贴76.9万元,脱贫劳动力技能得到有效提高。同时,支持脱贫户自主创业,拨付脱贫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126万元。

(三)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持续扩大覆盖面。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推进重点群体参保。截至目前,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47401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8238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86673人;征收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23780万元、征收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费19673万元、工伤保险征缴69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征收14718万元。

2.落实工伤保险扩面行动。主动深入园区企业、工地现场,广泛宣传工伤保险相关政策和业务经办流程,引导企业特别是建筑施工及时参保缴费,推动法定职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共为118个工程项目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实现了工伤保险政策向职业劳动者的广覆盖。

3.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把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作为经办管理服务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养老金当期支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两个100%2021年全区共有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4515人、企业离退休人员16950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241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79970人;我区共拨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1332万元、拨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37974万元、拨付工伤保险待遇1576万元、拨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1339.18万元。

4.落实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202111日起,对我区4508名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和16292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增加69万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增加169万元。对我区79970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为每月135元,对65周岁(65周岁)79周岁之间的参保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141元,对80周岁以上(80周岁)的参保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147元。

5.落实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在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中,积极推行费率降低“不用办”,依托省社会保险经办系统,实行“免申即享”的经办模式。今年,共为江西晶星食品有限公司等628企业减免降低工伤保险费296.89万元。为企业渡难关、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6.做好特殊人群应保尽保。持续推进退役军人、被征地农民、禁捕退捕渔民、城镇困难群众等人群参保政策落实。2021年以来,受理了32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军人缴纳安置期养老保险费,新认定47人被征地农民身份,新办115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3人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确保了禁捕退捕渔民100%参保;为易返贫致贫37426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374.26万元;为农村已扎二女户夫妇3148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94.44万元;为重度残疾人员3511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35.11万元;为城镇贫困群众1035人,农村特困、低保等困难群众1998人合计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30.33万元。

(四)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今年我局共为92个新建工程项目开通了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系统;为92个新建工程项目办理了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手续,开出农民工工资预存核存金额合计5.99亿元,代发工资共计5.32亿元,共代发了5.88万人次。

2.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力度。检查用人单位合计54家,其中在建工程25个,非建设领域用人单位29家,累计审查用人单位规章制度174条,纠正用人单位违法条文11条,补签劳动合同121份,检查中未发现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3.有效处理民工举报投诉案件。今年我局线下受理接待举报投诉累计467起,其中建筑领域欠薪案件236起,含政府投资项目欠薪案件92起,华能瑞金电厂项目欠薪案件105起。线上接收欠薪案件举报投诉累计892件,其中处理12345服务热线转办案件563件,信访转办案146件,处理欠薪线索核处管理系统反映的欠薪案件183件。通过协调处理方式处理线上线下欠薪案件合计1246起,立案处理25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1起,累计为1524人追讨工资等待遇1055万元,案件办结率为93%

(五)稳步推进人事人才工作

1.积极开展人才培育工作。一是及时完成了区招才育才市级高层次人才任务。今年3月我区腾远钴业新材料有限公司谢福标获评正高级工程师;城关三小曾缨获评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资格;招聘高层次教师76名。二是开展了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认定工作,及时为我区专业技术人才认定中初级职称。三是积极开展2021年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考试工作。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网上培训,线上考试,今年共有8580名专技人员参训。

2.加大人才招聘工作。一是加强医技、教师等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为补充我区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实际编制数的情况,我局通过招聘考试多渠道补充教师,加大了教师招聘的力度,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共招录教师629人,极大的补充了我区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我区通过2021卫生技术招聘招录卫技人员99名,目前已完成了体检环节。二是招聘事业单位人员。为建设我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从源头有计划地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加强我区人才队伍建设,我局根据各个单位的实际编制情况和用人需求,今年组织了202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通过岗位征集意见、拟计划汇总统筹,拟招录91个事业单位岗位、99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目前正在对拟录人员进行政审。三给乡镇输送“三支一扶”大学生30名,其中支教20名、水利10名,为乡村振兴充实了农村人才力量。

3.积极搭建引才育才平台。一是开展2021年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新设站申报工作,现有赣州立鑫新材料有限公司申报博士后实践基地。二是加强对现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的支持和指导。指导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组织的2020年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评估。支持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加江西省博士后工作管理办公室举办的《中国博士后制度36周年暨建党100周年江西博士后专题宣传》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做好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继续巩固好就业扶贫工作,同时做好乡村振兴的开局年工作,发挥人社工作职能,为我区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人社支持。

(二)继续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人力支持。继续做好企业帮扶工作,扎实开展政策宣讲,落实好降费减负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确保政策落地在最后一公里,实现无缝对接。

(三)进一步构建劳动和谐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继续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力度,把政策、服务送到基层,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和普及,将“零参保”新行业、新业态从业人员锁定为扩面重点,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指向准。

(五)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运用好“人才新政”,拓宽各种渠道,加大人才的招聘力度,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同时在留人才方面上下功夫,做大我区人才增量。

(六)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经办手续,做好“减证便民”减法,梳理群众办事最烦最难的环节,多措并举持续提高便民服务效率。提高赣服通“赣县智慧人社”“赣县区就业局”使用率,加快推进本系统高频事项掌上办,全力拓展“互联网+人社”服务。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