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社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州市赣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人社局精心指导下,根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改革清单,有序实施各项改革,现将我局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年度改革工作要点下发后,为推动深化改革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及时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计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印发了《赣县区人社局2021全面深化改革2021年工作要点》(赣区人社函[2021]12号)、《赣县区人社局2021全面深化改革2021年工作计划》(赣区人社函[2021]19号)。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就创中心、社保中心、劳动监察局等有关人员为成员的人社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局深化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安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做好我局日常深化改革工作的相关具体工作。

我局把重点任务中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的3项改革任务分工到领导、具体到股室(中心),分解细化到就创中心、社保中心、劳动监察局,并以考核监督为手段,实行目标管理,建立改革责任绩效考评机制,将改革工作纳入各干部职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改革的积极性,确保改革工作全面进行。建立好工作台账,并及时收集上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信息,按时上报。

二、改革任务推进情况

(一)健全就业工作机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1、工作计划。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6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8场。

2、完成情况。截止2021年底,城镇新增就业4315人,新增转移劳动力76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6%。一是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发上线“赣县区智慧就业”微信小程序,新建赣县区人力资源市场,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34场,累计有125家企业提供15000多个就业岗位,达成录用意向3200多人。二是统筹城乡就业机制。优化升级区乡村组四级招工网络,通盘规划城乡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加快劳动力转移,扩大就业服务覆盖面,为区域内劳动力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三是权限下放基层。通过人社一体化体系,推动业务下放基层,实现主要业务全区“通收通办”。

(二)落实社保转移接续等制度,持续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制度,扩大失业保险受益范围。

1、工作计划。(1)推行社会保险转移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拓展错时延时预约服务范围,为群众打造多元化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体验。(220217月,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赣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实施办法》,从今年81日起执行。该政策的实施,填补了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身故后无丧葬补助待遇的空白。我们将对申领材料严格把关,审核死亡人员相关信息,审核申报人信息、申报人与死亡人员亲属关系的信息,将这项惠民政策落好落实。(3)失业保险受益群体应享尽享。

2、完成情况。(1)通过社会保险转移部平台、“赣服通”、江西人社、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制度,社保转移接续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全省通办”,服务事项基本实现“零跑腿”办理。

2)申领人自待遇领取人员死亡1个月内,到待遇领取人员所在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窗口办理养老保险关系注销登记,可以全额申领丧葬补助金。丧葬补助金的标准为待遇领取人员死亡当月发放的基础养老金标准×10个月,补助所需资金由区财政统筹解决。20218-12月,我中心已为544名领待死亡人员发放了丧葬补助,合计77.76万元。(3)按照规定进一扩大失业保险受益范围,目前共有1413人领取失业金170.81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1745174.5万元,发放164家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助84.39万元。

(三)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担保方式缴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1、工作计划。稳步推行工资支付担保制度。

2、完成情况。在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不局限于民工专户缴存,还大力推行银行保函、保险保函等多种民工工资支付担保制度。截至目前,我区已有85家企业通过担保方式缴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其中,16个项目通过银行担保保函缴交保证金,涉及金额1878.342万元,;69个项目已通过保险保函方式缴交民工保证金,涉及金额5977.58万元。

针对我局牵头的3项改革任务,我局已于2021年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并销号。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私营企业参保人数较少、参保率低,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和基金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足,场地、人员、资金保证不到位,突出表现在人手少、待遇低、经费少,不能满足现实工作需要;三是劳动关系渐趋多元化、复杂化,劳动保障监察、调解仲裁人员力量薄弱。

四、2022年改革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统筹城乡就业,着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全力做好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更新观念,开拓进取,深化改革,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为全区贡献改革力量。

赣州市赣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