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人社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人社局2021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访问量:

赣区人社党组字202112

赣州市赣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1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五云镇党委政府、区乡村振兴局的有力指导下,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主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派出了三个工作队,分别驻五云镇五云村、大岭村、上丹村,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我局党组都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经常性地进行调度,和工作队一起,组织全覆盖帮扶干部下乡开展工作。

(二)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单位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沉下身子,做到村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积极协调各单位部门,并多次强调,工作队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确保在岗在位,吃住在村里。

(三)帮扶干部认真履职。按照上级要求,我局全体帮扶干部分成批下乡开展工作,由帮扶干部上户对结对帮扶的脱贫户进行走访,重点是查看“两不愁和三保障”以及政策享受情况,帮助脱贫户算好年度收入账,并做好脱贫户的“五净一规范”等相关工作。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驻五云村开展情况

1.产业发展方面。鼓励脱贫户积极发展产业,截止20219月,共为33户脱贫户申报产业奖补3.52万元。

2.推进就业方面。积极引导有劳动力的脱贫户就近就业,目前,全村已落实19名脱贫户从事公益性岗位,其中保洁员11名、公路养护员3名,河道保洁员1户,饮水工程管护员1名,护林员3名;今年为36名脱贫户申报交通补贴共计1.22万元;享受“雨露计划”补助515000元。

3.落实健康政策方面。医保代缴方面,全村50户脱贫户167人全部由政府代缴,医保卡发放率100%。“四道医疗保障线”确保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卡通”即时结算。截止20211-9月,全村88人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469228元,报账金额426413元,报账比例达90.88%。慢性病鉴定方面,全村共鉴定贫困人口50人患有慢性病,患慢性病的脱贫户鉴定率达100%

4.完善教育扶贫。对脱贫户家庭的在校学生,努力通过“两免一补”、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措施,解决上学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截止10月份,小学走读生补助8人,中学生补助6人(其中走读生2人,寄宿生4人),学前教育补助5人。

5.筑牢兜底保障方面。目前全村现有低保56115人,脱贫户享受低保3070人,非脱贫户享受低保2645,2021年,新纳入低保户47人,低保户内新增1人,特困供养户3户。

6.新农村建设方面。2021年五云村共安排新农村建设项目9个,投资共计230万元资金,对谢屋组、桥背组及栈房子组进行新农村建设。

7.抓好党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完善“三会一课”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生活正常化,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吸收培养懂技术有能力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2021年,我村共有6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4名入党积极分子,4人转预备党员,2人转正式党员。

8.加强乡风文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农民民主法治意识。加强农村生产生活公用设施的运行管护以及农民建房管理。结合乡风文明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兴家风、淳民风、正社会活动,树立新风尚、塑造新面貌。

(二)驻上丹村开展情况

1.抓实动态监测。通过群众申请、干部摸排、大数据比对等途径,加强“三类人员”的摸排。今年新纳入监测对象28人(突发困难户)。

2.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每月包组干部上一次户的入户排查机制,重点对饮水、住房安全等问题进行排查,全年为群众解决问题26个。

3.确保政策落实到位。2021年共为21户脱贫户申请产业奖补计2.6万元,为39名脱贫户申报交通补贴14100元,全村有19名脱贫户从事公益性岗位。

4.管好扶贫资产。推进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滚动发展,加强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后期管理维护,确保建成扶贫项目不闲置、不浪费、不损失,持续发挥效益。比如村级光伏发电每年带来收益6万元以上,蔬菜大棚每年1300/亩租金。

5.坚持帮扶不断档。与市人大办工作队做到了无缝衔接,干部结对帮扶没有中断。

6.努力提升两业发展水平。产业发展上,全力抓好200亩设施蔬菜的发展,新增4户脱贫户承租竖式通风大棚。就业发展上,依托我局优势,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培训脱贫户 36人次,新增一名农民农艺师。

7.努力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通过光伏发电、大棚蔬菜等途径,今年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同比增长一倍。

8.围绕“1+5+10”探索乡村振兴建设。努力探索乡村振兴建设路子,建立起1+5+10的乡村振兴建设机制。1,即以党支部建设为引领,推进三化建设提质增效、质量过硬行动,提升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5,即五大振兴服务队,根据党员特点,组织党员成立产业振兴服务队、生态振兴服务队、人才振兴服务队、文化振兴服务队和组织振兴服务队,发挥好每一名党员的作用。10,即全村完成十个一的建设,一个产业基地、一个农业产业品牌、一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一个村级形象宣传语、一支乡贤助力团、一支志愿者队伍、一个村史馆、农民文艺队、一个红白喜事理事会、一个村民道德评议会,目前已完成七个一的初步建设。

(三)驻大岭村开展情况

1.制定并实施帮扶措施。区社保中心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防止返贫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针对贫脱贫户不同状况,因户施策,对因病、因残等致贫的脱贫困户继续落实政府兜底保障等;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贫户根据其发展意愿和能力,提供一定的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持,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继续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使脱贫户收入稳定。

2.建立健全监测分队伍。根据要求,全村32户脱贫户分三个监测小组,驻村工作队员带一个村干部,为一个组,常态化进行监测。每个月召开一次“三类人员”摸排分析会。并在11月对全村32户脱贫户进行结对帮扶,并积极做到“四个一”,一是做到一次联系方式的交换,二是做好一次政策宣传,三是做好一次政策兑现了解,四是做好一次收入摸底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做好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结对帮扶工作。按照“常态化监测月排查、月分析、月研判”的措施,确保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二)发展壮大绿色大棚蔬菜主导产业。在提升大棚种植技术水平、改良蔬菜优良品种、紧跟市场信息等方面提供帮扶,确保农户蔬菜能高产高质高价格。

(三)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产业扶贫信贷通、就业帮扶及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后续帮扶措施,积极帮扶群众筹集产业发展资金、提升务工技能、强化扶志扶智教育、完善服务群众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凝聚各方合力,确保村民走上发财致富路。

中共赣州市赣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