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社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人社局服务园区企业发展情况汇报

访问量:
 

近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服务园区企业发展,为赣县工业水平实现快速提高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持和高水平的社会保障服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是搭建企业用工平台。根据园区企业的用工需求,今年我局顺利承办了一年一度的大型春季就业招聘大会,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共有110家企业参加,提供了17000多个就业岗位,进场人数达18000多人,报名应聘人数6120人,现场录用3590人。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创建赣县就业创业网和微信公众号,为园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起用工平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县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409,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294人。二是积极推介创业项目。为推动大众创业,解决创业人员寻找创业项目难的问题,今年正月初八、初九在人民广场举办了全民创业项目推介会,共推介创业项目206个,项目内容涉及餐饮、超市、连锁店、手工艺品店、特色店、旅游开发、农产品加工、种养等20多个行业,并将这些创业项目编印成书,免费发放到创业人员和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手中。三是激发全民创业热情。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参照部分地方做法,出台了《赣县关于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经批准停职领办创办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半年,共为创业人员和有创业意愿人员举办创业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148人,扶持创业户240户,创业成功率达到80%,为创业者发放小额贷款5077万元,带动590人就业。四是加大对县内重点企业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上半年共为县内重点企业选送员工520人,为两家劳动密集企业贴息1.35万元。五是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工作。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业园区定向培训1092,其他技能培训114人。六是进一步减轻园区企业的负担,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调整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赣人社发[2015]14号)文件精神,我县自201531日起,统一调低了园区企业缴纳失业保险费费率,即缴纳的失业费比例从2%降至1.5%,职工个人缴纳失业保险费比例从1%降至0.5%。七是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今年,我局以县委、县政府名义草拟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赣县办发[2015]28号)文件,目前,我局正在赣县红金工业小区二期着手建立2个加工型创业孵化基地,扶持一个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赣县蓝梦电商园,相关申报材料目前已报到省人社厅,正在等待省厅批复。2个加工型创业孵化基地现有入驻企业30家,电商园内已有28家企业签订了协议,还有25家有意向的企业正在按程序签订协议。

二、存在问题

尽管今年我局为工业园区企业发展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赣县靠近长三角和珠三角,加上一些企业的待遇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因而导致了我县劳动力常年对外输出,尤其是年轻劳动力,从而产生了招工难问题。如赣州福珍针织制衣有限公司现有员工300余人,还需要新招员工100余人;赣州谷翼崎服饰有限公司厂房和宿舍可容纳500多名职工,现在只有180名职工,用工缺口较大;赣州澳丽尔化妆品有限公司今年5-8月用工量大,需招工800-900暑期工;赣县智鑫矿业有限公司在赣县很难招聘到熟悉矿业务的人才等等。

三、下一步打算

1、继续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用工平台。积极做好各季招聘会和各种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用工平台努力解决企业用工难和求职者就业难的矛盾。

2、积极落实就业优惠政策。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好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工作,鼓励更多的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本县40岁以上劳动力、贫困劳动力、被征地农民就业,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和年度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3、做好“一网五点”( 完善就业信息网——“一网”,“五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点。园区企业用工监测点。失业动态监测点。高校毕业生未就业实名制监测点。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监测点)工作。一是提高“江西省就业信息网络”在就业服务工作的应用率。二是建立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监测点。三是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和失业动态监测落实到位。四是建立大学生实名制统计和动态管理制度。五是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制度。

 

 

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