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司法局>计划总结>计划总结

赣州市赣县区司法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下载文件

2023年,赣县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强班子、带队伍、抓法治、促改革积极为建设法治赣县、平安赣县贡献力量,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工作稳步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和特色亮点

(一)聚焦筑牢政治忠诚,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抓好集中学习日及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议事程序和决策程序,压紧压实局党组及其成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创建模范机关。扎实开展“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和“四强”党支部创建,举行“ 八一”建军节座谈会,接受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每季度评选红旗司法所红旗股室、服务标兵,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三是抓好共建指导。组织帮扶干部到三溪乡新星村、里龙村开展结对帮扶,做好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开展青年法治讲堂,讲好“我的社矫故事”、“我的调解故事”。

(二)聚焦全面依法治区,提升全民法律素养

一是统筹依法治区工作。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推动“一把手”述法全覆盖,接受依法治市第三督察组实地督查,开展区级实地督查工作,并按要求做好督查“后半篇”文章,确保督查实效。二是强化法治宣传。牵头做好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彰显思想伟力 勇建法治新功”专题文艺晚会,开展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自查创建“全国(全省)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组织全区“八五”普法中期工作检查督导。制定《赣州市赣县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实施办法》依托各司法所每月开展2次以上圩日法治宣传活动,在“三八”妇女节、开学季等节点开展宣传,整合农村应急广播、送电影下乡、普法视频开展法治和满意度宣传,制作普法文艺视频《蛮古不再蛮》、《送法下乡惠万家》,重点打造了吉埠镇枧田村民法典主题公园、大田乡宪法主题广场。三是抓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开展五轮覆盖全区19个乡镇、城市社区各社区的专题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养法律明白人12.17万人。

(三)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举办2023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邀请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所长狄小华授课。二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并就督察情况进行通报,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能。获评“全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2件,立案 32件 ,办结24件。四是严格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信息公开,在各类平台公开执法信息21500余条,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并通报整改,设置行政检查监测点企业100家并开展走访暨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深入42个大型工程和重点项目开展“律企携手同行”活动,推行扫码入企执法检查工作制度,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每月1日至25日,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以及投诉举报、案件查处、上级交办等情形外,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原则上不入园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搜集问题线索24条,办结24条。五是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为区政府行政决策、民生事业发展提供法律支撑,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出具法律意见505份,参与审核以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名义签订的重要协议、合同25份,指导各乡镇、单位清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84件。

(四)聚焦公共法律服务,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是做实法援惠民。做好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全省通办、帮办”服务,打造“有法帮你”品牌,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一次性办理制,实行刑事案件审判阶段法律援助通知辩护全覆盖今年以来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2419个乡镇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并申报验收,公法中心、高新区公法站及江口等6个乡镇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吴智尧同志获“江西新时代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二是坚持公证便民。创新公证业务领域,开通远程办证平台,涉企公证出证时间由原先的15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并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行减免公证费用,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78件,较去年增长21%。三是严格律师管理。对律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推行律所示范等级评定和律师职称评定,扎实做好市优秀律所和优秀律师推荐工作协同区社会组织党委抓好律所党建,成立律师行业联合党支部指派党建指导员,落实党建结对经费

(五)聚焦平安赣县建设,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一是拓展深化人民调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大脚板”调解法,开展个人调解工作室命名成立区餐饮行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全区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对人民调解专家和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进行颁证授牌开展“人民调解”六进活动,加强日常培训与考核共调解案件2967件,调解成功2891件,调解成功率97.4%。二是全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按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求,对全区19个司法所实行新建、改建、扩建及提档升级全区19个司法所已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我区司法所建设经验在《人民调解》杂志刊载推广“校所”合作深入推进。三是有序做好特殊人群管理。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做好社区矫正全面排查,加大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报告、外出审批等监管力度,规范外出审批,核查、处理社区矫正对象越界报警和定位离线等异常情况,严格规范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身体情况报告,召开全区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接受市检察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举办全区社区矫正业务知识考试,在吉埠、王母渡建设社区矫正和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双示范”基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律服务还需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运行质量与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律师监管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法治宣传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有待加强,宣传模式还较为单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实施三大工程,增强法治向心力。一是实施凝心铸魂工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开展政治轮训,筑牢思想之基,尊崇宪法和法律,维护法治权威。二是实施示范创建工程。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对照《赣州市赣县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细化举措,落实责任。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服务方式,推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积极争创全省法治政府综合示范区。三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办好“法治大讲堂”,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建立“以老带新、以优促新”传帮带机制。加强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选任管理人民陪审员,加强人民监督员培训考核。认真执行新时期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规定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纠治“四风”,严格执行司法局绩效管理,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二)擦亮三大品牌,增强法治影响力。一是擦亮“有法帮你”服务品牌。持续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强化惠企法律服务力度,均衡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深入推进“律企携手同行”“法治体检”“法援惠民生”等活动,精准“把脉问诊”,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推出更多更好便民措施,运用远程 “乡乡通”,配备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二是擦亮“大脚板”调解品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培育调解专家,全力支持个人品牌调解室,推进“访调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体化,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岗位培训和年度业务培训,完善调解工作格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三是擦亮“法律明白人”培养品牌。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注重优化人员结构,开展“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向多领域延伸,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合力。同时,继续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已建好法治文化阵地的管理维护。

(三)强化三大监管,增强法治统筹力。一是做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继续落实“安静生产期”(每月1日至25日,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以及投诉举报、案件查处、上级交办等情形外,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原则上不入园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轻微违法不予以处罚”“首次违法不罚”等制度,实行园区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全覆盖,执行执法单位入企行政检查扫码备案和企业对执法单位行政检查满意度评价双向扫码。二是做实特殊人群监管。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运用执法监管平台、远程督查系统、心岸APP、“雪亮”工程等大数据平台,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和走访核查力度,落实刑释人员必接必送制度,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做优法律服务监管。推行律所示范等级评定和律师职称评定,建立并落实律所统一收案收费等制度,规范律师服务收费行为,加大案件回访力度,及时查处举报投诉,做到依法规范诚信执业。

(四)提升三大阵地,增强法治供给力。一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提档升级。继续深化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在大田、南塘等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示范点完成建设的基础上,做到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按照”标准,稳步推进综合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二是司法所(公法站)提档升级。根据江西省司法厅《江西省司法所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不符合要求的特别是2022年完成规范化建设的7个司法所进行再次改造提升,加强司法所软硬件建设,加强指导,强化保障,充实力量,在软件资料上、法治氛围上、服务质量上、信息化建设上再提升,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三是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双示范”基地提档升级。以吉埠、王母渡社区矫正基地为平台,探索“社区矫正局+司法所+村委会”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教育、培训、转化、指导功能,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自食其力,融入社会的教育培训目标,打通特殊人群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3年12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