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2019年全区法律援助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9年全区法律援助工作要点

赣县区司法局践行“援调对接、用心化解、来者不拒、有诉必理、上门服务、情暖人间、法治宣传、全民普法”的工作法,深入开展调解+宣传活动。努力将当事人双方的思想分歧在释法调解中,在法律宣传中得以化解。建立司法局人民调解流动释法室,深入农村扶贫点巡回调解矛盾,向社会群众传授调解实例。

一、努力服务社会,开拓新时代法律援助

推动调解+宣传,实行援调对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流动释法室的作用,传授实例经验,为减轻当事人讼累,让当事人双方不伤和气,不浪费司法资源吗,促进社会化诣稳定等起到积极作用。

二、开创援调对接,建立人民调解流动机制

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释法说理,讲述法治好故事,传递政法好声音。通过“调解+宣传”方式,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宽了群众维权渠道,引导了群众自治化解矛盾纠纷。根据司法部的要求,2019年重点推出以个人命名的工作室,多接地气,注重实效,打造赣县新样板。

三、全民普法宣传,打造赣县法律援助品牌

赣县区司法局推动人民调解流动室巡回服务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公共法律服务。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普法水平,定期组织开展下基层巡回服务活动,深入街道、乡镇、村居、社区等地,并延伸至企业、校园、部队、建筑工地、医院等单位,“零距离”“面对面”服务群众,在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入户走访过程中,开展法律援助巡回服务。坚持寓教育于人民调解之中,群众观摩,以案释法,现场调解、现场普法,有效预防民间纠纷的发生。努力达到“调解一案、普法一片”的效果。强化法律援助服务意识,更有利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衷心让全区困难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