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2019年全区基层工作要点

访问量:

一、人民调解工作

1、传承、发展“枫桥经验”。紧密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预防在前、调处在早、处置及时的工作要求,及时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个人调解室品牌。

2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重点化解征地拆迁、农民工、教育医疗、劳动争议、环境保护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矛盾纠纷,切实防止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民转刑等重大恶性案件的发生。

3、创新调解方法,提升群众满意度。从司法行政干部、专(兼)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中选取部分具有丰富法律专业知识和调解技巧、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组成流动调解工作室,面向全区各乡镇巡回提供方便、快捷、优质、公平公正的矛盾纠纷法律服务。

4、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培训。结合“法律明白人”培养,组织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邀请资深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开展人民调解实务操作方面的培训课程,邀请优秀人民调解员分享调解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调解技能,提升调解员综合素质。

二、司法所工作:

1、加大司法所基层基础建设力度,推动司法所基础设施、办公条件、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所务管理、经费保障、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提升。

2、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确保队伍永葆忠诚的政治本色,传承奉献的敬业精神、坚守公正的价值追求、恪尽专业的职业操守、牢记为民的服务宗旨。

3、以强化司法所建设为基础,积极参与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配合做好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向基层调解工作延伸。

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1、全面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执业监管。结合年检注册,对全区基层法律服务所及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年度考核。

2、加大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违规违纪执业投诉举报查处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