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司法局>计划总结>计划总结

赣县公证处2017年度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下载文件

一年来,我处在委、政府以及区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公证法,提高公证公信力,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为构建和谐平安赣县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现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53件,其中国内民事203,涉澳2件,涉台12件,涉外36件,涉及标的1亿元,收取公证费6万元。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建设服务

我处大力发挥公证职能,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一年来,我处为棚户区改造中国稀金谷、华能瑞金电厂二期工程、城市连接线(茅店万嵩段)、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项目、云星地产、华润地产、嘉福地产等重点工程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进行现场公证。为本区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法律保障,赢得了区委、区政府的一致好评。

三、积极为中小学学位余量摇号提供高效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

我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积极为我区城关小学和四中一部2017年秋学期学位余量摇号提供现场监督公证。城关小学的学位余量为116个,参与摇号的人数为245人;四中一部的学位余量为140个,参与摇号的人数为446。在公证员的全程监督下,本次学位余量摇号进展顺利,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四、积极发挥公证职能,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

一年来,我处大力强化金融公证法律服务,以法律手段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处共办理涉及金融领域方面的存款继承等各类公证事项109件,解答金融法律咨询300余人次。为有效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五、积极参加文明创建活动,为整治市容市貌提供公证法律服务。

我处积极参加文明创建活动,为区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赣南光彩大市场市容市貌整治,拆除乱搭乱建、防盗网及雨棚等提供全程公证法律服务。

为了维护交通秩序,靓化市容市貌,我处积极为区交警大队对长期停放在道旁、大市场无人使用全车布满灰尘破烂不堪的“僵尸车”清理行动进行现场监督公证。本次行动,共清理了僵尸小轿车11辆、僵尸摩托车25辆,僵尸自行车16辆。

公证处的积极参与,为我区市容市貌整治有效的公证法律保障,为文明创建活动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深受区委、区政府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认可和普遍赞誉。

六、强化案件管理,严把公证质量。

在办案量增加的情况下,我处强化对公证案件质量的进一步规范办证程序,把好公证的受理、审查、出证三关。从制度方面加强了公证处内部管理,建立、完善了案件受理登记、公证赔偿、审查出证、财物人事管理、质量监控、执业保证、档案管理、投诉处理等规章制度,公证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达到了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作用。坚决杜绝错证、假证的产生

在2017年全市公证质量评查中我处排名为第三名。

七、完成公证体制改革

2017717日,制定了《赣县公证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将该《实施方案》呈报区人民政府

2017年8月2日下午,区政府张景霖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第一届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了《赣县公证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会议原则通过该《实施方案》,提交区委常委会审定。2017年9月30日中共赣州市赣县区委办公室、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县公证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县办字[2017]35号)规定:“赣县公证处由副科级的行政机构改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副科级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由司法局内设部门改为独立的事业法人。改制后的赣县公证处成为依法设立、执行法定公证职能、自主开展业务、独立承担责任、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法人。”2017年11月27日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

赣县公证处已全面完成公证机构体制改革的所有工作。

存在的不足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但距离本区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及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公证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公证员数量少,公证宣传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下年度工作设想

1、强化公证宣传,进一步提升公证的公信力;

2、继续强化公证质量,坚决杜绝错证、假证

3、要充分发挥公证的预防功能,积极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利用公证的证据效力,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赣县公证处

二0一七十二月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