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县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县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推进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目的,求真务实,扎实工作。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局执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让老百姓了解政府工作,参与政府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干部职工会,精心部署,落实责任,结合我局实际,本着“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制定并完善了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推进

一是明确公开内容。明确对外公开的内容有内部机构设置、人员管理、部门职能、领导职责、服务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流程;对内公开的内容主要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财务收支、群众信访问题处理情况等。二是创新公开载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互联网公开为主要手段,辅之以县、乡公示栏、召开会议等形式进行全面公开。

 三、突出重点,贯彻《条例》,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展开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按照《条例》规定,认真修改了《赣县民政局服务指南》。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和提案。接受人大、政协对民政部门的工作监督,悉心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扩大了民政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密切了干群关系。

    四、全面清理、依法确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

 按照县信息公开要 “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的要求,编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探索建立了动态管理、公开透明、制度完善的长效运行机制。严格规范公开,对公开目录和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广泛接收社会监督。

    五、强化监督。注重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在局机关醒目处设立了政务公开栏,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宣传民政政策法规以及新拓展的民政业务和服务对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宣传推广工作典型、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效,使民政工作“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深入人心,提高了民政工作的声誉,树立了民政部门的良好形象。我县婚姻登记办证大厅规范化服务,在硬件设施建设、人性化服务、规范化管理、行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六、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推动民政工作全面发展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截止12月,政务公开信息261条,其中,部门动态及工作信息246条,在区公众信息网上采用的宣传稿件10余条。

 

    2019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