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县区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县区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区民政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严格实施。紧紧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加强“三个结合”:信息公开与政策宣传相结合,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信息公开与接受监督相结合。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制。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了相应工作机制,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及部门协力抓、专人负责的工作体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依托政府网站,拓展公开内容。

及时发布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作用。将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救灾救济、基层政权、老龄工作、民间组织管理、殡葬管理、流浪救助、收养登记、婚姻登记等方面的业务动态情况全部在“赣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开,让群众熟悉了解民政业务工作内容,方便群众办事。按照上级工作部署,重点推进城乡低保、社会事务、行政审批、人事变更等信息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同时,将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公开。一年来,我局累计公开各类信息249条,其中计划总结1条,财经信息6条,规范性文件6条,工作动态236条。主办建议提案1件,未收到回应解读和依申请公开请求。

(三)完善制度,规范运行。

区民政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坚持撰稿人、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发领导等多级审签制度,有效确保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一年来,区民政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机制,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上报工作,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抓好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进一步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使群众充分了解民政、支持民政事业。逐步探索对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主动征询意见制度,把事后主动及时公开与事前主动征求意见相结合,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民政宣传力度,使民政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向基层延伸,覆盖更多更广的民政服务对象,方便群众就近获取其所需。

 

201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