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县民政局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县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2013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要求,现公布2013年度赣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3年,我县民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以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为重点,充分发挥民政在建设实力、宜居、生态、幸福赣县中的重要作用。以网站与新闻媒体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抓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公共资金的透明运行,着力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责任,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截至2013年年底,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305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247条,法规规范性文件34条,人事信息3条,执法信息1条,公共服务11条,公示公告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民政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民政工作面广量大,我局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按照相关要求,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及时调整、更新、扩充公开内容,认真做好民政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及时公开公众关注的民政事项。突出抓好群众关心的社会救助、抗灾救灾、优抚保障、区划地名、社会事务等民政事项。以上工作均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及时发布主动公开。

  (二)积极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2013年,我局按照“立足民政、面向社会、统一规划、统一平台、分步实施”的原则,建立并不断完善民政政务信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更新内容、充实信息反映民政工作。我局借助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积极做好民政政务信息公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需求相比,尚有不足。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宣传教育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局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高标准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细则,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在出台前广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部门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

  二是逐步实行行政权力网上运行。逐步将行政权力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情况与效能政府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全体人员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行政权力运行的程序化、规范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进一步提高人员电子政务应用能力。推行网上行政公开审批透明运行,需要一支既精通业务工作又熟悉电子政务的高素质队伍。将进一步提高民政系统干部队伍电子政务应用意识及运用能力,进一步加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等互动栏目建设,根据群众需求充实民政业务专栏,充分发挥民政网站在信息公开、政策宣传、民心互通、便民利民等方面的作用。

 

 

 二一四年三月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