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公安局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

访问量:

各科、室、中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10月8日全市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排查整治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落实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工作各项举措,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学校周边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经大队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协作联动,建立护学机制。各中队要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沟通联系,建立协作联动、信息互通工作机制,全面掌握辖区学校上学、放学时间,在上放学时段合理设置“护学岗”,对处于主次干道、交通复杂、流量较大的学校要增派警力,加强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前交通指挥疏导,强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和交通组织管理,引导学生安全有序通行              

二、排查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各中队要对学校周边道路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一是全面掌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缺少防撞护栏、防撞墙和减速带、提示警告标志标牌等突出问题,推动优先予以治理。二是对学校周边交通信号灯、指示牌、警示标志、斑马线、减速带、交通违法抓拍设备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通报相关部门立即组织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一时难以治理完成的,要坚决采取禁行、限行等应急措施,严防车辆涉险通行。

三、加强路面管控,净化交通秩序。各中队要加大对学校周边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对学校周边乱停乱放车辆的处罚力度,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检查和管控力度;对违法运载学生的“三无”车辆和“黑校车”进行严厉打击;严查严治货车和三轮车违法载人、“黑校车”违法载人等问题,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对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载客汽车接送学生的,依法予以处罚。

    四、广泛宣传教育,加强提示警示。各中队要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积极组织开展涉校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活动,为学生安全出行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及时发布交通安全出行常识和提示信息,引导学生不乘坐超员和非法客运车辆,劝导家长不租用不合格的车辆接送学生。要利用举报平台、举报电话,让群众自觉监督举报非法运输的“黑校车”和“非专用校车”,自觉抵制校车交通违法行为。要深入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课,指导学校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宣教科要对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整治情况进行专题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