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工信局>计划总结>计划总结

赣县区工业倍增升级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下载文件

今年以来,赣县区工业倍增升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按照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要求,全力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工业倍增形势良好。现将赣县区工业倍增升级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措施及主要成效。

1.工业发展态势喜人。一是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前列。今年以来,赣县区克服国内外经济下行影响,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利润总额增长5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4%,这四项指标预计均排全市一类县第一,预计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完成400亿元,同比增长10%。二是企业生产稳定提升。虽然今年企业产品总体价格下行,但大部分企业生产平稳,产量提升。腾远钴业、寒锐钴业等重点企业用电量较上年翻番,粤磁稀土、嘉圆磁电等较上年明显提升。三是重点企业贡献突出。腾远钴业等企业产能释放呈现提升态势。腾远钴业、稀土矿业、华能秦煤、欧博空调等利润前10位的重点企业占全区规上企业利润总额的89%。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总数达157家,营收超亿元企业35家、超5亿元企业13家。

2.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围绕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钨精深加工及应用、锂电新能源材料和智能装备四条产业链不断延链强链补链,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钨精深加工及应用、锂电新能源材料三个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承办全市有色金属产业链会议供需对接会、钨精深加工产业政产学研学术研讨会等会议,打通四条产业链三个产业集群内循环。预计四条产业链年底前完成营业收入286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的71.5%。缴纳税金1000万元的17户企业中,其中11户企业都是首位产业企业。重点扶持腾远钴业、稀土友力、粤磁科技、华茂钨材料、汉驱智能等重点产业龙头增产扩能,腾远钴业入选省级制造业领航企业培育库。

3.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一是加大项目招商力度。举行中国稀金谷永磁电机产业招商推介会,加大产业项目招商。举办2023赣州“中国稀金谷”(深圳)双招双引暨投资环境推介会等重大招商活动14场,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558亿元,中车永济、菲仕电机、恒创睿能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相继落地。二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展项目建设“赛马比拼”月赛、季赛活动,全年开展赛马比拼4次,涉及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290亿元。2023年列入区调度工业项目72个,新建46个,续建26个,总投资1214.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7.2亿元。预计年底前市重点调度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已开工31个,开工率100%,其中已竣工或投产项目18个,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100%,入库率100%。三是加快工业投资项目入库入统。加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工业投资25亿元,增速预计全市排名第一;今年累计新增入库工业项目52个,新增个数全市第一,新增投资体量156亿元。新入库的社会投资产业类项目有腾驰新能源、恒创睿能、恒创科技等20个。目前在库工业项目总数79个,项目投资体量220亿元。

4.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一是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5月19日,中国稀土集团稀金谷产业促进中心揭牌成立,有力推动稀土产业数字化、集群式发展。中国稀金谷特色产业大数据中心项目稀土集团集散及供应链功能中心、稀金大数据中心、碳交易中心完成建设,稀土大数据平台建设顺利推进。赣州高新区获评数字化转型标杆园区。二是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建设,赣州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园5G智慧园区平台服务项目荣获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赛--5G+智慧园区行业赛二等奖。稀金计算获评省级大数据示范企业,国瑞科创稀土功能材料(赣州)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并获批认定为我省稀土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持续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新增上云企业800家。三是加强企业创新培育。欧博空调、粤磁科技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吉锐新能源等13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腾远钴业获评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友力稀土、寒锐新能源、诚正稀土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家,吉锐新能源有望今年上市,赣县将迎来本土第二家上市企业。17家企业获批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

5.科创元素加速完善。一是提升创新平台建设。形成了以“两院五中心”为核心,涵盖基础研究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多种类型的科创平台载体集群。大力推动人才驿站建设,由区人才发展公司牵头,联合腾远钴业、汉驱智能、国创中心联合创建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引进科研人才10余名,落地高水平人才项目8个,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承载空间。二是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龙头牵引作用,先后通过举办了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科技成果推介会暨“政研企金”四方对接会、2023第二届中国(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专项科研团队与中国“稀金谷”重点企业对接交流会等产学研用交流活动,有效集聚各类高端创新资源,邀请20余名院士专家为企业创新和技术赋能“把脉开方”。三是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大力推进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国创中心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引进(落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4个,其中院士项目2个。全区先后争取实施省、市“揭榜挂帅”、重点研发等13项科研项目,争取上级资金960余万元。

6.企业帮扶机制健全。一是落实帮扶举措。强化“五上”企业帮扶提升战活动举措,落实企业帮扶“十个一批”,建立了178个企业帮扶工作队,坚持“五个一”推进机制,建立责任干部“一包到底”帮扶机制。五上”企业帮扶提升战活动以来,收到各挂点单位收集的问题共23条,解决了23条,满意率100%。二是加强要素保障。针对企业用工、用地、用电和资金等问题,第一时间开展帮扶等活动,落实惠企政策,预计年底前兑现约1900件,涉及金额约2.6亿元。召开了4次政银企担对接会,邀请140余家企业参会,现场对接解决超越电子、嘉圆磁电、江鼎新能源等26家企业融资需求资金25.94亿元。推动“财园贷”“百福工业贷”“科贷通”等“信贷通”类金融产品,多管齐下,新增授信约7.83亿元,惠及155家企业,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积极推动惠企政策落地。组织企业申报各级发展奖励资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共为辖区内稀土、钨、电机生产企业申报奖励资金共计1697.73万元,其中寒锐新能源申报奖励1000万元。组织汉驱智能、华茂钨材等企业申报省市项目建设专项资金568万元;支持企业申报各类平台扶持资金400多万元。推荐了森仕时装、捷创自动化设备等16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为各类企业提供电价补贴900多万元。通过“免申即享”等方式兑现科创奖励、人才发展等政策奖补资金2000余万元。

(二)特色亮点。

一是坚定集群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培育,我区首位产业初步建立四条产业链群,逐步形成了具有赣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方面,紧紧以中国稀土集团为这一央企核心,牵引带动了友力稀土、南方稀土高等一批行业竞争力强的稀土企业,提升了行业竞争力和话语权;在钨精深加工及应用产业方面,紧紧以江钨集团为这一省企核心,积极布局、延伸产业链向硬质合金、钨丝等后端应用竞发,扶持培育了锐科合金等一批本土下游企业做大做强;在锂电新能源产业方面,紧紧以腾远钴业为这一本土龙头上市企业,引进了以寒锐钴业、吉锐新能源等一批行业竞争强的企业,并大力培育了亿派新能源、力赛科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立足钕铁硼磁性材料产业优势,扶优扶强了欧博空调、康晋电气等领头企业,重点引进培育了菲仕电机、汉驱智能、美洋电子等一批永磁电机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狠狠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项目一线调度机制,及时定期召开流动现场会,下发提醒函、督办函,定期到现场核实、跟踪督办,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各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部销号。坚持“赛马比拼”,全年在区新闻媒体上开设“直击项目一线”专栏,对推进较慢的项目责任区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督促,并作表态,推进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同时定期以编发快报形式,展示最新形象进度,对项目当前进展速度进行“红、黄、绿”评级,评级情况列入年度考核依据。强化帮扶服务,建立一名区领导、一家牵头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张日程表、一套服务机制“五个一”推进机制,创新开展企业项目帮扶“十个一批”活动,成立项目专班,蹲守项目现场服务。

三是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将化工园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筹措约7亿元专项资金,仅用九个月时间推进了智慧信息、消防站等9个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平台项目建设,我区化工园区建设还在全省大会上作为交流发言。目前化工园区已过省级部门评审,待省工信厅公示后即将通过省级认定,将有力破解我区新能源产业升级和发展问题。积极争取了电镀集控区在我区规划建设,将极大降低稀土磁性材料工序端生产成本。同时规划还打造建设了130多万平方米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钨硬质合金刀钻具产业园、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3个产业承载平台,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空间。

四是创新产业生态。采取五个“产业+”方式,不断推进产业深入发展,构建了良好的工业产业生态。一是推行“产业+资本”。成立了高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稀金企业服务公司等8个子公司,将产业服务贯穿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各个方面,确保提质提效。二是推行“产业+基金”。注册设立了规模2亿元、首期出资1亿元的赣州中科壹号投资基金,加强与深圳力合科创合作,合作设立5亿元规模的力合科创基金,该基金是目前全市唯一一个引进国家级母基金出资的市场化科创基金。积极推进了人才基金、引导基金等9只基金的设立。三是推行“产业+科技”。今年又新增建设中国科学院赣州能源所赣州科创中心,全区高能级创新平台呈现“两院五中心”格局,构建了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检测检验的全链条科创体系。四是推行“产业+人才”。中国稀金谷稀金产业学院成功落户我区,并于今年9月开学,推动我区大专院校数实现从“0”到“1”的突破。大力推动人才驿站建设,创建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引进科研人才10余名,落地高水平人才项目8个。五是推行“产业+推介”。举行了稀土、钨精深加工产业政产学研学术研讨会、第二届中国(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举行中国稀金谷永磁电机产业招商推介会等,提升我区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二、2024工作打算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视察江西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工业强省”及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区“五大”活动工作要求,落实全省重点产业链“1269”行动计划和市7510行动计划,推动我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4312”行动计划实施,全力打造“科创高地”和“千亿园区”,扎实推进工业倍增升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做强产业集群。按照“4312”行动计划要求,重点培育菲仕科技、汉驱智能等电机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扶优扶强欧博空调、康晋电气等先进装备制造领头企业,力争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集群营收规模突破200亿元;重点做大做强芯润科技等为代表的上下游企业,力争钨精深加工及应用产业集群营收规模突破100亿元;全力推进腾驰新能源释放产能,支持吉锐新能源等企业增资扩产,孵化和培育力赛科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营收规模突破100亿元。

(二)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全方位服务好腾远钴业、寒锐新能源、吉锐新能源等重点企业释产能、扩市场,聚力推进菲仕电机等企业早投产运营,力争规上工业营收达到450亿元。坚持抓大育小、梯度推进,培育营业收入超50亿元2家、超20亿元8家、超10亿元15家。建立“链主”企业培育清单,一企一策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上下游整合、靠大联强,每条产业链打造3-5家链主企业。健全完善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力争全年培育20家规下企业入规。

(三)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全力推进74个、总投资1230亿元区级工业倍增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蓄积发展后劲。加快工业重点项目调度,加强问题落实和解决。推动寒锐新能源三元前驱体和腾远钴业电镍电钴等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加快腾驰新能源(二期)、束兴科技等31个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恒创睿能、现代壹点等重点项目投产试产。加强新建产业项目入库工作,做大项目投资在库体量,力争20个社会投资类项目入库。

(四)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一是持续推动企业上云专项进展活动,全力推进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打造一批深度上云标杆企业。二是全面推进工业数据采集和设备互联互通,发挥腾远、全标的示范作用,开展智能工厂、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智慧仓储等技术改造。三是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对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推动企业贯标达标,扩大两化融合覆盖面。四是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赋能。为企业免费开展诊断辅导,提供“一对一”数字化转型解决路径,促进服务机构与企业协同发展。

(五)进一步夯实承载平台。围绕“三园两区”建设,高标准打造800亩稀土新材料产业园,积极承接万吨级冶炼分离及二次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加快推进电机及应用产品检测平台建设运营;高质量打造800亩钨精深加工产业园,重点培育硬质合金、刀钻具及靶材等产业链后端项目;高水平打造1000亩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重点拓展三元动力电池等下游产业。提升化工集中区安全管理水平,完善公共管廊、消防取水码头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电镀集控区前期工作,力争电镀集控区上半年开工建设。

三、意见建议

赣县区、赣州高新区是赣州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主要承载区,也是中国稀金谷核心区,为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还需省、市进一步强化产业“一盘棋”布局,建立产业各领域、各地区、各企业之间的协调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在产业资源要素集聚上予以更多支持。同时,永磁电机产业是稀土产业延伸方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中国稀金谷永磁电机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永磁电机产业园。赣县区、赣州高新区是全省、全市永磁电机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产业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基础,但是由于和发达地区相比起步相对较晚,还需要上级在政策、资源、资金等方面予以倾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