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区工信局2023年上半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3年以来,区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目标,紧扣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规划,积极作为、砥砺奋进,将“防返贫、守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上来,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现将2023年上半年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春节前慰问活动,对8户脱贫户进行集中慰问,每户发放600元慰问金。

二是助力杨源村农村产业发展项目:杨源村上下龙组梅花园水渠,资金21万,杨源村田西组水渠,资金10万。老安组新建水渠资金1.7万。合计32.7万。继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三是认真开展“防返贫守底线”大排查工作,对一般农户、监测户、三类人员户、未纳入监测对象的脱贫户进行全面走访核查,通过入户走访核查共110户、电话或微信核查共77户、通过邻居或亲戚核查5户、其他4户,核查率100%,通过核查,纳入三类人员户4户。

四是精心落实帮扶政策,新增5名脱贫户任职乡村公益性岗位,缓解了家庭部分经济问题;协助14名申请学生“雨露计划”补助,共发放资金4.2元。协助14户脱贫户申请了产业贷款,共发放贷款资金68万元。

五是开展“六一”慰问困难·留守儿童活动。驻村工作队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一起制作蛋糕卡片。随后,志愿者们为那些父母在外地打工,不能陪伴他们过生日的留守儿童们准备了温馨的集体生日派对,与小朋友们一起唱生日歌、切蛋糕,合影拍照,并给他们送上最喜爱的气球。现场节日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

六是继续对全村4682004人进行全面排查开展定期入户核查、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目前杨源村共纳入监测户4户/20人,并由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书记和驻村领导进行结对帮扶,按规定落实了相应的措施和跟踪帮扶。

七是开展2023年6月第一批产业以奖代补验收工作,奖补金额3.49万元。

八是协助村两委落实务工人员的务工信息以及申报交通补贴132人5.15万元。

(二)科技培训及科普宣传推进乡村振兴情况:

上半年,区工信局驻杨源村工作队通过开户主会举办“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等技术培训,培训群众150多人。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社会科学活动周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的开展为载体,在阳埠乡杨源村委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种养技术、国防安全、禁毒、防、防火、防溺水事故、防洪涝灾害、安全生产、健康杨源及各类国家惠民和相关政策等,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多份,咨询人150多人(次)。

二、存在问题

(一)农村常住人口少。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推进,大部分的青壮年劳动力跑向广东发展,妇女、老人和儿童是留守农村的主要群体;流出人口以高素质的青壮年劳动力为主;与此同时,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将缩减农业可吸收的劳动力人口,农村地区存在严重的隐性失业问题。

(二)产业发展不完善。对于乡村产业发展,无论是从事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都需要从以上各个环节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才能实现规模化、集体化经营,继而给村民种植养殖提高经济效益。从实地调研来看,我局联系村还需要继续完善产业链。

(三)农业经营风险较大。据了解,当前农业生产尤其是一些特色种植和养殖项目,特别容易受自然灾害、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而相应的保险保障措施还不健全,“一旦遇到风险,几年都翻不了身”。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动特色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工作。大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建设,提升壮大优质稻、脐橙、腐竹、山茶油、猪、鸡、牛养殖等6大农业特色产业。加强消费帮扶,推动区域范围内帮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与各类运营主体合作对接。

(二)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今后继续对帮扶村共107户脱贫户4户三类人员和其他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开展全面排查和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合理确定监测标准。针对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帮扶。

(三)持续打造乡村环境新面貌。优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做好细节打造,对节点景观、村标村碑、绿化栽培等进行细化打磨。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围绕“三清三拆”开展清洁村庄、清洁田园、清洁庭院活动,确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

赣县区工业和息化

2022年6月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