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2023年上半年工业倍增升级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上半年以来,赣县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要求以及区委“五大活动”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工业倍增升级工作行动稳步发展现将我区今年上半年工业倍增升级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1.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全区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上半年我区工业经济极力克服产品价格持续下滑下行压力1-5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2.8亿元,同比下降5.6%;工业增加值5月增速2.9%。实现营业收入127.4亿元,同比下降13.2%;实现利润总额4.67亿元,同比下降24.03%。预计上半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2亿元,同比下降2%;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下降7%;实现利润总额6.5亿元,同比下降15%。上半年在库工业项目57个,预计可完成工业投资15亿元左右,有望争取增速转正。二是工业企业生产平稳,腾远钴业、南方稀土高,粤磁科技、寒锐钴业等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均为80%以上,产能保持在稳定合理区间,产能释放呈现提升态势,重点企业贡献突出

2.推动产业发展步子快。一是首位产业支撑明显。全区稀土新材料、钨精深加工、锂电新能源和智能装备4条产业链完成营业收入88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的70%。尤其是传统优势产业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链完成营业收入50亿元,占四条产业链比重57%,新兴产业锂电新能源产业完成营业收入27.6亿元,占四条首位链总量的31%。二是加快龙头企业培育。今年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培育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18家,营收占规上工业总量81%重点扶持腾远钴业、南方稀土高、稀土友力、粤磁稀土等4家企业超5亿元发展壮大。辖内培育5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家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其中吉锐新能源上半年向深交所申报上市材料,力争在2023年成功过会;粤磁科技目前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计划于2024年启动股改工作;浩金欧博计划于2023年启动股改工作。

3.加快项目建设出成效是推进赛马比拼。以项目集中开竣工及企业开业等各种形式,开展项目建设“赛马比拼”月赛、季赛活动,营造以项目建设为王,全力以赴主抓项目建设的氛围,上半年我区共开展赛马比拼场次3次,涉及产业项目有稀土钨新材料、锂电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赛马项目18个,总投资290亿元。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开工。完善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建立项目推进流动现场会调会和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机制,召开区重点项目流动现场调度会4次。建立问题调度台账,下发提醒函、督办函,截至上半年已下发督办函20件。创立《赣县区工业倍增升级项目快报》,对项目当前进展速度进行“红、黄、绿”评级,截至上半年已编发项目快报6期,有效促进项目开工建设。列入区调度重点工业项目72个,新建46个,续建26个,总投资1214.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7.2亿元。已开工52个,未开工20个,开工率72.2%,列入市重点调度项目31个,已开工31个,开工率100%三是加快工业投资项目入库入统。加强项目跟踪和调度,今年截至当前新增入库工业项目30个,新增投资体量136亿,新入库的产业类项目有腾驰新能源、恒创睿能、恒创科技等,其余为配套的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在库工业项目57个,剩余可报投资体量165亿,进一步夯实我区工业投资基础。四是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力度。瞄准龙头企业相关领域进行靶向招商,着力引进头部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和“5020”项目,不断延链强链补链,积极做大总量,增强发展后劲,5月26日在深圳2023年赣州中国稀金谷(深圳)双招双引暨投资环境推介会,达成意向性投资106亿元江钨与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基地项目。上半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家,实际总投资6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家(中兴科技项目)。

4.加快平台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加快化工园区等平台建设认定。按照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完成智慧平台、消防站等基础设施平台项目建设,同时建立化工园区运行管理制度,完善申报认定验收材料,通过努力申报认定工作6月初已通过市级审核,6月底已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提交申报认定材料,预计7月将通过省级认定,将进一步推进我区稀金、新能源产业项目升级发展。同时已启动硬质合金刀钻具产业园开工建设,积极推进电镀集控区规划建设。二是加快低效用地清理处置。结合“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启动对闲置或效益不高的企业或项目用地进行“腾笼换鸟”。上半年已完成6宗共578亩未履约及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包括五洲纸业、维峰低温锂电池、中科融合产业园、嘉鑫矿业、天绿生化、晶泰锂业,还已完成洛太奇14家企业4万平方米厂房清退工作

5.加快培育融合发展。一是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发展5月19日中国稀土集团稀金谷产业促进中心揭牌运营,标志着以“稀金”大数据为核心要素综合应用平台正式形成。举办了“数字赋能,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专题讲座,深入开展“百城千园行”活动夯实数字化基础,今年新增建设5G基站138个,累计建设1389个,每万人拥有基站数23.82个。持续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今年新增上云企业124家,累计达到1307家,打造了一批深度上云企业,珐玛珈建立了5G+工业视觉智能检测云平台二是加快创新成果转化322日举行钨精深加工产业政产学研学术研讨会大力推进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国创中心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上半年,引进(落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4个,其中院士项目2个,中科鸿虔柴油车尾气净化新材料院士成果项目已开工建设,中科华祥年产5000吨高性能低碳永磁材料生产项目即将开工。是加强企业undefined培育。筛选吉锐新能源、汉驱智能等10户企业作为年省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稀土友力、恩创科技等20户企业纳入全省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列;确定欧博空调等5户企业纳入培育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名单;确定粤磁稀土1户企业纳入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9家,同比增长34.2%;第一批高企完成申报31家,申报数列全市第三。组织稀土友力等5家企业申报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粤磁稀土申报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

6.落实企业帮扶长效化一是落实帮扶举措。持续抓实企业帮扶,深化巩固百日帮扶攻坚行动成果,定期开展大走访和召开政企圆桌会议,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帮扶常态化、长效化。制定企业帮扶“十个一批”措施,建立了178个企业帮扶工作队,坚持一名区领导、一家牵头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张日程表、一套服务“五个一”推进机制,建立责任干部“一包到底”帮扶机制。是加强要素保障针对企业用工、用地、用电和资金等问题,第一时间开展帮扶等活动,如5月初在腾远钴业召开企业自建110KV变电站现场协调会,现场办公为企业提供用电服务举办3场政银企担对接会,促成20家企业现场签约,签约金额13.29亿元。新增“信贷通”投放约4.22亿元,惠及85家企业,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上半年,2023年惠企政策共办结兑现1393件,惠及企业263家,涉及金额7120.3万元,为企业解决问题35组织召开企业招聘会9场,发布岗位信息45期,累计发布岗位12581个,达成就业意向3193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持续增长后劲不足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区四条产业链中,除钨产业产品小幅度上涨外,稀土、锂、钴等重点工业产品价格持续大幅度下跌骨干企业、新投产项目的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及预期腾远钴业、稀土友力等稀金行业企业产值和营收入未能达到预期。新增入规企业对带动全区经济增长较为乏力。另寒锐、吉锐、福默斯、兆恒环保虽已投产,但受市场下行影响,产量、产值均未达到全年预期目标时序进度

二是项目建设进度偏慢。用地方面,由于国土空间不足,项目落地,如鸿森锂电、韶关鑫海仁等项目因用地问题,迟迟落不到地。另外因市场行情下滑影响,项目业主资金回笼困难,影响了部分项目投资的建设进度,如特艺智能等项目资金问题进展缓慢。

三是项目入库有待加强。对于购地自建的工业项目,需进一步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完善相关的项目资料及形成一定的工程实物量,如欧博二期、锐禾环保、中科鸿虔等,对于租赁或购买标准厂房的项目,需加快完善项目前期资料,如桉特五金、菲仕电机项目要尽早确定建设内容,完成项目立项。

四是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受限受用地指标等因素制约,部分已签约的数字经济项目落地较缓慢。今年新引进的大项目少,能带动四条产业链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延链补链数字经济项目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建立重点工业产品、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体系。建立稀土、钨、锂电新能源四大产业链从原材料到中间产品、终端产品价格监测体系,腾远钴业、寒锐钴业、吉锐新能源等行业领头羊企业运行情况的信息周报、月报,及时掌握行业和重点企业运行态势。同时,抓项目产能释放全力扶持腾远钴业、吉锐新能源、寒锐钴业、中科三环等投产项目产能释放。

二是全力培育企业发展后劲。进一步扶大做强标杆企业,加快培育腾远钴业、寒锐新能源等一批行业“链主级”企业;孵化和培育吉锐新能源、福默斯科技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推进企业入规,明细培育扶持计划,重点围绕束兴公司、康晋电气、中科三环、华茂钨业等新投产企业,力争半年培育入规。

三是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调度,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加快问题落实和解决。加速推进中兴科技德鑫稀土等项目的建设进展,形成项目实物量,争取半年入库华荧稀土浩金欧博拓野智能20个项目,夯实工业投资基础。健全工业项目投资调度机制,做到从项目信息的跟踪、入库资料的收集、在库数据的报送等方面,切实调动各部门协同联动性。

全力加强园区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化工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运营,完成好化工园区申报认定验收工作,支持稀金化工产业不断发展。加快推动硬质合金刀钻具产业园和电镀集控区等产业平台规划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产业附加值。加快对园区内闲置、低效用地,通过收购储备、分割转让、整体出租等方式,实现低效闲置土地的再盘活再利用。

五是全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扩大两化融合覆盖面,力争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突破6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大数据示范企业突破3力争全年上云企业400家以上,10家以上企业实现深度上云,培育上云标杆企业2-3家。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积极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力度,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水平,抢占市场高地。

六是全力加大企业帮扶工作。加大重点企业帮扶力度重点支持腾远、寒锐、吉锐、粤磁、迪建、海龙、智鑫、中科三环、福默斯等10家倍增企业,着重帮助解决制约生产发展的问题,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倍增发展力争潜力企业全年新增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加强生产要素服务,针对稀土新材料、锂电新能源等四条产业链,以及腾远、寒锐、吉锐、海龙钨钼等重点企业的存在资金、水电、用工等生产要素方面的困难,协同有关部门加强服务,保障确保重点产业和企业正常生产运行。

20236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