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工业倍增升级行动2022年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2年以来,我区工业倍增升级行动聚焦“作示范、勇争先”发展定位,按照省委“六个江西”、市委“八大行动”战略目标,围绕打造“千亿园区”和“科创高地”目标任务,以开展“五大活动”为抓手,实施项目推动、招大引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稳步健康运行。现将工业倍增升级行动2022年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1、工业总量进一步做大。

一是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9.4%,完成规上工业营业收入440.55亿元,净增100亿元,同比增长23.3%。实现利润总额30.8亿元,基本与上年持平。二是企业培育发展壮大。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家,总数达到145户,全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将达到10家,其中超50亿元企业2家(稀土国贸、华能秦煤)、超30亿元企业2家(南方稀土高、腾远钴业)、超10亿元企业1家(稀土友力),新增超10亿元企业5家(粤磁科技、智鑫矿业、海龙钨钼、赣州铝业、迪建新能源)。全年10亿元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区营业收入比重超过三分之二,支撑全区工业经济总量。

2、工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区67个工业重点调度项目,其中列入市级重点调度的25个项目,开工率100%,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105%,竣工率100%。其中寒锐钴业、吉锐新能源等25个项目竣工投产,康晋电气、拓野智能等24个项目加速推进;二是重大项目成功引进。成功举办区“三请三回”“新春座谈会、中国稀金谷”东莞刀具产业合作推介会、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推介会等10场重大招商活动。全年新签约项目60个,签约金额574.46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现代壹点、鸿森锂电、吉锐新能源、腾驰新能源项目),20亿元项目4个(美洋桉特、开源科技、稀土友力、深圳联悦项目),10亿元项目4个(鑫海仁丹、零真生态、赣发特种电机、菲仕电机项目);高新区平台升级完善。稀金新材料产业园获省政府批准,化工集中区智慧园区一体化平台等8个项目启动建设,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电镀集控区申报建设稳步推进。高新区全年实施配套项目总数49个,总投资21.4亿元,水电路气、公共设施得到完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3、产业转型进一步加快

一是四大产业链完善提升。通过强链补链强等措施,全区逐步形成以中科三环、粤磁科技为主的稀土新材料产业,江丰电子、江钨集团为主的钨精深加工产业,腾远钴业、寒锐新能源为主的钴镍新能源材料产业,汉驱智能、中科拓又达为主的先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等4条产业链集群。四条产业链企业65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30亿元,产业集聚度将达到73.5%

二是稀土、钴镍新能源材料产业突破发展。与中国稀土集团行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布局区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项目,区内稀土企业并入中国稀土集团后,实现靠大联强。区稀土友力技改项目、南方稀土高易地技改项目、中科三环钕铁硼磁体项目的建成,为稀土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牵引动力。腾远钴业3月成功上市,实现本土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另外寒锐新能源投料生产,鸿森锂电正极材料、恒创睿能签约落地,实现钴金属产能将达6万吨,占全国半壁江山,我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钴产品生产基地。

三是数字经济助力产业转型。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数字产业,积蓄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抖音大厦等数字经济项目加快建设,稀金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实现正常化运营,数字矿山设计方案和智能选矿模型设计均已完成。稀金计算运营的稀土产业大数据平台获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国瑞科创稀土功能材料(赣州)有限公司获批省级稀土行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全年推动5G技术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新建G基站661,每万人拥有基站数18个,新增上云企业1106家,磁性材料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成功入选省数字经济集聚区。腾远钴业、全标生物获评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腾远钴业、诚正稀土等四家企业获批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拓又达、中新云农获批省级大数据示范企业。珐玛珈5G+包装设备及全自动包装生产线智能制造VR应用项目入选省级VR示范项目,系全市首家,填补了我市VR示范项目的空白。

4、工业创新进一步加大。

一是创新成果取得新进展。聚焦全力打造“科创高地”,今年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个,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第一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科鸿虔柴油车尾气净化新材料项目11月成功落地,项目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可解决相关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二是创新交流广度拓宽。先后举办了全区首届稀土产业学术研讨会、中国稀金谷(赣州高新区)永磁电机产业云上推介对接会、2022中国(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等10余次。通过搭台,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两结合、两促进,其中稀土产业学术研讨会现场签订科研合作协议30多份,推动吉锐新能源等近10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高层次人才90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854名,市“苏区之光”人才计划入围6人。三是企业创新步伐加快。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通过评价企业达到107家,位居全市前列。全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4家,新增瞪羚(含潜在瞪羚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1家,其中腾远钴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吉锐新能源获评潜在独角兽企业

5、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企业发展环境得到提升。赣县区、赣州高新区“政区合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在全市率先设置“市区同权”受理专窗,专门设立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承接省市赋权事项,打响“赣快办”和赣州高新区“高兴办”两大营商环境品牌。营商环境“一号工程”优化升级,73项惠企政策上线“惠企通•亲清赣商”平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线上线下共兑现资金3.23亿元,营商环境评价居全市前列。通过实行“承诺+容缺制”,吉锐新能源公司很快就完成项目的联合竣工验收。推出企业“中标贷”服务,全市首笔“中标贷”授信500万元在我区落地,有效解决中标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是企业帮扶机制健全完善。全年开展了“5+9+N”企业帮扶和特派帮扶行动,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着力推进“五上”企业大帮扶“百日攻坚”行动,对160家工业企业开展了大走访活动,全年为企业解决问题564件,办结率约99%,企业满意度达99.9%。全年组织线上线下企业招聘会49场次,为企业解决3830名工人,输送企业管理技术人才150人。今年共参与组织召开信贷类评审会20多次,新增“三个信贷通”(财园贷、小微贷、创业贷)授信约10亿元,惠及约240家企业。

二、存在的问题

1、高新区承载平台发展有差距。高新区成立时间晚,开发水平力度不大,中国稀金谷核心区基础建设较慢,赣州稀金科创城等园区配套建设资金相对不足,稀金谷核心区建设资金压力大。同时产业承载平台受限,一批重大技改、扩能、新建项目因土地要素问题无法落地和开工建设,对拉动投资、做大总量、后劲支撑带来较大影响。化工园区建设起步慢,制约了钴镍等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

2、工业经济发展不快。一是部分工业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全区67个工业重点调度项目因未供地和未提供厂房等因素未开工的18个,未竣工的42个;二是工业利润增长乏力。2022年受到腾远钴业、华能秦煤等重点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的影响,全区工业经济利润增长不快,影响工业营收增长。三是历年招商项目中竣工达产达标偏少。历年来全区工业倍增升级调度项目发展较慢,大部分都达不到入规门槛,至2022年底竣工达产项目预计能达到入规条件的企业仅有4家(东杰自动化、吉锐新能源、渝丰铝业、恩创科技),另外有近60多年招商引资项目未按约定条款加大投入,提高营收以达到入规要求。

3、企业自主创新不足。今年企业获得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约15个,与规上企业总量占比少,反映我区规上企业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不够,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足,重大创新平台发挥作用还不够。

4、数字化产业赋能不足。因信息化投入的回报周期较长、转换成本高、试错成本大,大部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不足,智能化改造意愿不强,同时缺乏第三方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的有效供给,难以满足企业一体化升级、个性化数字化转型的服务需求,绝大部分企业数字化水平低。

5、人才相对不足。高层次、行业紧缺人才存在引进难、留住难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技术人才比例较低,高新技术、企业经营管理领域等方面存在明显人才缺口严重制约了工业经济发展

三、2023年的工作打算

(一)主要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8.8%以上,高于全省全市水平,保持全市第一方阵。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突破500亿大关,力争达到520亿元,高新区营收规模达到550亿元(含规下)。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工业投资总量达到85亿元左右。培育新增规上企业20家以上,力争达到25家。

(二)主要工作措施。

2023年,紧扣“扩链条、强集群、抓项目、扩投资、强帮扶、增营收”发力,推动“中国稀金谷”产业城的实力、地位迈上新台阶,重点抓好六项任务。

1、壮大产业集群。紧紧围绕四条产业链,延链补链、做大做强。稀土新材料产业链围绕磁性材料、永磁电机招大引强,打造集研发、孵化、产业、检测、贸易融合发展的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营收160亿元;钴镍锂新能源材料产业链,构建从钴盐、镍盐、锂盐到三元前驱体、正极材料的链条,力争营收170亿元。钨新材料产业链围绕打造从APT-钨粉、碳化钨粉-硬质合金制品及刀钻具发展的链条,力争营收45亿元。智能装备产业链主要围绕前三条产业链的后端应用智能制造延伸,力争营收25亿元,四条产业链营收突破400亿元,产业聚集度力争达到80%

2、培育做大企业。持续开展企业大帮扶,分类施策、一企一策,明确企业营收倍增目标,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推动企业技改升级。全年培育超50亿3家(南方稀土国贸、腾远钴业、华能瑞金电厂)、超30亿1家(赣州铝业)、超20亿3家(吉锐新能源、南方稀土高、寒锐钴业)、超10亿5家、超5亿10家。

3、加大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稳增长的“不二王炸”,深化“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改革,重点遴选腾驰、江丰电子等重大项目开工,加快现代壹点、鸿森锂电等项目建设,推进福默斯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力争全年实现新增工业投资入库入统项目40个,新增工业投资入库体量达到200亿。突出“链群配”,加快产业招商,重点推进永磁电机产业招商,猛攻“5020”和百亿项目,力争全年签约项目80个以上,超亿元工业项目40个以上,数字经济项目20个以上,“5020”项目5个、百亿项目1个。

4、加快园区建设。推进调区扩区步伐,推动“中国稀金谷”产业城建设,完成2973亩土地“七通一平”;加快推进“腾笼换鸟”行动,力争盘活工业用地1000亩。加快推进化工集中区基础设施、电镀集控区规划和硬质合金产业园年内建设,完成化工园区申报验收;加快产城融合带征地拆迁和建设,推进茅店组团、储潭组团和东部新城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加快补齐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永磁电机产业园等重点区域配套短板,重点解决企业员工住宿配套及商圈布局,让产业工人招得进、留得下、稳得住

5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中国稀金谷中国稀土集团集散及供应链功能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稀金材料交易典型应用场景,以“稀金”大数据为数字经济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初步形成覆盖整个特色产业链的全方位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工程,推进企业深度上云,打造一批省级以上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和上云标杆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智慧仓储等技术改造,着力打造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全面推进工业数据采集和设备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赋能。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部署应用向生产内部环节延伸,力争将赣州高新区打造成区域级省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6、优化发展环境。继续高新区综合改革,提升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整合两区工口、开放口力量,做到“一个口子、两区发力”。持续抓实企业帮扶,定期开展大走访和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及时认真解决企业反馈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帮扶常态化、长效化。筑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抓实招才引智,实施好“赣才回归”工程,依托中介机构、人才市场和招才引智工作站等各类渠道,出台优厚政策,重点吸引企业急缺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产业技术人才等“金凤凰”来区深根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