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工信局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访问量:

2022年,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墙革办和散预办)根据工作分工主要负责: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项目)认定和管理、节能监察、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专项资金的申报和组织实施、河长制、行政执法、货运超限超载治理等工作,做好武装、民兵预备役、环保对口事项等工作,协助做好综治、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为了更好的做好下一步工作,下面我就把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墙革办和散预办)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环保工作

2022年4月份,市环保工作核查组来我区核查环保整改情况,我局积极配合完成两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件核查工作并胜利完成了核查工作。2021年4月至5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西省,开展为期1个月的巡视工作。本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我江西省31天,赣县区涉及21批27起信访件,我局牵头的有2起信访件,分别是:1.赣华顺发新型建材厂粉尘、噪音、道路扬尘等污染问题严重,多年向相关部门反映未得到解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2. 大田圩镇乡政府/镇政府一公里附近有一家选矿厂,离河边大概五十米,没有环保手续,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废水直排入到贡江等两起信访件,在局领导的指导和有关单位的配合下,我局牵头的信访回复件质量很好。这两起环保信访件已完成整改并与销号。现已通过市环保工作组核查。

二、节能综合资源工作

1.工信局牵头会同区水利局、区发改委和区市监局共同制定了赣州市赣县区关于开展2022年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现已完成了申报工作,共有6家企业获得赣县区“节水型企业”称号,分别是:“华能秦煤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能赣县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赣州江钨钨合金有限公司”、“赣州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赣州百惠酒业有限公司”、“赣州澳丽尔化妆品有限公司”。

2.完成了全省重点用能企业(赣县区)2021年度能耗情况调度工作。

3.完成了赣县区工业企业电机摸底排查工作。

4.完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有关文稿的工作。

5.完成了2022年绿色供应链、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项目库的工作。

6.完成了区工信局关于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和统筹做好能耗双控的工作开展情况的工作。

7.完成了区工信局关于全面清理违法“挖矿”和盲目发展“两高”项目问题,切实纠正政绩观偏差的情况的工作。

8.配合区发改委共同完成了赣县区规上企业生产用能情况汇总工作。

9.配合市工信局完成了2021年度节能评估和审查统计工作。

10.配合区统计局完成了统筹用好工业发展等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企业节能改造的支持力度着力用好绿色税收、绿色信贷、碳排放交易、用能权交易等市场化手段支持产业绿色低碳改造工作等。

11.完成了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白名单,现已通过市工信局专家组评审工作,已报省工信厅备案核查。

三、墙革办和散预办工作

我区的新型墙材企业和商品混凝土企业都在有序、健康、安全的发展。协助赣州市赣县区宏磊建材有限申报省工信厅的产品目录,现已获得批复。

我局根据赣州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全市预拌混凝土行业打击非法生产违规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市工信节能字[2021] 128号)文件精神,会同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合全区预拌混凝土行业开展了打击非法生产违规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在检查中发现,赣州三晟建材有限公司碎石未按要求堆放(露天堆放),江西省赣宏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料场仓库右侧空地有混凝土渣填埋至废坑处,赣县宝华山建材有限公司少量碎石堆放料场门口;厂区大门口左侧混凝土渣堆放不规范,赣州红土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砂石未入库堆放等问题。在检查发现的问题一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和时限,通过行政与法律结合的方式与手段开展集中整治,下达整改通知书或执法文书,责令企业整改到位。目前,全区预拌混凝土行业打击非法生产违规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中排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基本上已完成了整改。

四、行政执法工作

2022年5月19日,赣州市赣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管理办公室联合赣县区墙革办,对赣县区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公司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本次共抽查了江西省赣宏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站点,主要通过现场检查排放检验过程、审查原始检验记录或报告等资料、审核年度工作报告、组织检验能力对比实验、检测过程及数据联网监控等方式加强检验机构监管,并要求检验机构根据检查结果对站点落实整改,优化服务,推进检验机构规范化运营。

五、武装、民兵预备役工作

在区人武部的直接指导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工信局人武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指示精神,以继续推进民兵调整改革总揽工作全局,以人武部正规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民兵预备役人员素质,强化民兵作用发挥,努力探索做好工信武装工作的新途径。我局武装分队编为赣县区无线通信保障排和赣县区有线通信保障排,积极配合赣县区人民武装部胜利完满的完成了我局的武装点验工作。

六、安全生产工作

我局牵头赣县区工业制造委员工作,为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工作,有效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区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区安委办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依照赣县区安字[2022]8号文件,赣州市赣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赣州市赣县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区工信安字〔2022〕9号文件, 关于印发《赣州市赣县区工信局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大检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认真开展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江西省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近期与长远、治标与治本、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原则,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我区规上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督查工作。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由局长亲自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节能股、经济运行股、科技与投资股、中小企业股派员参与,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前为止,重点排查了江西省赣宏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赣州三晟建材有限公司、赣州市赣县区宝华山建材有限公司、赣州晨泰民爆有限责任公司、赣州通洋造船有限公司等以上企业,发现赣州晨泰民爆有限责任公司:1.操作消防水泵不够熟练需要加强针对性演练;2.个别灭火器过压;3.炸药纸箱有部分破坏,堆垛倾斜;4.存有过期雷管要及时按规定处理;5.雷管库房顶有积水,需及时处理。发现赣州通洋造船有限公司:1. 液化气瓶与气管接口处无卡口,有轻微泄漏,氧气压力表盘破损,气管老化;2.配电开关箱无外罩线路外露;3.安全警示和防弱水标志偏少;4.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待进一步加强等安全隐患。我局分别责令上述公司立即整改现已整改消除9处隐患,确保了安全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