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产业政策与信息化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在局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产业政策和信息化股紧紧围绕我局的各项中心工作,根据股室职能,履行各项工作职责,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信息化推进方面

1.扎实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扎实推进5G网络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建设G基站数479其中2022年新开通近100二是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已完成“双千兆”网络设备改造升级,双千兆网络已实现主城区全覆盖,茅店、储潭部分覆盖,目前接入千兆宽带用户数累计达到32920万左右,其中今年新增接入达6100户。

2.加快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按照“企业出一点、政府补一点、平台降一点”原则,引导企业在生产制造环节“深度上云”,近年来累计完成企业上云近300余家,其中今年1-5月我区完成企业上云160家,规上企业60余家,打造了赣州易玛智能设备有限公司5G+工业视觉智能检测云平台、赣州市赣县区稀金第二小学云桌面项目等一批深度上云示范典型案例。

3.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升级工程。组织了华能瑞金电厂、全标生物、朗固新材料等一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开展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对照省工信厅2022年工业发展专项要求,积极引导企业技术创新,组织寒锐、吉锐等一批企业申报省级首台套项目。组织紫荆中科、腾远钴业、拓又达等一批企业申报市级典型应用场景及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支持中科三环获批2022年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平台建设转型(产业升级平台及项目建设方向)专项资金150万元,全市仅2家获批。中科拓又达进入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名单。诚正稀土获批5G绽放杯大赛03专项,珐玛珈获5G绽放杯大赛优秀奖、3等奖。

4.聚力打造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智慧教育方面:已建设学校“一键报警”平台,累计建设85所学校;城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已建设智慧作业AI教室,义务教育学校3-9年级全面推进“智慧作业”应用;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稀金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智慧农业方面:中新云农运营的互联网+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已入驻专家100多人,服务全省10万农户,广泛应用与果业、蔬菜、渔业等农业产业,推进了农业服务模式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了典型的智慧农业应用场景。智慧工厂方面:赣州寒锐新能源5G+智慧工厂项目现在已进行实地勘测,正在拟定项目方案;腾远钴业智慧仓库已投入使用;能瑞金电厂智慧电厂项目已经拟定方案,准备开始招标。

(二)人才工作方面

1.坚持环境优先,营造良好人才工作氛围。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人才工作,准确把握上级人才工作任务和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人才工作。二是强化政策宣贯。深入企业广泛宣传“人才新政30条”和“18条补充措施”、“人才政策15条”,让工业企业人才全面了解相关人才优惠政策。积极做好双千计划、苏区之光等人才工程申报工作,推荐腾远钴业、中科三环、粤磁科技等20名企业人才申报“双千计划”、 “苏区之光”等人才项目。

2.聚焦产业发展,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围绕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及应用产业,按照“两高两新”要求,实行“产业+科技+人才+资本+市场+园区”的招商模式,瞄准行业龙头企业,赴北京、广州、深圳、宁波、杭州等地招才引智,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急需紧缺人才60人。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在信息化推进和人才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人才工作方法创新不够,招才引智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我区企业信息化和数字化基础比较薄弱,还需进一步夯实基础,大力推动企业两化融合深度发展。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提升通信网络质量。继续加强组织调度,督促三大运营商及各责任单位加快弱覆盖区域问题解决,推进普遍服务项目和5G网络建设,推动“双千兆”网络建设。

二是扎实开展“上云用数赋智”和智能制造升级工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围绕永磁材料和锂电材料两个重点发展方向,打造一批标杆应用示范项目和应用场景。

三是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和沟通,不断健全人才信息库,完善动态管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对接,引导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合作,积极引进技术成果和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