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2022年上半年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区委工业倍增升级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上半年以来,区工信局作为工业倍增升级行动牵头部门,紧紧围绕上级“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推进工业倍增升级行动稳步发展。现将我区上半年工作倍增升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业经济基本情况

上半年我区规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1.86亿元,同比增长30.8%;工业增加值增速7.6%,全市排名第5,一类县排名第2;完成工业营业收入194.33亿元,同比增长10.06%;利润总额9.41亿元,同比下降29.65%。工业完成售电量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96%,全市排名第4,一类县排名第2;工业增值税1.8亿元,同比增长16.8%,全市排名第4,一类县排名第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9%,全市排名第6,一类排名第2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壮大产业集群,工业总量进一步做大

一是搭建产业平台,四大产业集群逐步壮大。举办了稀土产业(政产学研)学术研讨会和永磁电机产业推介会,推介对接会以云上直播的形式进行,318万人次线上观看了现场直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及永磁电机相关领域专家、企业家等120余人共聚“云端”。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壮大了以中科三环、粤磁科技为主的稀土新材料产业,江丰电子、江钨集团为主的钨精深加工产业,腾远钴业、寒锐新能源为主的钴镍新能源材料产业,汉驱智能、中科拓又达为主的先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等4条产业链集群。

二是招大引强提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围绕四大产业链招大引强,上半年共签约项目22个,签约金额285.5亿元,其中, “50”项目3个,“20”项目4个。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我区区级52个重点调度产业项目已开工40个,开工率为76.9%,列入市级工业倍增升级重点调度项目23个,总投资299.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19亿元,入库率95.6%,全市排名第7,一类县排名第4已开工项目22个,开工率95.65%,全市排名第3,一类县排名第3。已竣工项目10个,竣工率43.5%,全市排名第4,一类县排名第1。已完成投资67.62亿元,占81.28%,全市排名第7,一类县排名第4

(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实行梯次培育,完善要素保障。共培育“专精特新”企业36家。上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今年支持企业“财园贷”等发放贷款2.72亿元,惠及66家企业。疫情期间共为100多家园区企业解决8000多车次运输,用工方面,为企业输送2100余人,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27场次。

二是健全帮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制定“5+9+N”企业帮扶方案,开展特派帮扶行动,对全区102家重点企业派驻一名副科级特派员,“五一”、“端午”不停工不停产期间,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约80个。出台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若干措施35条,其中工业纾困扶持专项措施9条,兑现区本级各项财税政策扶持企业发展资金共计1.53亿元。

    (三)发展数字经济,园区档级进一步提升

一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智能制造。扎实推进5G网络建设,建设5G基站数479个。上半年完成企业上云195家,累计完成企业上云近404家。中科三环获批2022年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平台建设转型(产业升级平台及项目建设方向)专项资金150万元,全市仅2家获批。中科拓又达进入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名单。

二是加快产城融合,推进集约发展。启动了茅店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规划包装了一批文旅项目,启动了稀金中小学幼儿园项目等民生工程建设,改善园区生活配套功能。深化“亩均论英雄”共识,实施“腾笼换鸟”行动,加快消化批而未用工业用地,推进土地有效利用,工业集约化发展。

(四)开展 “映山红行动”,产业集群态势发展良好

317日,我区重点企业赣州腾远钴业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实现赣县本土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吉锐新能源531日完成第二轮股权融资,831日将完成股份制改造。积极协助中新云农、欧博空调、粤磁科技等企业筹备股改,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上市后的腾远钴业,已培育成为国内最具技术水平和规模实力的钴系列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带动全区钴金属量已实现产能达6万余吨,国际国内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占据国内半壁江山,是世界最大的钴产品生产基地,更加有力带动我区钴镍新能源材料产业的迅猛发展。

(五)推进靠大联强,稀土首位产业实现飞跃发展。

随着中国稀土集团完成重组,区内稀土友力、南方稀土高、中科三环等企业加入中国稀土集团后,实现靠大联强。稀土友力技改项目、南方稀土高异地技改项目、中科三环钕铁硼磁体项目的加速推进,为稀土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牵引动力。建设中国稀金谷中国稀土集团集散及供应链功能中心,着力打造成以中国稀金谷展示中心及数据中心为核心,招商支持和产业服务三位一体的稀金材料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线上线下稀金材料交易典型应用场景,以“稀金”大数据为数字经济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初步形成覆盖整个特色产业链的全方位服务平台。

    三、存在主要问题

1.工业经济运行压力加大。因中国稀土集团重组的影响,南方稀土国贸运行数据下滑较大,再加上疫情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工业经济发展态势放缓,工业营收增速回落明显,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

2.工业投资支撑不足。缺乏重大投资项目拉动,新增入库项目少,完成全年85亿投资面临不少困难。

3.项目承载平台受限。吉锐、鸿森、粤磁等一批重大技改、扩能、新建项目因用地问题无法落地和开工建设,对拉动投资、做大总量、后劲支撑带来较大影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做强产业集群。

持续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聚焦四条产业链集群发展,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全力推动与中国稀土集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在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中国稀金谷”建设,共同建设和运营稀土产业创新园区、稀土循环示范园区,在园区内培育产业梯队,共同打造“央地共建”新典范,将赣州高新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稀土稀有金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二)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

一是积极争取中国稀土集团继续支持南方稀土国贸的发展,倾斜支持做大高新区工业总量。二是推进重大项目投产。出台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全方位服务好腾远钴业、稀土友力等重点企业释产能、扩市场,聚力推进寒锐新能源、吉锐新能源早投产运营。三是推进招商成果转化。着力攻坚厦门钨业、永济电机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早签约、早落地,蓄积发展后劲。

(三)进一步做优企业服务。

一是全力做好化工园区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化工园区智慧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确保12月底前完成省级申报认定,切实解决我区稀土新材料、钴镍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问题。二是培育企业做大。积极整合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等平台,推进现有企业产业数字化改造,推动企业上云平台行动,精心培育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落实帮扶制度。持续推行政企圆桌会议制度,着力引导土地等政策资源向企业薄弱环节、高端环节集聚,解决产业发展迫在眉睫的问题。坚持特派员制度,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四)进一步做深创新赋能。

依托“两院四中心”顶级智库,紧扣建设“科创高地”目标,牵手企业与院所协同创新,高层次、全方位跟进对接成果转化落地。全力支持国家稀土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推进研究院最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申报工作,提高战略型、科技型企业比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