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工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2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积极主动作为,全区工业经济健康稳步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1. 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分析工业经济态势良好。1-5月,我区规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3.87亿元,同比增长35.8%;工业增加值增速8.5%,全市排名第5,一类县排名第2,完成工业营业收入157.56亿元,同比增长12.24%。工业完成售电量1600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78%,全市排名第4,一类县排名第1;其中制造业1355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2.13%,全市排名第4,一类县排名第1。完成工业增值税14798万元,同比增长37.7%,全市排名第4,一类县排名第2;工业税收30478万元,同比增长15.5%,全市排名第9,一类县排名第3。1-5月全区工业固投增速27.8%,一类县第2。预计1—6月规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3.8亿元,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速8.5%,全市排名第5,一类县排名第2,预计完成工业营业收入192亿元,预计工业固投增速25.6%,一类县排名第2。

2. 强化工作举措,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一是搭建产业平台,助推产业链发展。4月区分别举办了稀土产业(政产学研)学术研讨会和永磁电机产业推介会,进一步推进稀土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共促稀土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国稀金谷(赣州高新区)永磁电机产业云上推介对接会以云上直播的形式进行,318万人次线上观看了现场直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及永磁电机相关领域专家、企业家等120余人共聚“云端”。二是完善产业链,四大产业集群逐步形成。按照“高大上、链群配”原则,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以中科三环、粤磁科技为主稀土新材料产业,江丰电子、江钨集团为钨精深加工产业,腾远钴业、寒锐新材料为主的钴镍新能源材料产业,汉驱智造、中科拓又达为主的先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等4条产业链集群发展。目前,腾远钴业上市后已实现钴金属量产能达6万余吨,培育成为国内最具技术水平和规模实力的钴系列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国际国内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占据国内三分之一,是国内最大的钴产品生产基地,更加有力带动我区钴镍新能源材料的迅猛发展。

3.实施内外齐发,工业总量进一步做大。一是招大引强提增量。重点围绕稀土、钨、钴镍、先进智能制造等四大产业链招大引强。1-6月份,赣县区共签约项目21个,签约金额27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9个,签约总额266.5亿元,“50”项目3个(鸿森集团、韩代电子、吉锐),“20”项目4个(美洋桉特、国科产城、友力稀土、开源科技)。收集工业招商项目信息60个,重点跟踪在谈项目43个,投资总额568.4亿元,其中,超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20”项目9个。二是重点项目扩存量。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赣州腾远钴业公司二期两万吨金属钴生产线建成,华能二期2×100万千瓦的机组投入运行并网发电,寒锐新能源带料试车、粤磁科技、海龙钨钼、赣州铝业加速产能释放。上半年我区列入市级工业倍增升级重点调度项目23个,总投资299.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19亿元。1-5月已开工22个,开工率95.65%,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58.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70.11%,超时序进度28.44个百分点。另外通过完善政策扶持,引领鼓励企业加快技改,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提升内生动力。1—5月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4.4亿元,工业技改投资28.5亿元。

4.抓龙头扶中小,企业服务进一步优化。一是实行梯次培育。重点扶持粤磁科技、寒锐新能源等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上台阶,在金融上重点支持中科拓又达、珐玛珈、全标生物等行业竞争优势明显、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36家。今年支持企业“财园贷”等发放贷款2.72亿元,惠及66家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以上二是完善要素保障。疫情期间共为100多家园区企业解决8000多车次运输,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用电方面,积极协调华能瑞金电厂、居龙潭水电站、国能生物等发电厂,满负荷运转,坚持企业节假日期间电厂不打烊专班不下线,提供全天候服务。在用工方面,为企业输送2100余人,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27场次。

(二)开展纾企解困,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一是健全帮扶机制。首先制定“5+9+N”企业帮扶方案,上半年收到73家企业反应诉求88件,下发督办(提醒)函31份,已解决81件。其次实行特派帮扶。对全区102家重点企业派驻一名副科级特派员,“五一”、“端午”期间,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约80个。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积极有效的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若干措施35条,其中工业纾困扶持专项措施9条,并在人才、信贷、财税等方面出台积极有效的激励政策,在财税惠企方面,预算安排工业倍增升级专项支出5200万元,兑现区本级各项财税政策扶持企业发展资金共计1.53亿元,惠及407家企业。

(三)推进创新赋能,科技成果进一步转化。一是搭建创新平台。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国创中心等高层次融合对接交流机制,在科技招商、引才引智、成果转化上发挥更大作用。4月赣县区首届稀土产业学术研讨会和中国稀金谷(赣州高新区)永磁电机产业云上推介对接会、5月中国稀土产业与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企业院校、政府有关部门的相互联系和学术研讨,促进了产业科技创新。上半年还加强了科技对外交流合作,推动了赣中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与东莞松山湖实验室和中国散裂中子源,建立常态化科研交流合作机制。二是加快成果转化。1-5月,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投入研发资金2.04亿元,占GDP比重2.1%。1-5月,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新增入孵企业16家。

(四)加快智能制造,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一是扎实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中国稀土产业大数据平台与江西理工大学战略互信。扎实推进5G网络建设,建设5G基站数479个。累计完成企业上云近300余家,其中今年1-5月我区完成企业上云160家。二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升级工程。中科三环获批2022年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平台建设转型(产业升级平台及项目建设方向)专项资金150万元,全市仅2家获批。中科拓又达进入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名单。华能瑞金电厂获批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其中基于高带宽的企业内网改造项目获批江西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工业互联网)专项,成为全市唯一获批专项企业。粤磁科技“机器换人”项目获批市级智能制造专项;赣州铝业数字车间建设项目获批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五)强化工业节能,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不断加大对重点用能、用水企业的监管力度,与重点用能、用水企业签订节目标责任书和节水目标责任书,定期督查目标完成情况。2022年上半年,华能秦煤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能赣县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赣县区“节水型企业”称号。协助完成了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白名单,现已通过市工信局专家组评审工作,已报省工信厅备案核查。

(六)狠抓人才工作,促进企业人才创新。

1.坚持环境优先,营造良好人才工作氛围。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人才工作,准确把握上级人才工作任务和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人才工作。二是强化政策宣贯。深入企业广泛宣传“人才新政30条”和“18条补充措施”、“人才政策15条”,让工业企业人才全面了解相关人才优惠政策。积极做好双千计划、苏区之光等人才工程申报工作,推荐腾远钴业、中科三环、粤磁科技等20名企业人才申报“双千计划”、 “苏区之光”等人才项目。

2.聚焦产业发展,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围绕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及应用产业,按照“两高两新”要求,实行“产业+科技+人才+资本+市场+园区”的招商模式,瞄准行业龙头企业,赴北京、广州、深圳、宁波、杭州等地招才引智,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急需紧缺人才60人。

二、存在问题

(一)稀土钨新材料、钴镍新能源材料产业受政策影响发展制约较大。

经过多年发展,赣州高新区已形成稀土钨新材料、新能源动力电池、稀土永磁电机和高端装备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其中依托“中国稀金谷”的蓬勃发展,稀土钨新材料产业、钴镍新能源材料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根据国家安全三年整治行动计划,化工企业未入化工园区的严禁新建、改建、扩建,我区重点企业如腾远钴业、寒锐新能源等企业都属于化工企业,均受此限制,对我区稀土钨新材料、钴镍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制约较大。

(二)受国内外形势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受国内新冠疫情不断反复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环境的双重影响,今年以来,主要产业生产要素价格呈现止涨回落态势,下游市场主体普遍存在观望状态,导致我区一些重点企业订单减少,规上工业增速逐月下降。腾远钴业、南方稀土高、江钨公司、谱赛科、欧博空调等重点企业均比上月减少产量。此外,超越电子等出口企业均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也不同程度的减少或减产。

(三)规模企业结构不优,工业经济增长乏力。

今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虽有19家,其中18家为去年年度结转入规企业,仅有1家企业(金丽源)为今年月度入规企业,而且还是总部经济企业。经梳理,上半年,竣工投产企业中仅有1家(兆恒环保)能够达到入规条件,且该企业规模不大,预计全年约仅2亿元。此外,因环保搬迁、转小规模、企业合并、自身经营不善停产等因素退库企业增多。今年新注册的近90家总部经济企业,因受新的财税政策影响,正常经营的寥寥无几。新增入规企业少且规模小、工业项目结构不优,企业发展质量不高、大型支撑企业少,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偏低,已成为制约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之一。

(四)资源要素供应不足,产业链配套有待提升。

一是资源紧张。粤磁科技等重点企业受到原材料价格暴涨和物流成本上升影响,企业所需的流动资金明显增加,中科拓又达等部分企业技术型人才难招难留。南方稀土高、澳丽尔等重点企业因扩大产能用地需求增大。二是产业配套不足。上游配套产业紧缺,辅料需求量大,下游配套产业中化工行业无强酸、强碱生产企业,无固废料处理企业。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做强产业集群。

依托区内中国稀土集团、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两个“国字号”金招牌,根据中科创新院、中国稀土集团、市政府、理工大等四方战略合作协议产业布局,积极争取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项目等落户我区,吸引更多资源、更多主导产业项目向“中国稀金谷”核心区聚集,提高稀土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高新区调区扩区和“腾笼换鸟”工程,整治提升园区闲置低效用地企业,破解产业用地瓶颈。持续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聚焦四条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

(二)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

一是全力争取市级层面大力支持。以中国稀土集团组建为契机,全方位争取中国稀土集团在中国稀金谷核心区的产业布局,支持赣州高新区做大园区总量。着力培育支持发展好稀土国贸、中稀供应链等10家总部经济企业。二是推进重大项目投产抓增量。出台技改奖励、上台阶奖等专项扶持政策措施,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全方位服务好腾远钴业、稀土友力等17家重点企业释产能、扩市场,聚力推进重点项目尽早开工投产。加大项目储备力度,优化工业项目结构,提高发展后劲。三是推进招商提存量。着力攻坚菲仕电机、韵升磁材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招商成果转化,实现早签约、早落地,蓄积发展后劲。

(三)进一步做优企业服务。

一是全力做好化工园区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好化工园区智慧园区一体化平台等工程,切实解决我区钴镍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培育企业做大。积极整合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等平台,推进现有企业产业数字化改造,推动企业上云平台行动,精心培育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落实帮扶制度。持续推行政企圆桌会议制度,着引导土地等政策资源向企业薄弱环节、高端环节集聚,解决产业发展迫在眉睫的问题。坚持好企业帮扶特派员制度,加大走访帮扶力度,解决企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四)进一步做深创新赋能。

依托“两院四中心”顶级智库,紧扣建设“科创高地”目标,搭桥梁,牵手企业与院所协同创新,高层次、全方位跟进对接成果转化落地。重点建设好中科融合赣江源创新园等“国字号”创新平台,全力支持国家稀土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推进研究院最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申报工作,提高战略型、科技型企业比重。

赣县区工信局

2022年6月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