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访问量:

今年以来,赣县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工业倍增升级工作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中国稀金谷”核心区建设为引领,围绕四大产业链,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监测,加大入规企业培育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开好头、迈好步,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规上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5月,我区规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3.87亿元,同比增长35.8%,工业增加值增速8.5%,全市排名第5,一类县排名第2;完成工业营业收入157.56亿元,同比增长12.24%;工业利润总额7.15亿元,同比下降29.38%。工业完成售电量1600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78%,全市排名第4,一类县排名第1;其中制造业1355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2.13%,全市排名第4,一类县排名第1。完成工业增值税14798万元,同比增长37.7%,全市排名第4,一类县排名第2;工业税收30478万元,同比增长15.5%,全市排名第9,一类县排名第3。1-5月全区工业固投增速27.8%,一类县第二。

预计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65亿元,同比增长33.7%。预计完成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12%。

二、主要工作

1.坚持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坚持每月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预评估、分析、研判。加强对重点行业、骨干企业运行监测,加大对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的调度力度,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实现年度目标。

2.坚持企业培育扶持。树立工业一盘棋意识,加强工信、税务、供电、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对全区所有企业进行一次摸查和分析,形成工业一盘棋意识,出台积极有效的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若干措施35条。其中工业纾困扶持专项措施9条在信贷、用电、财税等方面出台积极有效的企业培育壮大激励政策,将“要企业入规”转变“企业要入规”。实行企业帮扶特派员制度,对全区102家企业派驻一名精干力量常驻企业,同时利用好重点企业和涉企部门干部双向挂职的契机,及时解决好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困难。

3.坚持释放企业产能。赣州腾远钴业公司到2022年二期投产自产一万吨金属钴,随着企业上市通过,2022年营业收入预计将达40亿元。赣州晶星食品、赣宏建材等企业均较搬迁前增加了产能,华能二期2台100万千瓦的机组陆续于10月和12月投入试运行,重点抓好全标生物等红金一期整体搬迁企业和华能二期、粤磁稀土和欧博环境等续建项目的产能释放。

4.坚持加快项目建设。对全区54个重点工业项目每周实行一调度,落实挂点责任单位,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前期项目抓开工、储备项目抓前期、招商项目抓落地”的总体要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缩短项目建设周期,促使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标、早入统。1-4月已投产项目12个,完成主体项目7个,在建项目20个。

5.坚持推进业招商。积极围绕四大产业链开展招商,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开展云招商,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通信方式抓紧与在谈意向项目对接洽谈,争取签约落地一批项目1-4月共收集工业招商项目信息60个,其中意向招商项目共45总投资约505.4亿元。其中: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链项目7个,钨精深加工及应用产业链项目3个,钴镍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链项目6个,先进智能制造产业链项目13个。

三、存在困难问题

1.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国际贸易环境及新冠疫情双重影响,4月份以来,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呈现止涨回落态势,下游市场主体普遍存在观望状态,导致我区一些重点企业订单减少。比如,5月份,预计腾远钴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亿元、环比4月份减少约1亿元,南方稀土高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环比4月份减少5200万元,江钨公司、谱赛科、欧博空调等企业均比上月减少1000万元以上。此外,超越电子、樱总业、万美皮革等出口企业均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不同程度的减少或减产。

2.入规企业数量不足。截至目前,今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虽有19家,其中18家为去年年度结转入规企业,仅有1家企业(金丽源)为今年月度入规企业,而且还是总部经济企业。经梳理,预计上半年,竣工投产企业中仅有1家(兆恒环保)能够达到入规条件,且该企业规模不大,预计全年约仅2亿元。此外,今年新注册的近90家总部经济企业,因受新的财税政策影响,正常经营的寥寥无几。新增入规企业少且规模小,成为制约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之一。相反,今年底,因环保搬迁、转小规模、企业合并、自身经营不善停产等因素退库企业就有11家。

3.规上工业利润下滑。1-4月,规上工业完成利润总额6.6亿元,同比下降22.5%。主要原因是由于华能秦煤和腾远钴业两户重点工业较上年利润大幅下降,导致了规上工业利润下滑。1-4月华能秦煤因煤价高的因素亏损近2亿元,预计上半年亏损面暂时不能改变。腾远公司由于海外投资收益减少,1-4月实现利润2.88亿元, 比上年同期减少1.5亿元,同比下降33.6%。

四、下一步工作

1.抓运行调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产业、骨干企业运行监测,加大对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的调度力度,做好数据摸排、分析、研判,高质量地指导企业做好数据统计填报,确保数据应统尽统。采取“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方式,确保各项指标双过半。

2.抓总部经济。近期,我们将召开部分总部经济企业问题协调会,着重通过帮助落实税收返还、经营奖励等方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刺激企业扩大经营。力争全年推动至少20家总部经济企业入规入统,新增总部经济企业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

3.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八大行动工业倍增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梳理项目竣工投产前的各类问题,通过工业倍增督战督查方式,督促挂点单位想方设法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推进项目提前竣工、提前投产。力争新建投产项目年内实现数据统计,新增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上。

4.抓企业帮扶。在现有规模以上企业中,梳理出10家左右市场占有率较高、企业实力较强的重点企业,着重帮助解决流动资金、劳动用工、环境容量等生产要素,同时出台并兑现需求导向型扶持政策,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倍增发展。力争通过潜力企业全年新增营业收入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