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州市赣县区工信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1年,赣县区工信局认真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总目标,突出法治建设要求,明确依法行政重点,扎实推进工信局各项工作开展,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主要工作

(一)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是认真组织落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执法工作目标任务,工信局成立了由朱春华局长任组长,各业务股长为成员的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增强领导干部对法制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从组织上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到位,有效保证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2.是全面规范职权。依据法律法规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实现了编制范围全覆盖,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承担和行使的权利和事项和责任清单。同步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公开,对行政权力运行制作流程图,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全力打造公开、公平、高效、便民的服务机制。

3.是严格执行制度。从制度层面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内容、标准、权限,确保权力在刚性制度约束下阳光运行。

(二)建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是参与专题培训。完善法制学习制度,健全法制学习机制,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专业培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邀请专家进行“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现场执法检查的能力、执法程序的完整、执法文书的规范等,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是提升法律意识。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意识,要求各股室每月自行组织一次业务学习,深入学习与工信局行政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不足,总结经验教训。

3.是树立良好作风。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明确绩效考核标准,要求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正义感,还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涵养,工作中认真仔细、踏实果断,全面客观、公正处理问题,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三)明确主体责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是强化重点行业监管。根据《赣县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按照区应急局的有关要求,对工业行业重点监管企业、危化品企业开展密集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面排查重点企业,根据行政执法有关工作要求,明确执法检查程序、文书填写、处罚告知等方面的规范要求,为做好事前处罚工作打牢基础。

二、存在问题

1.是监管队伍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当前工信局人员队伍年龄老化、专业知识不强、监管手段单一等现象依然存在,加之企业数量多、监管范围广、监管任务重等情况,监管力量明显不足。

2.是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一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依然淡薄,重经营轻安全管理,重效益轻安全投入的思想还普遍存在,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工艺、装备落后,安全设施不全,安全知识缺乏,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严重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区工信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开拓新思路,改进和创新工作观念、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规范管理,强化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

(三)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利用律师专业人才优势,加强安监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赣州市赣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1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