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民企局主要工作汇报

访问量: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20194月开始主持区民企局工作。主持工作期间,我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决策部署,在工作中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崇德尚法、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敢于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队伍。一套人马四块牌子:民企局(中小企业局与二轻局合并)、手工业联社(各乡镇的乡镇企业)、担保中心、还贷周转金管理中心。

(二)人员情况。上年度的17人减为现在的12人。其中:科级干部6人(退二线4人、第一书记1人)、一般干部2人(工作队1人)、临聘人员4人。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乡村夜话”、遍访贫困户等与村民零距离接触的方式,谈变化促感恩,增进了感情,凝聚了力量,达成了共识,提升了成效。如:1拆除土坯房87千多平方,涉及帮扶村380多户农户,村内人居环境条件明显改善;2打造粉干生产扶贫车间,月产量达3000公斤,解决了贫困户10多人的就业问题,也提高了村民种粮的积极性。3落实资金帮扶,局里勤俭节约、资金一边倒,2019年至今给予湖溪村14.8万元的帮扶资金,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二)项目申报工作。事前与企业把好关服务好、指导好,与上级找朋友沟通好、服务好;事中与企业对接好、梳理好,与上级协调好、跟踪好。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全局的努力下,我区10家企业获得省级“专精特产”荣誉,占全市79家的12.65%,创全区历史最好水平,全区“专精特新”自此由2018年的5家增长到15家。

(三)争资方面工作。向市中小企业局争取到4万元资金,举办了赣县区创业型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班,参训人员130人,为期三天,全部免费(包括资料费、培训费、伙食费)。此次培训班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企业家的好评。

(四)还贷周转金工作。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至今为30家企业解决2.1亿元的还货周转金帮助,节约600多万元的成本。

(五)红金工业园一期搬迁工作。本人既是第四组副组长又是局责任单位负责人,肩挑二担,责任重大。为保质保量完成搬迁任务,本人采取“白+黑”、“5+2+节假日”的方法,与被搬迁企业家交朋友,终于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按照指挥部要求的时间,顺利完成了下达的任务(租赁企业7家、购地企业3家)

(六)信访维稳工作。原二轻局和手工业联社的下岗人员近2千人,维稳压力大。发现苗头,主动出击,变上访为下访,全部在萌芽状态解决好处理好。2019年至今零上访。

(七)疫情防控工作。民企局负责的网络化管理地段与章贡区相邻,人员复杂(章贡区人员、梅林镇农民、城区人员)、地形为城中村,无小区、无物业管理(九个出入口),责任范围内涉及300多户、1500多人。为了克服单位小人员少,范围大既复杂又出口多的问题,自己带头坚守岗位值班值守,圆满完成了指挥部布置的各项工作。

(八)复工复产工作。为高新区10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扶他们复工复产。每个星期最少2次去做宣传、搞服务。

(九)帮扶企业工作。挂点服务4户企业。其中,华晨磁电,为2016年招商引资落地的企业,多年来项目施工建设无进展,成为园区的老大难问题。2019年,本人找到该企业法人姚总,与他交心谈心,为他出谋划策。在资金困难方面,建议他把其它地方的投资处置,集中所有资金在高新区投入;在施工建设方面,帮他跑部门,协助有关部门解难题。经过不懈努力,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华晨磁电已投入生产中。

(十)评先评优工作。本人主持工作期间,民企局获得2019年综治先进单位(2014年至2018年均无)、2019年文明单位先进、2019年节能减排先进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