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工信局>计划总结>计划总结

赣州市赣县区民营企业管理局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下载文件

2018年上半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围绕“主攻工业三年翻番”目标,扎实开展“降成本、优环境”活动,全面提升决战工业和脱贫攻坚水平,突出抓好中小企业四项工程、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招商引资、精准帮扶企业和脱贫攻坚等工作,在促进我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现将上半年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突出“降成本,优环境,强服务”行动,培育壮强中小企业。

2018年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联合国第74次全体会议决定每年6月27日为“中小微企业日”的首个“中小微企业日”的年份,我局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中小微企业日为契机,突出抓好“降成本,优环境,强服务”行动。

一是狠抓企业培,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第一,筛选了56家潜力较好的小微企业进行入规培育,确保今年20家以上小微企业成功升为规模以上企业;第二,筛选了10家企业进行“专精特新”培育。二是帮助友力稀土等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强化企业现代化管理,促进企业增产增效。三是强化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指导江西三润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报了市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利华兽药有限公司申报了“一企一技”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两个项目有望年内批复。四是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上半年通过政银企对按现场签约、小微贷和创业贷等形式,共为全区300多家企业解决贷款5.68亿元,为29家企业提供319587万元的还贷周转金服务,为企业节约了1069万元的融资成本。五是精准帮扶企业。在杨永刚副书记的调度下,困扰精达模具公司多年的土地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二)招商引资工作有新突破。

上半年我局招商专业小分队外出招商8次,成功引资投资1亿元的埃夫特机器人有限公司落户高新区四期。同时还有一家有意向的企业——太原盛开源永磁设备有限公司

(三)严把政策关,切实提高手工业联社补助的政策效应。

今年3月份我局克服工作人员不足的困难,联合区财政局、区社保局的力量对全区所有已享受手工业联社困难补助人员进行了全面核查,共清退出66人不符合政策条件,每月为财政节约资金26070元。对符合条件的1309人的困难补助及财政拨付到位,有效提高了补助的社会效应。

(四)完成了振企担保公司的变更年审等工作。

根据省、市金融局的要求,完成了由原来的“赣县振企担保有限公司”更名为“赣州市赣县区振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工作,按要求及时完成了年审及经营许可证变更备案等工作。

(五)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年初,我局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就业、健康、医疗等方面制定了全面的计划,针对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制定了脱贫计划和产业规划,确保2018年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1.5%以内,为2018年整村退出打下良好基础。二是配优帮扶工作队。一方面,我局驻村工作队3人全部脱岗,严格按照每月不少于20天吃住在村里,确保各项扶贫工作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求全局结对帮扶干部每个月至少上户2次,能够详实深入的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做到因户施策,确保贫困户能够顺利脱贫。三是狠抓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和“夏季整改”工作。第一,对脱贫攻坚基础工作进行了全面大排查,再一次对“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十有情况”、“五个一批”、贫困户动态信息等情况认真梳理,针对出现的各类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对标对表、严格把关、精准施策的原则,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以及基础资料完善规范;第二,我局全体帮扶干部协助村委、驻村工作队按照程序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农村低保大排查工作,逐户摸排,应退尽退,应保尽保,清退2户3人,新增9户23人,现有低保户42户113人,其中建档立卡低保户29户8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低保户重合率达80%。四是加强了村“两委”班子建设。第一,扎实做好村班子选举换届工作,通过换届选举,现有的村两委班子在文化程度上、年龄结构和发展经济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村班子的战斗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第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新修建的光优电站每年可为村级经济增加5万多元的收入。五是狠抓“空心房”整治和养猪场拆除工作。截止2018年6月湖溪村已拆除“空心房”32100平方米,拆除养猪场3个1000余平方米,顺利通过市级评估组验收。六是大力扶持产业发展和推进项目建设。湖溪村以油茶、甜叶菊等主导产业为基础,完成甜叶菊种植面积100亩,建立甜叶菊专业合作社1个、建成甜叶菊基地1个,完成油茶新造68.8亩、低改50.1亩,目前已种植油茶2380亩2018年3月我局为甜叶菊基地提供有机肥10余吨,大力支持贫困户发展甜叶菊产业。2018年初,湖溪村共获批脱贫攻坚项目16个,批复资金344.46万元,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新农村建设点项目1个,光伏发电项目1个,村部建设项目1个,村庄整治项目1个,项目进度已完成80%

(六)狠抓作风建设,干部素质得到加强。

按照省、市、区有关作风建设的要求,针对“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我局一方面强化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另一方面,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半年来没有发生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保障不足,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一是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产品库存增多,利润下降,加之销售款回笼困难导致企业资金状况紧张,融资需求增大;二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嫌贫爱富思想严重,对小微企业贷款门槛设限高,审批手续繁琐,导致融资难,银行开展“创业信贷通”业务积极性还有待提高

(二)企业招工难。企业普遍存在用工短缺问题,主要表现是招人招不进,留人留不住,用人用不上。年轻人喜欢外出务工见世面,本地企业招不进,招进了也留不住;中年人愿意本地务工,却因年龄、文化等制约,企业用不上,而且流动性也大;随着脱贫攻坚项目的急增,许多劳动者愿意到工地就业,赚取高工资,造成企业用工难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开展好“降成本、优环境、强服务”专项行动。“降成本、优环境、强服务”专项行动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破解发展中深层次矛盾问题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相关政策与法规,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强对产业的分类支持力度,让中小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探索小企业整合抱团入规模式,积极做好企业招工服务工作,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二)抓好企业融资。一是运用好“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等融资平台,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合作银行并加大与合作银行的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二是对银企对接履约情况定期进行督导,加大“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宣传力度,收集企业融资贷款需求同时做好企业续贷和贷后管理工作。对诚信好、负债率低、效益优、贡献大的企业的到期贷款,与合作银行提前做好协调工作,使企业能顺利续贷运用好“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还贷周准金”等融资平台,争取年内为企业融资10亿元以上。

(三)抓好创业培训。根据全个体工商户实际生产规模和经营状况,明确“个转企”培育名单,放宽准入标准,落实优惠政策,着力营造公平、便捷、高效、互动的“个转企”工作氛围。依托赣州创业大学,举办两期“个转企”培训,重点培训有“个转企”意愿的个体工商户,打造一支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市场拓展能力的企业经营管理队伍,使小微企业经营者管理素质和能力水平明显提高。

(四)抓好企业成长。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引入专业管理咨询机构进驻成长性企业,开展管理咨询和企业诊断活动,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积极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和运营,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企业文化、创建自主品牌等等,推动企业加速成长,确保年内15户企业成功入规。

                     赣州市赣县区民营企业管理局

                            2018年7月6日

相关文章